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個多月的工作坊即將結束,一如以往,要有個成果展。

首先,要為演出定調,老師把表演分為兩部份:一個是懋哥的慢板獨舞(因為他 缺
課太多,跟不上大夥的進度,所以讓他自己跳,哈哈!其實他的即興真的很有特 色
啦。),另一個部份是其他人一起跳的快板。

再來是有關服裝了。老師要讓我們打扮得像印度舞者,但光是那些行頭就傷腦筋 ,
因為我們需要很多的手鐲、腳鏈之類的佩件,而我們都不是專業表演者,沒有合 適
的配飾,也不知道上哪兒找。幸好,老師的朋友從印度帶回不少這類東西,老師 也
有從印度帶回來幾塊頗具當地風味的布和雕刻有花紋,蓋在身上的印章...哇! 這
一身打扮,像不像也有三分樣吧。

看到老師那麼熱心地幫我們打點一切,又不斷地向我們解說她的想法,當天要如 何
如何,讓我禁不住考慮是否邀請朋友來捧捧場。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裝扮起來會 是
什麼模樣,但我相信應該是難得一見的吧,於是我一改以往的害羞,邀請家人前 來
觀賞。本來,那天全家要聚餐,說是看我跳舞順便吃個飯,後來發現我表演的時 間
非常短,於是改為吃飯順便看我跳舞囉,哈哈!這樣我才不會因為家人老遠跑來 看
一個十五分鐘不到的表演而愧疚。

工作坊很有趣的一點是:改變!在表演的前一、兩次練習,老師突然想在群舞裏 增
加動作,然而表演在即,也只好死命地記。懋哥的獨舞本來用CD和鼓配樂,演出 前
一天,臨時改由我們五個人隨性發音,再搭上鼓當作襯底...而特別請來為我們 打
鼓伴奏的老師,也隨著我們的動作敲擊出不同的節拍。

表演前的預備好忙碌,應該說老師好忙碌!她不但要指揮來幫忙的朋友如何佈置 場
地,還要替我們化妝,尤其是我們三個女生:除了大家都有的蓋章外,把布纏在 身
上、在頭上別花...她都不假手他人(實在也沒人搞得懂怎麼做)。

一開始是迎賓鼓:打鼓的老師和二位學過金盃鼓的舞者,用鼓聲「打」熱氣氛, 這
一刻起,就進入我們的表演了。首先是懋哥的獨舞, (solo1、 solo2、 solo3、
solo4) 雖然大概知道他跳的內容,但我們的發聲卻是憑著對當時的感覺,發出長
短、高低不同的聲音(甚至不能稱為旋律),再加上微弱的鼓聲,氣氛有點肅穆 兼
詭異,但我相信配合懋哥的舞蹈一定很有味道。

接著是群舞, (group1、 group2) 老師真是太即興了,本來說好的預備拍也取消
沒數,讓我有些措手不及,還好跟得上拍子。在鼓聲和老師的數拍聲中,我們很 快
地表演完畢,或許觀眾覺得專程跑一趟,看個這麼短的表演太不划算,於是有人 要
求我們再跳一次。

就如我一再強調的,工作坊的特色就是改變,第二次的表演果然和第一次不同! 首
先,在懋哥獨舞的時候,有位夥伴竟哼出一首國語老歌的旋律,雖說我們的配樂 是
即興,但...這畢竟是印度舞耶!換我們群舞情況就更糟了(至少我的表現是如 此
)!剛開始還能進入情況,但在一個轉身撞到前面的夥伴後,我愣了一下,然後 就
跟不上繼續快速的拍子,又不能偷看到底跳到哪兒,索性停下來,等到慢拍的時 候
再接著跳。唉!這就是盲人跳舞的壞處─忘了就是忘了,跟不上也沒辦法「作弊 」
(偷看)。

或許是老師一再強調這次只是很簡單地呈現我們這一段日子一起「工作」的結果 ,
所以我跟不上動作的時候有點窘,但接上後,把舞跳完,並沒有太難過。我有些 驚
訝自己的反應,因為以前的我,一定會羞得滿臉通紅,情緒跌到谷底。後來我下 了
個結論:可能因為我看不到觀眾,也比以前放得開,不會對自己的表現不佳耿耿 於
懷;而在肢體表現的進步、能把這不太容易的舞跳完和家人來看我跳舞這幾件開 心
的事,足已彌補我跳壞的缺憾。這似乎也證明了一件事:當我說會緊張,很多人 的
回答:「有什麼好緊張,反正你又看不到觀眾!」的確有點道理。

這次的表演承蒙爸爸和二姐努力拍攝,留下美好的照片和影音檔,讓我可以和沒 有
到現場的朋友分享什麼是印度舞和我令他們驚奇的裝扮,每個人看了都好開心, 實
在太棒了!

2006/11/26 成果展

2007/01/06 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