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颳颱風,短暫地停了幾次電,當我問弟弟的孩子怕不怕時,他們倆(一個 五
歲,一個三歲)都給我一個很奇怪的答案:小姑姑的世界。

剛開始還真聽不懂,繼續問才知道,他們的意思是,沒燈的時候,黑漆漆的,就 和
小姑姑黑漆桼的世界一樣,不知道是誰告訴他們的,這樣的話從小孩的口中說出 來
,實在很有趣,他們曉得什麼是「世界」嗎?不過,似乎從停電的經驗中,他們 想
像出了「小姑姑的世界」的模樣呢。

其實,我的「世界」並不是黑漆漆的。很多人都以為盲人的眼前是一片黑暗,事 實
不然。雖然我看不到東西,可是我的眼前色彩豐富,千變萬化,根本無法形容。 我
常在想,眼前這副「景象」到底是什麼呢,是什麼投影在我的視網膜上?這些五 顏
六色的最大用處是讓我覺知眼睛的存在,它還沒「死」。

另外,就我身處的「世界」而言,很感謝,它也不是黑暗的。的確,看不到是有 些
遺憾和不便,但大部份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可以依靠的信仰,曾 經
有過視力,有愛我的家人、朋友,有份還不錯的工作,有機會嚐試有趣、新鮮的
事...我可以隨我的感受,給他們以不同的顏色,享受那五彩繽紛。

我覺得,色彩有時候是可以自己畫的。

20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