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姐的腰椎出問題,必須開刀並在家休養,只好暫停為我報讀的志工工作。

某天忽然想起,她說出院在家不是躺就是站,不能坐,怕不小心腰椎又錯位;胃 口
不好;走路總是戰戰兢兢,很難邁步...哇,好辛苦!於是打電話慰問復元情況 。

電話鈴響了很久,因為如果家裏沒人,她得花點時間走到電話機旁。終於另一端 傳
來她的聲音,音調平平,但比較有元氣。

「喂,魏姐,你好嗎?」

「唉!最近好一點了,真的好累人,前陣子差點得憂鬱症,都不敢和人聯絡,也 不
敢出門。」

「怎麼?在家悶壞了?你可以打電話給我啊。」我想逗她開心。平時大剌剌、喜 歡
到處跑的魏姐已經「軟禁」了一段時日,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連平日在家愛打 的
電玩都罷手了,也難怪她煩悶。

「你不知道,回診的時候醫生說我的頸椎也有問題,要幫我排刀。我嚇死了!還 好
後來找到別的醫生,他說只要動作小心,不建議我開刀,這才放下心。以後我都 要
給這個醫生看」

「那好哇,可是為什麼不敢打電話給人呢?跟人說說話比較不會無聊啊。」

「唉,怎麼好意思?多丟人哪!」

「丟人?!哪裏丟人了?」我詫異地問。

「腰椎才開完刀,頸椎又有毛病,這不丟人嗎?」魏姐感歎道。

我不懂,覺得有點可笑,為了安慰她,我忍住笑但語調輕鬆地說:「生病為什麼 丟
臉,誰想生病啊?你又不是故意的,如果生病很丟臉,那像我這樣不丟死人了, 是
不是應該躲在家裏?」

她笑了,不好意思地說:「也不是啦。」

掛上電話,我沒覺得那麼好笑,反而很心疼魏姐。生病是件丟臉的事?!身體已 經
不舒服了,還要為這種事感到愧疚嗎?

然而不止魏姐─病人本身,連家屬或朋友也會有這種不合理的想法。以前聽說過 一
些視障朋友的事。他們的家人不願意(還是不敢?)讓人知道家裏有個盲人(或 許
這些家人是用「瞎子」這個詞吧)。在視障者還小的時候,把他們送到盲校住宿 ,
很少帶他們回家;另一種是把障者留在家裏,哪兒也不帶他們去;有的是一有客 人
來就要視障者「迴避」...

這些故事發生在我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身上,讓我想到「家醜不可外揚」。每次 聽
到這樣的事,都感到無奈、生氣和深深地心疼。他們是「家醜」嗎?當然不!我 也
聽過有些視障者努力工作,為的是幫明眼的家人還債、收爛攤子的例子呀!是誰 比
較醜?

很喜歡約翰福音第九章這一段記載: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 是
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 父
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本來嘛!有誰好端端地要生病?! 生
病就是健康上有虧損了,怎麼還要背上「丟臉」的擔子呢?

我相信「生病是丟臉的」、「殘障是難以啟齒」這樣的觀念,至今仍存在某些人 心
中。還好現在的人想法比較開放,新科技不斷帶來新的輔具,讓更多的障友可以 走
出來,能有所發揮;因病失能的人,只要好好復健或配合適當的設備,職能的恢 復
也有不錯的成效。

魏姐,好好養病吧,別再給自己找麻煩,喜樂的心才是良藥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