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弱視的朋友提到搭公車的經驗,她說每次等公車都要預留一個小時。因為公 車
還遠時看不到號碼,等公車臨近,看清號碼,招手又常常來不及。

我問她是不是考慮請旁人協助,她說她的外觀一點都看不出來是視障者,如果這 麼
做,人家會以為她想搭訕,接著她就說,可能是上帝要訓練我的耐心,忍耐到底 終
必得救嘛!

這讓我憶起以前在重健院受訓時,行動老師告訴我有一位弱視的學長,有一次等 公
車等了一個多小時。其實他要搭的公車班次很頻繁,只是他看不到,不肯請人幫 忙
,也不肯拿望遠鏡看。難道他也是在學習忍耐的功課?

當然不是!我可以體會他們的尷尬心情,當我還是弱視的時候,也曾經如此。因 為
外觀上看來很正常,隨便和別人講話,會怕人家以為我有不軌企圖,於是寧願碰 運
氣地慢慢等。但我越來越覺得請旁邊的人看一下,可以省去不少時間,好在我是 女
性,別人比較不會有戒心,而且我要請人幫忙時就會先說:「對不起,我的眼睛 不
大方便,可不可以...」。

第一次要這麼做的確不容易,膽小、怕丟臉...各種情緒堵在胸中,憋了半天就 是
無法開口。鼓起勇氣做到後,心裏輕省,當然也嚐到了不用自己看車牌那種煎熬 的
好處。

全盲之後,要請人幫忙看公車就更順理成章了。可是接著而來的困擾到目前為止 我
還無法克服。半盲時還可以看到旁邊有沒有人可以找,但全盲時就不確定週遭是 不
是有人在。我有個朋友會在站牌那兒喊:「這裏有人嗎?」,然後等著看有沒有 人
回應。坦白說,我沒有這份勇氣,如果我沒聽到旁邊有人聲,我就只好站在那兒 ,
等著好心路人來幫我的忙。

我不會把這種情況解釋成忍耐到底終必得救,那似乎有點鴕鳥...其實講白了就 是
─沒那個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