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工作以來,每年的生日我都給自己放假一天,今年(2008)也不例外,但 今
年的生日拜一位大嘴巴朋友之賜過得比預期的還要特別...

接近年底時,還有些假可休,於是問翠是否有假想不想出去玩玩,由於她只剩一 天
假,不愧為好朋友的她建議就在我生日那天一起出去玩,而且第二天(1月1日) 也
放假,可以找個地方來個兩天一夜兼跨年,兼慶生。真是一假多用啊!幾經考量 ,
我們決定到九份送走2008迎接2009。

某天,阿姨打電話給我,說31號可以帶我們去九份,順便幫我過生日。我很驚訝 ,
心想,我是曾經向她提起那天要和朋友一起搭巴士到九份過一夜,但她怎麼知道 我
生日?雖然我的生日很好記,但...原來是個大嘴巴「洩露」的。

在大嘴巴送我很棒的測溫錐當生日禮物時,我曾告訴他不要讓阿姨知道我生日, 不
然她很可能會為我過生日,這樣讓長輩費心我覺得不太好。可是不說出去就不叫 大
嘴巴嘛,還是被阿姨知道了,所以她主動表示要載我和翠去九份。

31日,我的?歲慶生之旅在綿綿細雨、搭錯車中展開。事先和阿姨約好我們 搭203
在某處碰面,我憑著多年前的記憶到福林橋邊搭車,原以為車子會繞一圈往台北 的
方向去。沒想到,當車子到總站,而我和翠還聊得很開心、渾然不覺時,司機問 說
「小姐,你們要去哪兒?總站已經到了,」我很訝異,翠則是完全在狀況外。沒 辦
法,只好重新到對面等車。有趣的是,當我們再度登上203,翠滿臉疑惑看看司 機
,他竟說「沒錯,就是我。」哈哈,是剛才那位司機呢!

和阿姨碰頭後,車子順利地往金瓜石開去。因為阿姨為了替我慶生,要請我到那 兒
吃飯。到金瓜石吃飯沒什麼了不起,了不起的是,那家店本來週間是不營業的, 天
才阿姨竟請老板特別為我們三人「辦桌」!

由於是雨天,金瓜石又濕又冷,一路上幾乎沒見到幾輛車。大約十一點半左右, 我
們到達預定吃中飯的「店」─不知要如何稱呼,因為老板也兼經營民宿,也可辦 桌
,但店面又不像餐廳的規模,總之是個六十多歲婦人掌管一切的「店」。
我的生日「宴」麵線、豬腳和蛋一樣也不少!這令我大吃一驚,原本阿姨只說這 店
的特色是白帶魚湯,平時很少吃得到所以要來這兒滿足我的好奇心。沒想到白帶 魚
換成了豬腳麵線!

三個人能吃多少?老板怎麼願意特別為我們作這一餐呢?天才阿姨再次讓我目瞪 口
呆...她請老板煮一隻豬腳、麵線和蛋,說是要幫人過生日,吃不完的她照單全 收打包回府。

看看這一桌:一隻豬腳、十二顆蛋(這...這也未免太多了吧!)、一大碗麵線 、
一條魚、一盤白斬雞、兩樣炒青菜外加一個酸菜肚片湯!唉,心裏滿是感動,何 德
何能讓阿姨對我這麼好?光想到她帶回去的十顆蛋就為她頭痛。

這一餐的特別沒話說,除了菜多、料實、手藝讚,我們坐的地方也讓我難忘。那 是
個半開放空間,雖然阿姨如此熱情,又有翠一起唱生日快樂歌,仍敵不過襲人的 寒
風。我的羽絨外套一直不曾脫下來,以致動作有點笨拙,食物不一會兒就降了溫 ,
還好貼心的老板為我們又熱一次湯暖暖胃。

比起金瓜石的寧靜,九份熱鬧許多。和阿姨道別後,我們直奔晚上入住的「民宿 」
。嚴格說來,我不認為那是民宿,因為它還兼營餐食。之所以選它,是一位朋友 說
他們的view好像不錯。的確如此,從我們喝下午茶的地方往外望,有個據翠說是 在
九份看來看去最好的景。

晚上的九份人煙明顯比白天少,再加上天寒微雨,我們吃了芋圓和油蔥粿就帶著 一
些魯味,打算回房裏暖和一下,可是...
房間裏一樣冷!或許是搭蓋的房子,牆壁很薄,還有一片夏天看星星、冬天透冷 氣
的玻璃門。又冷又鹹的魯味引不起任何食慾,窩到被子裏去吧,一床兩人份的被 子
恐怕不好睡,於是又向老板要床被子。店主給我們一台電暖器,我納悶為什麼沒 作
用,靠近才發現根本沒熱風!當我們要求換台可用的,店主說房間都滿,電熱器 沒
得換,這是什麼話!難道讓客人凍死嗎?我向店家要了第二床被,並告訴老板明 天
可能會發現兩根冰棒,她才說會回家幫我們拿一台好的來。「意外」可沒就此結 束
,熱水龍頭開了快十分鐘還是冷水(不,是冰水),又是哪兒出問題了?想得到 嗎
,連熱水器的電池放反這種事也發生了!

