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最後三天,參加了展翼的活動,主要是騎協力車,另外還有些生態、文化園
區參觀、採橘等行程。一收到行程表就令我興奮不已,好久沒有這樣期待一段旅程
了。

騎乘路線包括:
第一天─
1.桃園永安漁港→新竹南寮漁港
2.南寮漁港沿海自行車道
第二天─
起點 客家文化園區,走東豐自行車綠廊,中途於石岡大壩休息,再回到東豐自行車
綠廊,接后豐鐵馬道,經過九號隧道抵達后里馬場
第三天─
日月潭向山單車道經水社碼頭,走環湖公路至青年活動中心

第一天,騎乘第一段,我們這部車就出了狀況,為此次旅程來個special的
開場...

從永安漁港出發時,我和協騎夥伴還在培養默契中,我一直在感受腳和踏板間的感
覺,並試著抓住夥伴的tempo,例如在過紅綠燈時減速、保持平衡卻不必停車。

一路頗順利,突然有好心路人對我們喊,原來我們差點錯過那個通往綠色隧道的岔
路。一進入隧道,氛圍頓時改變,除了我們協力車的聲音,四週一片寧靜,夥伴熱
心地向我介紹路旁的景色,不斷讚嘆,也可惜沒空停車拍照。

一會兒後,她說前後都沒看到人,絕得不對勁,再騎一陣還是不見車隊的蹤影,於
是我們決定停下來問問路,幸好在人煙稀少的路旁出現一個攤子,待我們靠過去時
,夥伴看到有車隊的車從上方的道路經過,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們在往後約200公尺處
應該要左轉的,可是我們沒有轉。一確定我們走錯了,就得趕快再歸隊,無奈一路
追趕卻看不到我們的車隊,只能試探地繼續往前騎。

可是越騎心裏越毛,因為不確定我們「選」的方向到底對不對,我一面騎一面向上
帝禱告,祈求祂帶領我們走當行的路。省道上車子又多又快,連前面人講話我有時
都聽不清楚。一碰到十字路口我們就開始猶豫要往哪邊走。

騎了一會兒,看到路邊有地圖,滿心期待地下車查看,可是就是研究不出我們的目
的地該怎麼走。當下我們想八成是迷路了,不敢再往前騎,怕越騎越遠,於是決定
打電話求救。

當我往口袋一摸,發現手機忘在遊覽車上,心都涼了半截。平常騎車我都注意要帶
的,怎麼今天這重要時刻反而忘了呢?只好把希望寄托在夥伴身上。豈料她打開手
機對我說,早上才充飽電,幾個小時竟電量不足!一聽她這麼說,我那僅存的半截
心也涼了。

本想,最不濟就是攔車求救囉,但除了知道我們要到南寮外,我們身上沒有任何人
的電話,怎麼跟車隊連絡,他們也聯絡不上我們啊。幸好夥伴有備用電池,但她手
機裏只有車隊裏一個人的電話,而且打過去沒人接,雖然還是連絡不上,至少有一
絲盼望或許會接到車隊的電話─當他們發現我們不見了。

好吧,繼續往前走囉。起步一踏,怎麼腳下空空的感覺?啊,我這兒的鏈條掉了!
這時心不是涼而是開始結冰,車子若不能騎,我們就真是動彈不得了耶。沒想到我
的夥伴太厲害了,她竟然會修!我們又可以再度上路。

夥伴在修車時,聽著旁邊呼嘯而過的車,念頭一轉,我思忖著,只要找警察,他們
一定有辦法讓我們回到車隊;又看看夥伴也不很驚慌(至少我當時覺得如此),頓
覺事情似乎沒那麼嚴重。

有一段路,夥伴說只看到車子和重機,騎起來心驚驚,但眼前只有這條路不走不行
,只得硬著頭皮往前趕,再找人問問。省道旁實在沒什麼人家或店家可以問路,好
不容易又找到一個人,他說沿著台X線一直走,會經過...,再過橋...最後到東大路
右轉就到了,距離很遠哦。我們當然知道,可是不騎不行啊。

雖然對我們走的路毫無把握,也只能相信那人說的就往前騎。中途還遇到有人騎單
車要去台中的,因為騎的距離比我們更遠,所以沒像其他人用很驚訝的聲音告訴我
們路程很遠,恐怕到不了,只是為我們加油,淡淡地說會過橋沒錯就揚長而去。

夥伴說沿途只有省道的指標是我們的依靠,其他路口有的沒路標,有的標的我們又
無法作為參考。真希望接到車隊的電話,即使他們不能馬上來「救」我們,至少可
以確定方向對不對。

騎著騎著,前面出現個「新竹漁港」的招牌,這讓我們很困惑,新竹有幾個漁港啊
?這和南寮是同一個馬?還是問問比較保險。得到的答案讓我們大大鬆了一口氣,
是的,我們到了,終於到了!

轉入漁港,夥伴還是沒看到車隊,按理說這麼大群人應該不會看不到的,這時...電
話來了!

