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詩班這麼多年,第一次要solo,而且是從頭到尾都有我的聲音,好緊張,但 獻
詩前的一番話卻令我喉嚨緊縮、聲音不穩...

指揮丁小兔問我願不願意solo,她說歌不難唱,音也不會太高,有錄音檔可以讓 我
聽,同時,合音部份多半是「嗚」之類的,沒有詞,只有音,可能我練起來會比 較
吃力。的確,因為我只有點字歌詞,譜都是硬記的,如果沒有歌詞,記譜會很困 難
,於是決定接受挑戰,也可說是想撿輕鬆的做吧。

剛開始聽聲音檔,跟著唱,覺得這首歌並不難,很快地大部份的旋律都記住了。 可
是再仔細聽,怎麼那個主唱的拍子前後不太一致,怪怪的?等我反覆地聽到幾乎 快
模仿起來時,才知道她並沒有照著譜上的拍子,而且音高也比譜上的低!

這下可有點糟,因為我被「洗腦」了,有幾個地方的拍子改不過來,又看不到指 揮
,如果我也唱得很「自由」,怎麼和其他人配合?本來跟著唱,曲子的音高還沒 問
題,但若照譜唱,有幾個音就沒把握了。此外,我得把歌詞記住,因為右手捧譜 夾
,左手放在譜夾裏偷偷打拍子,沒法摸歌詞,真希望我有三隻手。哦,不,是四 隻
,還有一隻手要拿麥克風!

一有空,手指頭就禁不住打拍子,哼起歌。特別是洗澡的時候,在浴室裏大唱特 唱
,有現成的echo,可以自我催眠自己唱得不錯。還不忘回想一下學過的發聲技巧 ,
調整口型和共鳴點,看能不能讓聲音更亮、音高ok。

每次和大家一起練習,都提醒自己要放鬆、這歌詞不就是我向神的禱告嗎?把自 己
融入詩歌裏就對了。所以到主日早上最後練習時,除了拍子有時還是會忘記之外 ,
似乎不很緊張,也覺得聲音開了。當然,真的站到台前,心跳仍然加快,不過心 情
還算穩定。怎料,在獻詩前詩班長太太說了一段話,起初,想是針對詩歌發表感 言
,但繼續聽下去,發現她竟然在說我!一向低調的我頓時一陣熱,身體僵硬,口 乾
舌燥...啊!怎麼沒事先告訴我,這樣很尷尬耶!她又說了些什麼全聽不進去, 忍
不住勾勾旁邊旦的手指,她回勾了一下,看來她也在狀況外吧。好不容易預備好 的
情緒給攪亂,直到前奏響起還有些接不上,然後 ...這就是由我solo的「怎能」
班長夫人的話。

p.s.以下是歌詞,唱的雖然不好,但卻是我真心的期盼
炭火若不點燃,怎能使人溫暖?
麥餅若不遞傳,怎能與人分享?
玉瓶若不打破,香膏怎能飄散?
玉瓶若不打破,香膏怎能飄散?
哦主!願我一生如火點燃,
哦主!願我一生如餅遞傳,
散發我主生命芬芳
願我一生散發我主生命芬芳。

自己若不倒空,怎能被主充滿?
生命若不獻上,怎能為主發光?
老我若不捨棄,主名怎能顯揚?
老我若不捨棄,主名怎能顯揚?
哦主,願我身心被你充滿,
哦主!願我一生被你掌管,
流露我主尊榮美善,
願我一生流露我主尊榮美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