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寒冬晚上九點,你看到四個人在公園溜滑梯,爬上爬下、鑽進
鑽出,還開心大笑,你會怎麼想?
「都什麼時候啦!這幾個人真瘋,穿得厚敦敦地擠那小小的滑梯,還
能那麼開心。」
 
如果他們都已四、五十歲了呢?
「都什麼年紀啦!這麼不服老,還在玩小孩的玩意兒」
 
如果他們是四個全盲的視障者呢?
「都…噯唷,要死啦!危險哪,還不快下來!」
 
和三位哥兒朋友一同用餐。席罷,曾住在附近的豪哥建議去旁邊的公
園走走。於是四個全盲由他打著手杖當先鋒,一面探索著路況,一面
解說我們的所在:「這巷子被公園截成兩半……」、「這兒是公園北
側,有大樹,有花壇…」、「這邊是南側,很多小朋友的遊樂器在這
邊,像溜滑梯……」
 
「溜滑梯呀?」一聽到這裏,我的興致就來了。
 
從小,在眾多遊樂器材中,我獨中意秋千和滑梯。因為我喜歡快速「
流經」空氣、和那種下一刻可能會被拋出的感覺:站在秋千上兩腿一
蹬一蹬就能越盪越高,聽著風聲在耳邊呼嘯;或坐或躺,讓自己在滑
梯的滑道中,瞬間「失控」地向地面衝去……
 
三位大哥不忍掃小妹的興,決定一塊兒進公園去尋找不確定在哪裏的
滑梯。這裏敲敲、那裏探探,三兩下竟真的找到了!等不及攀著梯子
爬上去,滿心期待喚回小時候的感覺,豈料,兩秒內著地!
 
聽我直嚷滑道太短,豪哥說記得有個長一點的,於是大家又開始「地
毯式」搜索……
 
「有了!在這裏!」
                 
那是個螺旋式的滑梯,除階梯外,還得鑽過幾個「狗洞」才能到達滑
梯的頂端。先探過路的文哥以口述指揮著眾人行動。最前面的豪哥一
面向前爬、一面再三確認:
 
「會摸到個洞對嗎?」
 
「對!」
 
「是頭朝前還是腳朝前啊?」
 
「腳朝前!從那兒就可往下溜了!」
 
「騙笑!洞裏面是往上斜的,你自己來試試,我就不信你腳朝前能『
滑』下去!」
 
「啊,難道我記錯了?還要過一個洞才對啦!」
 
邊爬邊聽著兩位大哥的對話,我已笑得使不出力氣,在光滑的、略向
上傾斜的通道掙扎前行。貼心哥哥接過我肩頭那個老晃來晃去的包,
終於可以撒開手腳往前爬,抓著旁邊的缺口,用力把自己向前移。
                       
這等「頑皮的盲人」!溜滑梯都能玩成這樣,笑得樂不可支,抓住這
歡愉的片刻,移向童年的自己!             
 
坐在因安全理由被固定而不能再「搖擺」的冰冷搖搖椅上,我不禁
想:秋千已經因為「危險」而告別孩子,下次再來時,這滑梯會不會
為了預防幾個不怕死的盲人又爬上去而封閉呢?
 
留下來吧!讓秋千,嚷滑梯,讓笑語,讓歡樂的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單的快樂 溜滑梯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