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旅遊地點是陽明山,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說是要帶我們去一般人不能 隨
便去的保育區,並且有人導覽。原本滿心期待,但因種種理由,行程改變。

也無所謂啦,能到郊外走走都很好,而且天氣超棒!前幾天還下雨,這天太陽出 來
卻不炙人,不時又有涼風吹來,走一段步道不致汗流浹背,每個毛孔都張大了要 讓
舒爽的空氣充滿全身。

陽明山我來過N次,但每次去的地方都差不多,放眼望去,除了山還是山,偶爾 聽
到特殊的鳥囀、聲音大到讓人心悸的蟬鳴或平地少見的花草,會有些驚喜,但總 覺
得應該還有些什麼被遺漏了。這次可不同囉,透過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局解說大 哥
的介紹,對陽明山的生態有更多的認識,尤其生活其中的各種生物,那種旺盛的 生
命力更令我感動。

上午的行程是走冷擎步道,也就是從冷水坑走到擎天崗。「冷水坑」我常聽到, 不
解的是:陽明山不是火山群嗎,難道其中也有冷泉?答案終於揭曉,搞半天,這
「 冷」是和溫泉比的,因為水溫只有四十度,比起熱呼呼的泉水就嫌冷了。

步道比預想的好走,雖然楊咩一直說路滑,要我小心,但我並不覺得,倒是一條 條
的溝(可能是排水用的吧),每回要跨越,得先用傘測測寬度才安全。

沿途導覽大哥邊走邊介紹,印象最深的是野鴨椿,據說多長在陽明山和北投一帶 ,
我摸到的是花苞,外表質感如蠟,長得就像一隻迷你鴨,超、超、超可愛的!據 說
九月會結出鮮紅的果子,是松鼠喜歡的食物。好期待九月能再來一趟,一叢爆紅 的
果實一定非常漂亮!

吃過午飯,另一位解說員劉大哥拿了一片葉子給我,要我揉碎,聞聞味道,我聞 出
那是芭樂葉。他鼓勵我多運用視覺以外的感官去感受大自然,每種植物都有它的 味
道,或香或臭,尤其是揉碎之後,更能嗅到它們特殊的氣味。

大哥一開始蹲跪在我面前,同事們急忙扳椅子給他坐,但他說他習慣這樣,我開 玩
笑說因為他是「貴人」。的確如此,他真是我今天出遊的貴人呢!

因為劉大哥是昆蟲專家,我便告訴他我想摸蟲,於是接下來我就跟著他走。可能 是
被他對昆蟲的熱愛感染,平時不太被注意的昆蟲似乎就在路旁等著我們一般,很 容
易被發現。然後就聽到此起彼落地「哇!」、「啊!」聲不絕於耳。當大哥停下 來
解說竹節蟲時,他要我過去伸出手,接一隻蟲放在我手上。我仍然不能知道竹節 蟲
長什麼樣,因為它一直動,但我感覺到那細長的腳輕輕地在我手上移動,出乎我 想
像的輕柔。

大哥說,昆蟲不能用「抓」的,因為它們都有求生的本能,如果用「蠻力」,它 們
常因為了脫身而自殘,所以要用引導的方式讓蟲爬到身上;同樣地,要讓蟲離開 身
上也要慢慢引導它,千萬別一巴掌打死,這麼做通常倒楣的會是自己,因為蟲子 會
把防身、捕食用的毒液或刺留給你當紀念品,讓你或癢或痛甚至得送急診哦。

人面蜘蛛是我第二樣接觸的昆蟲。一般人都認為人面蛛有毒,我原本也這麼以為 ,
可是大哥說並沒有,還要我接過手來。這隻蜘蛛不大,伸展開沒有先前那隻竹節 蟲
寬,「手腳」也沒那麼細長。大哥等蜘蛛吐點絲後,把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蜘 蛛
絲跨在我的雙手,人面蛛就垂掛在末端,有點像溜溜球,他提醒我感受蛛絲的韌 性
。有趣的是,兩星期前我才來過這兒,朋友汏我走的時候,看到蛛網都得繞道, 今
天竟然刻意把蛛網放在手上,一點都不覺得髒或噁心。

山上蟬的種類不少,已經可以聽到蟬鳴,這也是第三樣放在我手中的蟲。我曾用 蟬
蛻下的殼做了一個標本,活生生的蟬我還是第一回看到(哦,摸到),可以感受 它
翅膀強烈地振動,因為是母蟬不會叫,但我從翅膀振動頻率之快,彷彿也感受到 公
蟬身軀振動、發出鳴叫會是什麼樣子。

劉大哥採幾片樹葉,要我利用觸覺分辨哪片嫩哪片老,或摸摸有鋼毛的葉子、葉 子
可以供昆蟲採蜜的部位(不只花有蜜,葉子也不遑多讓有葉蜜哦)...還帶我去 摸
一棵樹上的苔蘚。那苔蘚並不很潮濕,均勻地包覆著樹幹,像一片厚實的毯子, 有
點彈性,好舒服!

接著又是連連大驚喜,因為在這棵樹上大哥發現了幾種昆蟲,而且有些是很少見 的
,只聽他興奮地哇哇哇,拿著相機拼命拍、對著蟲兒說話,一邊展示給人看,一 邊
指點也有興趣的同事過去看或拍照,突然覺得眼前是一個天真的小孩。這就是大 自
然的魔力吧,讓每個享受其中的人都回轉像孩子,而且是個開心的孩子。

這棵樹所蘊含的東西真是難以想像:除了它本身、附著著它的苔蘚,僅僅從地上 到
我伸手可及的高度,就容納了許多肉眼可見的昆蟲,禁不住嘆到:這兒的居民真 不
少!而且因著季節的關係,像托兒所,有不少蟲寶寶。我無法了解它們相處之道 ,
只是被那種「生命」感動,那種讓我難以抗拒的震撼...想想,一棵吸收土壤養 份
而成長的樹,無私地同時孕育著其他生物,不只提供養料,還提供住宿,天底下 怎
麼有這麼好康的事?而這些居民也都能相安無事地住著,也許等到變為成蟲、羽 化
之後就遠走高飛。在這小天地裏,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正活潑地展現著,像在告 訴
我這就是」自然」!

其實那天大家看到最多的是毛毛蟲,除了我,不想看都不行,可以想見不久之後 ,
會有蝴蝶翩翩,但毛毛蟲可就沒那麼令人期待了。我們一直在看蟲,楊咩終於受 不
了地說,我們可不可以別再看蟲了!當然好,因為下山的時間到了,告別這些住 民 ,
我真期盼有機會再上山來看看。

2010/6/07遊陽明山 201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