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晨兩點多,全家人聚在你身旁和你道別...

前兩天,夜不成眠,想拼湊出病中的你...

瘦得只剩骨頭的肩膀和手臂,連想緊緊擁抱你都不敢,只怕稍多一點力氣,骨頭 就
要碎了;這曾經健步如飛的雙腿,卻因為腫脹而沈重,舉步維艱;而一肚子的「 壞
水」更讓你受了許多苦。大部份時候,你無法清楚地陳述,且有燥動的現象,不 斷
改變姿式。我真的很心疼,眼淚就不爭氣地掉,聽到你吃力而緩慢地在病床和椅 子
間移動,每個動作都要小心翼翼,免得令你不舒服甚至疼痛。你知道,我實在不 能
想像你的模樣...但這樣也好,或許會比較不難過,你也不必擔心在我記憶中的 形
象有任何改變。可是我要告訴你,外表怎麼變真的不重要,你永遠是我最親愛的 弟
弟...

從記憶中搜尋「我們」的片斷...

你最津津樂道的,就是小時候幫我咆腿。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吃零食,又懶得 出
門,每次都要你去買,然後給你些「跑路費」,讓你也有零食吃。我猜這是你最 早
的「打工」經驗吧。

我們養過的唯一一隻寵物─Pappy,在被送給別人之後,我們一起到新主人家看 牠
,沒想到牠竟走失了!想到牠可能為了回去找我們而逃跑,台北、宜蘭又相距那 麼
遠...我們當場落淚,讓新主人很不好意思。為了一隻養沒幾個月的小狗,讓一 個
高中生和一個國中生在陌生人面前掉淚,可見我們有多愛牠。

和你單獨喝咖啡只有那麼一次,是至誠路上的Acadia。不記得你告訴我店名的含 意
,也不記得到底談了些什麼,好像是對一些事情的觀點和對未來的想法吧,只覺 得
從來沒有這麼親近過,而且我的弟弟「長大」了,思想成熟不少,也許是當兵的 緣
故吧。

從法國出差一回到家,得知我繼你之後得癌症,你抱著我哭問為什麼,我無言以 對
,只好拍拍你說:「因為我們是好姐弟啊」。你心疼我也要和你一樣經歷那痛苦 的
治療過程,並鼓勵我說,那些痛苦不好受,但治療時間在生命中只是短暫的片刻 罷
了,即使將來再回想,也不會記得到底有多痛了。從此,有哪些後遺症,如何克 服
,就成了我們常談的話題,因為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真正瞭解啊!

我們倆都接觸一些心理學的東西,希望在這方面有提昇和改變。有一次我急著出 門
,媽媽見我來不及吃飯,要我喝點湯,我婉拒並告訴她,我的性子急,匆匆進食 反
而讓我胃不舒服。正在看電視的你突然說了句「」Great!」,起初我不知道你 在
說我,但瞬間我就瞭解你的意思,你是在讚許我的應對方式。因為我們都在學習 適
切地表達我們真正的感受而不令人覺得受傷,這方面有時會帶給我們困擾。知道 嗎
?你的一句「 Great」讓我受到激勵,證明我的努力已得到些成果。

淩晨兩點多,你的脈搏越來越弱,血壓越來越低,呼吸間隔越來越長,然而你看 來
是平靜的。我們陪著你走最後的一程,圍在床邊和你說話,為你唱詩歌,和你以 前
愛唱的歌,當爸爸說他第一次唱詩歌給你聽,你意外出現的笑,告訴我們你聽到 了
。臨終禱告完畢不久,你息了世上一切勞苦,停止氣息,家人在旁和你道再
見...

謝謝你,在最後給的禮物─你安詳地離開是我最大的安慰。分離的確讓我不捨, 但
自你住院以來,我總祈禱上帝讓你的痛苦少一點,因為我知道你很怕痛...

Time to say good-bye!我們天上再見!

上午 00:20 2006/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