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和外公不怎麼親,有部分是外婆好像不太喜歡外公,有部分是他頭上厚厚的 髮
油味,也有部分是他講話不太清楚。但他和我幾次特殊的交集,卻久久在心中無 法
忘記

    房間的寶貝:李鹹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知道他的房裏總會有個罐子裝蜜餞,是酸酸甜甜,想著就 會
流口水的李鹹。每次,我都趁他不在房裏的時候潛進去,忍受著房裏重重的髮油 味
,找出那個罐子(好像是牛奶罐吧),拿著幾顆捏在手心,然後快快充出房間, 再
慢慢地享用。我從沒和外公碰個正著過,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蜜餞常會自動減少 ,
也沒聽他問起。就這樣,到外公房裏找蜜餞成了很小時候回外婆家的期待之一 。

    「到礁溪洗溫泉」
另外一件在我很小的時候,外公給我的記憶,就是到礁溪洗溫泉。印像中,每次 回
外婆家很少碰到外公,而外婆總會告訴我們,他去礁溪洗溫泉了。小小年紀的我 ,
總搞不懂外公為什麼那麼愛洗澡,而且不在家洗,卻要坐火車到礁溪去。因此,
「到礁溪洗溫泉」成了詢問外公去處的標準答案。

    寫春聯
外婆家的春聯,每年都是外公親手寫的,現在我會背的一些春聯句子,都是那時 看
來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專注寫字的樣子。那時的外公已有點中風了,一 邊
的手腳並不靈活,他拿著毛筆,神情嚴肅地,在報紙上一筆一劃,把要寫在春聯 上
的字練了又練,似乎一直都不甚滿意。我不記得他到底寫成了沒有,記在我心裏 的
是他那極力想把字寫好的專注的眼神。過去一揮即就的春聯,現在卻花了他那麼 大
的心思和氣力!

  燈下孤影
一年過年回外婆家,在昏黃的燈光下,看到外公佝僂著身子在收麻將桌。那是我 第
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和他那麼親近,也看到他從不為我所知的另一面...由於外公 頭
部受過傷,因此,他的手腳像中風一樣很不霝活,動作十分緩慢,說話也不清楚 。
那天,我看著他有點吃力地把麻將子一個個地撿起,收齊麻將桌腳,再手腳並用 地
把它們綑好...我知道那是舅舅們前一夜的「傑作」,就跟外公說:「你手腳又 不
方便,他們玩的,讓他們自己收吧。」 外公只淡淡地說:「沒關係,我老了, 也
只能幫忙做做這個。」

一陣悸動湧上來,我突然有一股很想哭的衝動。原來,這個老爸爸是用這樣表達 他
對孩子的愛!外公那一輩的父親,和兒孫很少有互動,總讓人覺得他們的關係是 疏
離的。然而那燈下的身影,那一席話,是絕無僅有的一次,讓我真正感受到外公 的
情感。

    作客
外公、外婆有個傳統的觀念,就是不可以在女兒家過夜。但在我高中時,他們很 例
外地來住了幾天,這也是我記憶中,他們唯一在我家住過的一次。那時的外公行 動
已很不方便了,出門要用輪椅代步。有一天,我們推著他出去散步,當時路上的 車
不多,但外公似乎很害怕,我們畢竟太小、沒經驗,不懂他在怕什麼。等到在外 繞
一圈回到家,他緊張的衣服都濕透了。那是我第一次真的感覺到外公老了,那麼 軟
弱、無助。他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呢?我竟毫不察覺!好像在我對他比較有記 憶
以來,他就手腳不太靈活,講話不太清晰了,可是,沒有那麼糟啊,曾幾何時, 他
的身體變成這樣?

在他們住在我們家的幾天裏,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外婆每天都煮冬 菜
排骨給外公吃。那是我第次看到這種菜,也或許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這種菜吧。我 問
外婆為什麼每天要煮這個,她說因為外公喜歡吃。啊!我從不知道外公喜歡吃什 麼
,在他生病後都是吃什麼呢?這個老人,我喚外公的老人,突然離我好遠...

然而冬菜排骨之所以讓我印象深的另一個原因是,那也是我記憶中外婆特別為外 公
,只為著他做的一件事,那讓我稍稍放心,畢竟,他們還是有夫妻情份的。打小 ,
就聽外婆說命苦,道福薄,見他們倆見面講話也沒好氣,我總認為他們感情不睦 。
即使事實真是如此,在一個小孩來說,看到他們還有點情份在還是讓我覺得很高興 。

    變成小孩,急救
外公的最後幾年成了植物人,躺在床上,不時要替他翻身、抽痰。我想不起他變 成
植物人到底有多久,但在這段期間給我留下了兩個難忘的畫面。

一次我們到醫院探望他,我站在病床邊,忽然覺得這張床好大又白得刺眼,再仔 細
一看,外公怎麼變得那麼瘦小!?他有沒有床的一半長啊?我不禁懷疑。外公個 子
本不高,但...

忽然,一個念頭閃進心裏:這就是人的結果嗎?從小嬰兒開始長大,當他漸漸老 去
,走向終點,又會越來越回歸向個小孩,就像現在,一個微蜷的軀體,握著拳頭 ,
躺在床上,除了不睜眼,不哭鬧,身體不再長大,還得有人幫著抽痰外,與嬰兒 何
異?

外公臨終時,我也在場,醫生忙著急救,想讓他的心跳恢復正常。那一聲聲如悶 雷
一般的聲音,聽在耳裡,好像也擊在我的心上,整個人跟著震顫著。媽媽流著淚 ,
請醫生別再急救,讓他少受點苦。是啊,救回一個本以是多年植物人的老人,意 義
何在?看在家屬眼裡只有不忍,就放手讓他走吧。

    最後的祝福
不知是誰想到要我去的,說是這樣可以讓外公保佑我,讓我的眼睛好起來,所
以我就被帶去參加外公的入殮,沒有其他的孫輩去。在封棺之前,葬儀社的人
要我把手按在外公身上,本來,我並沒有太悲傷,畢竟外公成植物人也一段日子 了
,可是當我一碰到他,葬儀社的人口中唸著先人保佑後人之類的話,我的眼淚禁 不
住奪眶而出。這樣的祝福,一個老人告別世間給他生病外孫女的特別祝福... 這
次似乎因眼睛不好而有的特殊「待遇」,讓我忽然覺得和外公又更接近,只 是...
不能再近了。

我幾乎不曾向人提說過外公留給我這些特別的場景,就好似這是我和他共同的小 秘
密。我想連外公都不知道這個秘密吧,我卻把它們視為外公留給我最大的寶貝 。

  (20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