Iris已經五歲了,一起出門時,她總喜歡(甚至搶著)當我的導引者。

大部份時候,她是既細心又負責的,路面高低、路輻寬窄,她都會提醒或以手的 動
作來帶我往前走,而且通常旁邊會有其他同伴,若是只有我們兩個人,走的距離 並
不會太遠。

但這次可是個新嘗試,我們倆要一起搭公車呢!她看起來很開心,我倒是有點緊 張
。畢竟帶個這麼小的孩子搭車,她自己走都不一定能站得穩,還要牽著我,下了 車
走在路上她到底會不會注意來車?...這一切我都不能確定,就姑且懷著一種探 險
的心情踏出去吧。

上了車,她表現得很沈穩,沒有平時的嘰哩呱啦,找到一個雙人座位,她讓我坐 在
靠內的座位,自己則緊抓著座椅的把手。就帶一個孩子來說,應該讓她坐內側的 位
子,但就帶視障者而言,讓我坐內側是正確的引導方式。我從沒教過她這些,但 她
做得十分自然,好像本來就是這樣。

這輛公車很特別,有語音報站名和廣播系統,每一站語音先報一次站名,司機也 報
一次站名,然後Iris再覆頌一次,我們幾乎不可能會誤了下車。因為上車時我告 訴
司機我要在xx站下車,請他提醒,所以,當下車的公車站到了,司機先生還加上 句
:「xx站到了,有位乘客要下車。」,才站起身,就有位乘客伸出手來帶領我到 車
門,哎喲真不好意思,只是要下個車,弄得如此驚天動地...

在往目的地─教會的途中還有個小插曲。下車走了一小段路後,我發現手機不見 了
,於是我和Iris又折返剛才走過的路尋找手機。她要我站在原地,自己又去找了 一
遍。我想或許是掉在公車上,不打算再花時間,就朝教會走去。因為我拿著手杖 ,
她對我說:「小姑姑,你如果有碰到手機就告訴我」,哎,小可愛,我怎會知道 手
杖碰到了什麼。

Iris並沒有概念我們要往哪兒走,向前走了一小段路,她說前面要碰到房子,使 我
楞了一下,不過,我判斷這方向並沒錯,於是我告訴她沿著路邊走,她會看到
「7-11」,就可以到教會了。她靜靜地牽著我向前行,接著她說看到「7-11」, 帶
我過一個小馬路,我以為她還沒認出方向,急急地告訴她不用過馬路,然而她卻 一
迭聲地說「我知道,我知道」,我閉了口,想試試她是否真的知道該怎麼走,沒 想
到她把我往前帶一段路後,又過到馬路的另一側,目的地果然就在眼前。

這次經驗實在很有意思,你永遠無法預料一個五歲的孩子到底懂多少,能做到什 麼
程度,但我學到的是:多一點信任,她會做得比預期的棒!

下午 10:00 2006/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