幾經波折我們終於和車隊會合,有人說讓我們受驚了,其實想想也還好,或許是那
天天氣好,騎車狀況也算順利,只是得找路、問路,並沒有什麼其他的危險,我們
就是問到路一直騎一直騎,一心想著要趕快到南寮而已,也沒空害怕什麼的。事後
我還開玩笑說,反正都沒辦法就找警察,搞不好他們還會用警車把我們和協力車送
到南寮呢!

或許前一段過程太精彩了,一向為人津津樂道的南寮漁港沿海這一段就像一道小菜
,騎得很輕鬆。艷陽下,很開心能跟車隊在一起,不時聽到朋友們談話的聲音,一
掃之前那種孤單的感覺。抵達終點已是一身汗,悠閑地坐在木椅上吹著涼風,斜依
著背、懶懶地,那感覺只有三個字能形容─好舒服...


第二天的天氣不太好,不時飄著小雨,大家都期盼老天爺快快放晴。好在雨勢稍歇
,車隊決定照表操課,開始當天的追風行。

和第一天的騎乘路況大不同,這天是走,=山線」,地勢的上下起伏也較多。這讓我
有些緊張,擔心腳會和踏板分離:一是感覺到踏板時快時慢、時鬆時緊,一是當車
子因路面不平而震動時。我想大概是第一次騎協力車時,不知道車子變速是什麼狀
況,而在一個上坡被踏板突然變快嚇到,沒法再回到踏板上必須下車的經驗影響吧
。邊注意腳下情況我邊想:如果能把腳和踏板綁在一起該多好!

由於天氣冷,我體會到手套和頭巾的重要,在石岡大霸休息時,好多人都覺得手快
凍僵了;騎車時我把頭巾拿來當口罩防風也很好用。這可算是在不同天候、路況騎
車的好處吧,因為騎腳踏車的行頭實在不少,若沒經驗,很難確定 那些是必備,而
那些只是拉風。

還有個好東西可讓我長了見識:一般旅館會提供的那種浴帽!在行前通知看到要我
們帶這個時我很納悶,不是穿雨衣了嗎,為什麼還要戴浴帽?當它派上用場時我才
恍然大悟,不是戴在我頭上,是戴在安全帽上!這樣不旦多一層保暖,也不會讓雨
水弄濕帽子裏的軟墊。

這趟行程是我騎過最多隧道的一次:不論是綠色隧道、涵洞或真正的隧道。尤其從
石岡到后里有一段很長的腳踏車隧道讓我印象深刻。這裏感受不到自然環境的變化
,不會受到天候的影響,甚至在中段會感到一點悶。這隧道有較多的下坡,騎起來
並不很費力,也或許知道終點在后里,我就想像著我們正是一路騎下山。

讓我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很多人進了隧道總要大聲怪叫?!說實在,我不太喜歡這
樣,剛聽到那尖聲怪叫,我還以為前面發生了什麼事,不禁嚇了一跳;繼而又覺得
還是大自然的聲音比較悅耳。


第三天一大早就要起床。前一晚,我對該怎麼著裝有點苦惱,因為我很怕冷,又怕
穿太多騎車會熱,在寢室裏思前想後、舉棋不定。幸運的是當天並沒有預期的冷,
甚至後來的爬坡還出了一身汗呢。

本以為環湖騎車很輕鬆,我們要騎的那一段很棒,可以欣賞美景,而且開始時的確
如此:協騎夥伴介紹路旁景色,一直用人間仙境形容飄著霧的湖。這時已有不少人
也出來騎車,大家在交會時互道早安,給人一種「太平盛世」之感。

然而歷史告訴我們,「太平」不會長久,離開自行車道,騎上環潭公路並上坡才是
挑戰。有幾次似乎我們變速沒成功,夥伴說她減壓了,但我們仍騎得很吃力。感謝
壓隊教練一路陪伴,提醒變速的方法和爬坡的注意事項,還要我們別擔心,遊覽車
就在後面跟著,幫我們擋車。我一直可以聽到遊覽車播放的有新年歡樂氣氛的歌,
但我一點也歡樂不起來,只是低頭拼命踩、用力踩、喘著氣,不知這無止境的上坡
何時才能停止?

聽到夥伴喊「下坡!」,我正高興終於苦盡甘來,沒想到夥伴說,她記得還有一個
上坡。這坡是抵達終點的最後考驗,沒有之前的坡長,但不知是體力耗盡還是真的
比較陡,覺得騎來很吃力,甚至有人下來推車。可是就在毫無心理準備,'還在拼命
使力踩時,突然聽到有人在指揮我們停車。啊,怎麼就到了?!

三天的協力車追風行結束了... 這「結局」有種突然停格的味道,但看著志工們忙
著把自行車上到貨車上,即使意猶未盡也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然而,就如這次行
程中許多經歷是我的一大突破一樣,相信、也期待這樣的活動會繼續下去。很開心
以此特別而難忘的行程為2012畫上句點。

相關活動照片請連結到我在FB的動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