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部份的家庭裏,媽媽和孩子的互動,是最頻繁的了。然而,如果是一個殘障 的
孩子,他和媽媽的互動,不但更密切,互動的情況,往往給這個孩子帶來很深的 影
響。

今年的母親節前夕,我要帶領一個聚會。我想既然母親節到了,就來個「媽媽與 我
」,請參加的成員談談每個人記憶最深,和母親有關的一件事或一句話。

這樣的主題,對我來說,似乎不太困難,但也不容易,因為我就是前面提到的那 種
「殘障的小孩」。從小,因眼睛的狀況不好,每年至少要一的定期檢查,由於爸 爸
長年在外地工作,所以每次檢查幾乎都是媽媽帶我去的。包括到後來,我的眼睛 病
情惡化,密集的門診,開刀,也都是媽媽陪著我。甚至最後宣告「不治」,在重 健
的過程中,媽媽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提到媽媽影響我最大的一句話,我倒是毫不猶豫地想到了。 

有時,我會覺得很有趣,記憶中,對於我的失明,我和家人似乎不曾正面談過彼 此
的想法。我相信,它不是禁忌,但也絕不會是個愉快的話題。對於我的失明,我 抱
持的態度是,反正事已至此,不去面對,不願承認自己是個盲人,這樣的駝鳥心 態
,只會讓自己活在一種陰影裏。但我的家人呢?我一直有種想法,除了我一定得 面
對,接受這個狀況外,沒有一個人-即使是我的家人-和我一樣非接納它不可 。

可是,我的家人到底怎麼看待這件事,從我開始學習使用手杖的時候,這個問題 卻
揮之不去。因為我聽過太多的例子,當一個家裏出了一個盲人,就好像出了一件 醜
事,是不太能對外張揚的,所以這個盲人就出去自力更生或自生自滅吧?)和家 人
不怎麼往來,彼此漸行漸遠...

有一天,當媽媽開車載我回到重建院。在車上,我一直想問她這個問題,心裏忐 忑
不安,臨下車時,我終於鼓起勇氣問她:「媽,如果我拿手杖,你們能接受嗎? 」
,停了一段時間,空氣好像都凝窒了,就在我想奪門而出的時候,媽媽平靜的聲 音
傳入我耳中:「只要你能接受,我們就能接受。」就這樣,我沒再說什麼,帶著 一
汪眼淚下了車,不敢再回頭,心裏有的儘是被接納的感動和安慰。

這可以說是我「正式」失明以來,得到有關家人態度最清晰的訊息了。現在,很 多
人看到我都會對我說,「你很堅強」「你雖然看不到,可你的心理很健康」,其 實
,我並不真的那樣堅強,也不是做得最好,那是經歷了一段過程的。感謝的是, 在
重健的初期,媽媽的一句話,讓我知道我是被家人接納和支持的,在我,這的確 是
心理重健的一帖特效藥。

至於媽媽和我之間發生的事,那可多如牛毛了,但或許是接連幾天的大雨吧,一 幕
媽媽和我困在大雨中的畫面,不期然地映入腦中。為什麼說「不期然」呢?因為 這
件事本來在我記憶中幾乎無足輕重,而今想起,卻讓我感動莫名。

在我視力轉壞的初期,我已休學,在接受一些重建訓練。可媽沒有放棄帶我到處 求
醫,那怕是一點點可能,她都會帶我去試試。聽說腳底按摩不錯,媽媽想,或許 可
以保持住殘存的視力,同時也把吃多了類固醇的身體調理一下,所以每隔天就帶 我
去接受一次腳底按摩的治療。每次,她都要在下班後從台北開車到新莊接我,再 到
板橋治療,結束後再帶我回新莊,之後,她才一個人開車回士林的家。這樣的奔 波
持續了一段時間,我的病情並沒什麼起色,我也覺得這樣跑很累,每次一回到宿 舍
就想倒頭大睡。可是卻從來沒有想過,當我上床睡覺時,媽媽可能還在路上,這 樣
勞累,她身體是不是受得了。

一天,雨傾盆地下著,就在從板橋回新莊的途中,車子陷在水窪裏,拋錨了。媽 媽
試了幾次,車子都發不動,於是她說要去找人幫忙。但那雨大得像簾幕一樣, 朝
窗外望去,除了雨,還是雨。雨那麼大,天又晚了,她上那兒討救兵?!

我心裏實在很恐懼,但也沒有其他的法子了,幸好,媽媽再試了一次,車子終於 啟
動,我們又繼續上路,回到新莊已經非常晚了。

事情到這裏,似乎是畫上句號了,但如今想來,在我來說,是結束了,可是媽媽 還
有至少四十分鐘的時間,要在大雨中獨自開車呢!!我怎麼不曾想過,路上車子 是
不是又會拋錨,大雨天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安不安全,媽媽一個人怕不怕,累不? 累
...是啊,不止這一次,在這之前,之後的每一次,當我已安穩地躺在床上,甚 或
已進入夢鄉,媽媽還沒到家呢!這麼多年來,我竟然不曾想到過這一層!或許是 當
時我只注意到自己的疲憊,而媽媽也沒有對我發過什麼怨言所導致的吧。

我相信,媽媽為我做的一定比我記得的,體會到的更多,就像這雨夜的經歷,在 這
麼多年後,我才體會到媽媽當時的辛苦,雖然有點可笑,但為時未晚,我願意用 這
篇文章,把這件事記錄下來,除了表達對媽媽的感謝,也藉以提醒自己,別人為 我
所做的,往往比我能想像得到,體會得到的還要多

200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