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捷運月台上等車,感覺有一個人靠身旁坐下。

「看不到很辛苦吧?」,被嚇了一跳的我不知為什麼她要這樣問,只好含含糊糊 地
回一句:「嗯,是不太方便啦。」。走在路上偶爾會遇到這種可愛的路人甲,通 常
他們頂多再多說幾句「好厲害」、「不容易啊」之類的話,,沒想到這位中年婦女 還
有下文...

或許她想讓我了解她能同理我吧,於是作了點解釋。原來她曾經因為生病,聲音 沙
啞到幾乎無法講話,所以體會到嚨啞人士的辛苦,進而擴大到視障者。令我納悶 的
是,她的聲音是有點啞,但聽起來沒問題啊,,忍不住問:「,那...你現在好了嗎? 」,
原來故事還沒完...

她說現在好多了,之所以失聲,是因為治療癌症造成的。「啊,你看不到喔,我 在
治療乳癌,頭髮都掉光了,你摸摸看,你摸摸看」,接著就把頭湊過來。

盛情難卻,不得已伸手碰一下那光禿禿略為軟黏的頭皮,瞬間手指好像觸電,整 個
人震了一下。我不知該說什麼好,尷尬地趕快縮回手,並且安慰她:「沒關係的 ,
再長出來的頭髮會很漂亮喲,我有經驗。不過,你要戴帽子免得感冒哦。」(她 是
戴了帽子的,只是拿下來讓我摸頭,我竟以為她光著頭在外面跑來跑去,哈哈)

這回換她吃驚了。「你也得過癌症?」「什麼癌?」「你才幾歲啊?」,連續的 幾
個問題,聽得出她非常驚訝。待我一一回答,她的車也到站了。

突然,胸口一緊,眼眶發熱,淚水差點兒飆出來!大庭廣眾地,當然得努力把即 將
噴出的淚水忍住。我對自己的反應很措愕,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情緒轉變 ?

那想哭的衝動,猶如一口續勢待發的火山,強烈到我幾乎克制不住,是可憐她嗎 ?
我相信不是。交談中有什麼觸到我了嗎?為失明悲傷?為那段治療過程受的苦唏噓 ?
還是為自己也曾掉光頭髮心痛?事情都過了這麼久,難道我還沒走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