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星星眨呀眨,閃閃淚光魯冰花...」
這就是我對魯冰花的第一印象:一個淒美的故事,一首感人的歌和那帶有幾分脫俗
味兒的名字。沒想到在貓空竟和它不期而遇!

一個春日的週三下午,覺得戶外的陽光、空氣都在向我招手,待在辦公室太可惜,
於是和朋友相約一道去搭貓覽。

從台北先搭捷運到木柵,一路車廂內乘客不多,不記得哪一站上來一對祖孫,一上
車,阿媽就對小孫女解釋,因為不是她們搭過的那款車,所以不能像她們曾有過的
經驗好好地看窗外。

這無妨,小女孩興緻勃勃地看著窗外,童稚的聲音不斷和阿媽說著話,只聽得阿媽
柔聲地回應著,那份對孫女的疼惜盡在不言中。

本來她們的目的地似乎是動物園前一站,但阿媽突然決定搭到終站,她對孫女說:
「我們坐到動物園,等看到這輛車睡覺了再搭另一輛車回家好不好?」

當她們要下車時,我聽到車上的服務人員親切地對阿媽說:「你們如果搭下一班車
,還是這個車型哦,要搭再下一班才有你們說的那一款車。」

真是感心哪,服務人員應該和我一樣只是祖孫倆的忠實聽眾罷了,卻貼心地主動提
供訊息,是希望祖孫倆能有一趟快樂的旅程吧。聽到她這番話,讓我頓覺溫馨,還
沒曬到陽光,就已感到暖洋洋了。

我最喜歡非假日出遊,不必人擠人也不會排長龍。這天搭貓覽的人並不多,一台覽
車只有我和朋友二人,一面享受乘覽車的樂趣,又可以開心暢談,不會因車廂內有
他人而覺尷尬。車廂平穩地往上移動,坐到終點站要30分鐘,比我預期的久。

覽車站外有點人潮但不擁擠,我們照原定計劃要走樟樹步道。朋友看著站外的地圖
一頭霧水,索性抓個路人問路,誰知那人只說「你們沒有地圖嗎?」就沒了下文。
朋友再度展開地圖,研究一會兒還是不確定往哪兒走,遂隨性選一條路晃過去,反
正我們就是要到戶外走走,不拘到那,都好。

兩人漫步而行,朋友向我解說著週遭環境和景色。忽然有人從後面趕上我們,原來
是先前我們問路的那位先生。他氣喘吁吁地跑過來,向我們指示樟樹步道的正確方
向。可能是看我們這兩個毫無方向感的傢伙誤入歧途,不忍心看我們離目標越走越
遠,好心地來尋回迷途羔羊吧?不曉得他從多遠跑來,但那股熱心勁兒又再度讓我
暖洋洋。

樟樹步道很好走,遊客絡繹不絕,人人都一派輕鬆享受美好的三月天。突然路旁一
個招牌吸引了我們:冰鎮蕃薯!朋友知道我是個好奇寶寶,趕忙帶我過去瞧瞧,就算
才吃飽也要嚐嚐。但蕃薯放在塑膠袋裏,摸起來冷冰冰,一點也引不起我的食慾,
我還是選擇熱呼呼的烤蕃薯。

老板娘建議我倆合吃一個,雖是小看了我們,但為身材著想也是可以接受的啦。蕃
薯很香甜,更有趣的是怎麼吃:老板娘把蕃薯切半放在紙袋裏,切口朝上,給我們
一根木勺─像小時候吃小美冰淇淋用的那種─舀著吃。真是有創意啊!這樣一點都
不會弄髒或是粘手。我們坐在木條椅上邊開心地舀著吃邊曬太陽,哇,又是一個暖
洋洋!

繼續前行,步道一段盛開者一種小黃花,好多人跑進花叢拍照,一問之下,才知道
是久聞其名未見其型的魯冰花!這難得的機會怎能錯過,我和朋友也擠進花叢湊熱
鬧,就算不拍照,摸摸也好。

魯冰花的花不大但有好幾層,據說最多可長到七層呢。在這麼宜人的氣候、茂盛的
花朵和搶著拍照的人群中,那淒美的印象一掃而空,反倒給我以春意盎然之感。啊
,再加一個暖洋洋!

上網查查才發現,原來魯冰花的作用是茶園的綠肥,難怪貓空那麼多,更幸運的是
這天的春日出遊恰好在它短短的花期間,真所謂擇日不如撞日呀!小遺憾是,從一
位朋友處得知魯冰花的另一個名字─路邊花(台語)!唉,即便是玩笑話也覺詩意
盡失,就像得知「春不老」也稱「萬兩金」一樣...

結束這段旅程有點匆忙,因為和家人有約,要急著趕下山,但曬了一天春陽的車廂
微溫,為這「暖洋洋」之旅畫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