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合唱
成果:找出融入眼明人合唱團的「生存之道」,更會運用歌唱技巧,能完成簡單 的
聲音檔剪輯,06至10年唱過逾150首詩歌合唱曲

學習記錄:
一般人都認為視障者聽力很好、歌唱得很棒,我以前也這麼想,但身為越來越資 深
的盲人後,我覺得聽力好是我們「求生」本能的發揮,或說感謝上帝為我們開的 一
扇窗。而歌唱得好、詞記得牢,都只是本能的副產品。當聽覺成了和外界溝通很 重
要的一項工具,當你沒把一些東西牢牢記住,不能像一般人那樣「偷瞄」,當你 的
聽力越磨越「利」的時候...音唱得比一般人準一點、歌詞記得多一點,就算不 得
什麼了。

以上發言純粹是就唱一般歌曲或主旋律而言。2006年,當我決定參加詩班的四部 合
唱,並且是多為配音的第二聲部後,才發現要作好合唱團裏的一員沒那麼容易, 當
然我是其中唯一的視障者也是造成困難的原因之一。

首先,譜和詞的取得就有困難。

在詞方面,本以為只要會看字的人幫我唸歌詞讓我用點字記下來就行,實際進行 才
發現,若對音樂或歌譜毫無概念的人,是搞不清楚哪部份才是該我所屬聲部唱的 。
幸好班員裏的小馬姐伸手相助,每次新曲子一出來,她就快速地幫我把歌詞打成 檔
案,讓我幾乎同步或晚一些就能和大家一起練習。即使如此,有些歌詞─特別是 輪
唱─若不到真正練習的時候,我還真看不明瞭呢。

曲的問題就比較傷腦筋。拜現代科技之賜,我有mp3 player可以錄音,但錄到的 必
須是正確且清楚的,回家才能跟著唱。剛開始,每次練完詩,都要請alto的台柱 留
下來幫我錄音,但我們不是主旋律,台柱已經很讚了,畢竟不是專業,要她在第 一
次拿到新歌又沒鋼琴輔助就錄下正確又清楚的聲音未免太為難她。現在的方式是 在
團練時,由司琴彈我們聲部,同部的一起唱。通常,第一次能錄個八九分正確就 很
不錯,先拿回家學個三分樣,經過幾週的練習就會漸入佳境。

也因為錄音時常常有些意外狀況,歌曲並不連貫,原始檔案聽來2266,為了聽起 來
順一點,我被「逼」得把基本的影音檔剪接法學會,每次練完回家就剪剪貼貼, 儘
量把一首曲子弄得完整,修剪完畢,簡單些的曲子也記得六七成了。這個剪接小 技
術不止用在合唱,後來有些聲音檔我都能夠處理,算是個額外的邊際效益吧。

然而,合唱是團隊的表現,合唱曲也不像流行歌曲那麼容易上口,還有其他的困 難
要克服。例如因著視障而來的:歌詞只是如「」嗚的單字、相同歌詞不同曲調、 無
伴奏歌曲...還有技巧的部份:高音往下唱,低音往上唱;口腔內的空間要大; 聲
音要「往前走」...

先談談歌詞只有「嗚」、「啊「」之類相同歌詞不同曲調。基本上,這是因為 我
無法看譜造成的「個人問題」。解決之道就是死記正確的音。這時候你非常可以 體
會什麼是勤能補拙了─隨身帶著mp3,有空就聽、重覆聽、不斷跟著唱,最好能 達
到不止記住,還要忘不了(至少在這曲詩歌獻過之前)。

至於無伴奏,我的困擾是看不到指揮,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也發生在歌曲拍 子
比較特別、有延長或要「斷」得乾淨明顯的時候。第一次碰到無伴奏的曲子時, 我
選擇不唱,但這讓選曲的人有點尷尬,還跟我道歉。雖然明白不是誰的錯,但心 裏
仍然有點難過。後來又碰到無伴奏曲子時,我的反應沒前次那麼激烈,因為在練 習
時指揮會數拍子,所以我知道什麼時候要進來,沒意識到無伴奏的危機。到了獻 詩
當天,我突然意識到:獻詩時指揮是不會數拍的啊!雖然有人安慰我第一個音不 要
唱沒關係,但我可不想這樣。於是最後一次練習時,我請求指揮不要數拍讓我試 試
。果然被我聽到了!在預備發出聲音前大家會一起呼吸,我只要注意聽,幾乎可 以
和大家同時發音,於是我還開玩笑地請大家要用力呼吸。

技巧部份和視障倒沒啥關連,只能靠自己練習和揣摩了。很幸運詩班中有學美聲 的
夥伴,常會用各種發聲法讓我們學習一些技巧,或在我們遇到瓶頸時,提供很好 的
建議。但似乎說者諄諄,聽者昏昏的情況較多。

有一次感冒鼻塞,意外地體會到一個技巧。那是自己練習的時候,本來只覺得唱 出
的聲音帶著很重的鼻音,但後來發現,我竟能輕鬆唱到對我而言偏高的音,像是 口
腔裏的空間變大,共鳴點也自動往上提!此後,在需要把口腔空間放大時,就模 仿
好像要用鼻音唱歌的樣子,雖然不確定到底對不對,但感覺「效果」還可以。

我是個女「中」音─音域很「中」,「高不成低不就」,音太高會唱破、太低會 消
聲。在團裏有個說法:唱高音時往低想,唱低音時往高想可以改善。這聽來很矛 盾
,到底要怎麼「想」,既能達到目的又不失音準呢?偶爾我「想」成功,發現真 的
有效,但確無法履試不爽,尤其上台一緊張,什麼都給忘了。

音會往前走?會耶!一樣,也要想,肚子要用力。指揮常說:「聲音要一個接一 個
往前推」、「把聲音送到我這邊」或「好像要把聲音傳到天上」...當我們刻意 這
麼做,可以聽出聲音或旋律有種流動的感覺,若希望這表現一直存在,可得時時 注
意、自我提醒才行。

還有一件事也要想─歌詞的意境和曲的配合。有時因為太著眼於音準或技巧,忽 略
了情感的部份,以致於唱得死板板,傳遞不出詞曲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念。

和諧是合唱很重要的要求,在唱得太投入或為了怕被別的聲部拉走,我們往往會 唱
得很大聲,似乎唯有如此才能穩住自己的聲部。這也是我一直在學的,除了把自 己
的音唱準外,還要聽其他聲部,不論是音的和諧;聲部的銜接...特別我多是合 聲
的角色,可不能搶了主旋律的風頭。雖然我不常唱主旋律,有時第二部會一直維 持
某一個音,或聽起來怪怪的,但我喜歡那種很容易走音的挑戰,另方面我更感動 於
這樣奇怪的音和其他聲部配起來竟會如此悅耳,甚至覺得缺它不可!

我喜歡合唱甚於獨唱,尤其是混聲四部。當每個聲部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呈現 的
聲音是如此飽滿。就是這股魅力,吸引著我,從2006到如今,縱使我學一首合唱 曲
比他人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仍能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