蓋上兩床被子,穿上毛衣、襪子、北心,突然想到有一年在大陸麗江旅遊,也 是12
月31我的生日,旅館的電熱器壞了,我也是裹成這樣睡覺,不覺莞薾。

常聽人說到九份看夜景,可是天氣實在太冷,再加上身體不太舒服,翠一直躲在 棉
被裏。當倒數計時完畢,2009年在「新年快樂!」和爆竹煙火聲中來臨,我叫翠 一
定要起來看看,她只在玻璃門內向外瞧瞧,並沒有走到外面的露台,好可惜!

第二天醒來,離早餐停止供應只剩半小時,熱水再度遲遲不來,顧不得那麼多, 我
們趕忙衝下去吃早餐。又一個驚奇!店家安排我們吃早餐的地方是個露台,天氣 好
時,看view很棒,但...這是個寒風刺骨的早晨耶!我們向店家爭取第二次,他 們
才同意移讓我們到前一天喝下午茶有好景,重點是有四面牆的空間。至於早餐也 讓
人啼笑皆非:首先每人都有一份生菜沙拉─冰涼的,我建議翠配熱咖啡,然後有 一
個放著厚片吐司和蛋的盤子,這看來似乎沒啥問題,但當我把蛋放進嘴裏忍不住 笑
出來,這是小時候配稀飯吃的那種加醬油的蛋!厚片吐司如果沾到醬油(而且很 可
能)會是什麼滋味呢?!

背起行囊我們離開民宿,到九份各處逛。雨停了,太陽也偶爾露露臉,只有寒風 仍
提醒我們身在冬天的九份。以前到這兒時間都不長,而且多在主要的一條老街人 擠
人,這次我們專避開人群,逛些小博物館、特色商店,我們還認真地摸摸街上的 牆
壁、房子的門框,討論哪些是老房子而哪些又是新裝修的...這樣隨便亂晃倒覺 更
有樂趣。

例如有家賣釘畫的店,就在礦坑的斜對面。所謂的「釘畫」,就是把鐵鋁罐敲平 ,
利用上面原有的色彩作畫,並用釘子固定,釘子和鐵鋁片都不另上色,釘子也只 是
用來固定而不用以描出線條效果。翠說她有看到釘畫的明信片,不覺得有什麼特 別
,不過現場看到釘畫,由於金屬還會因著光線有些變化,讓釘畫看來更顯特殊。 而
我則是對店裏的音樂有點意見─好悲啊!雖然九份和礦工、礦坑分不開,可是礦 工
(或九份)只有悲情嗎?這裏不也曾繁華過嗎?據在九份出生的媽媽說,外曾祖 父
還曾經在這兒開過照相館呢!

九份的民宿和「博物館」數量之多讓我吃驚。光是一條輕便街就幾乎被民宿攻佔 了
,當然良莠不齊囉:有那種舊屋改建失敗,不洋不土的;也有暗藏小巷,頗有特 色
卻沒人在家的;也有診所改建,鬧中取靜的...「博物館」就更有趣了:在九份 你
可以看到很多黃金博物館,一開始沒搞清楚,還以為是政府開辦,有一大塊黃金 的
那間,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私人的,標榜可以體驗淘金的樂趣,各種寶石礦物一次 全
覽,口氣好大呢,可是我們在一家黃金博物館門口看了一會兒,差點沒笑壞─他 們
把門開得僅供一人通過的寬度,一個人站在門縫中招攬客人,每人五十元吧,從 外
面你什麼也看不見,神秘兮兮的。另外一間風箏博物館就正派多了,展示很多型 式
、材質的各地風箏,最令我驚嘆的是一種不靠風就能飛的風箏,而且風箏也不是 中
國人的專利,原來世界各地的人都對「翱翔」這件事有共同的興趣。可惜的是他 們
沒有阿富汗的風箏,因為讀了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很想看一看可以「鬥」的風 箏
是什麼樣子。

我們在廢棄的礦坑外聽到裏面有帶著迴音的鳥叫聲,聽起來不是驚惶的呼救聲, 大
概是自己飛進去的,頓時「掛掉」的礦坑又滿有生命力!這鳥兒真聰明,在裏面 冬
暖夏涼,也很安全。信步走著,我們還晃到一座公園,居高臨下,還有幾座石頭 雕
像,感覺很清幽。

這次的九份慶生之旅實在太...太...怎麼形容呢?雖然住宿方面有點傷腦筋,但 有
好友同行,處處充滿意外、驚喜和感動,要回家時,除了北著背包走得腿酸,還 真
有點意猶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