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少林武功,馬上會聯想到武僧、少林拳、鐵頭功...這似乎是一種既定印 象
,可是這次到北京倒是令我開了眼界。

在行程表上看到功夫表演這一項,一點也不令我期待,因為我不是功夫迷,最怕 看
人把鋼條頂在喉嚨然後大喊一聲把它弄彎這一類的「特技」,總是讓我渾身不自 在


就和我們一向所知的,功夫對外國人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當天晚上的觀眾不少 西
方人,當然還有我們這些觀光客囉。這個表演其實是把少林的武功用一齣劇的型 式
展現出來。故事大致描寫一個小孩離開母親進入少林學武的經過,沒有對白,只 有
字幕敘述每一幕故事大綱和配樂。我不確定在台上的是否都是少林武僧,反正有 大
有小,每個人都能有模有樣地比上幾招,大概我們比較熟悉的拳法、棍法、各 種
「功」、兵器等等在劇中都可以看得到。

我自己覺得比較少看到而且很特別的是一段男、女主角的對手戲。描寫男主角迷 上
一位仙女,於是兩人的肢體有一段溫柔的對話。武功給人的印象是很陽剛的,怎 麼
在愛情故事裏把它展現出來呢?有一段,男、女主角一起攀著一條從上面懸掛下 來
的布條往上升,讓我佩服不已。我真忍不住懷疑他們暗藏玄機,因為實在太厲害 了
!就靠著一條垂掛的布,兩個人相擁徒手往上卷,再加上一些舞台效果,你會覺 得
他們輕飄飄地升天了。而且,兩人還有一段舞蹈,我有點驚訝地想,哇!這個男 主
角真不容易,除了花很多年才學得會的功夫之外,他還要會跳類似芭蕾的舞蹈, 恐
怕不是隨便一個武僧做得到的。

整場表演掌聲、口哨聲不斷,這很有趣,一方面讓我想起以前的人到戲園子看戲 ,
演得好立刻就熱烈地喝采,可是沒有人在那兒喝茶、嗑瓜子兒;但一切的場地、 呈
現,又讓我想到現代的劇院,可是不必那樣地正襟危坐。這種古今、中西合璧, 除
去我對功夫表演的刻板印象,給了功夫表演另一種新的生命。且不論這樣呈現方 式
的被接受度如何,但真的看到他們在求新求變的努力與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