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出發了,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旅行。(參考「生氣」篇)

我們共有四人,三大一小,其中一對母女,在出發前我並不認識,感恩的是,我 們
對度假的要求很類似,所以三天的旅程十分愉快,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有
「對」的人同行,想必是玩得開心的主因。

浮潛對我是個挑戰,因為我自從看不見後就不曾泡在海水裏游泳了。出發前,我 一
直想像置身海中,東西不分,那會是什麼感覺,我會不會害怕?剛浸到水裏,的 確
有點緊張,再加上一身的裝備,手腳都不知道該怎麼擺,我還開玩笑地對工作人 員
說,別讓我漂出去,遇到大白鯊。很謝謝工作人員一直在身邊陪著我,於是我逐 漸
減輕對海水的懼怕,試著放鬆自己,享受在水中的漂浮。雖然我看不到海面下的 美
景,但是能在水中晃盪,感受魚兒從我手中搶走蝦子的拉扯,偶爾把頭埋進清涼 的
海水裏,我已經夠滿足了。

夜訪潮間帶是另一個讓我興奮的經驗。白天浮潛時別人看到的海底風光,現在我 可
以用手去觸摸了!夜晚時分,當潮水退去,許多生物,甚至白天躲著的生物,都 跑
了出來,晚上的海岸似乎比白天還熱鬧。螃蟹,海膽,海蔘,貝殼,海藻,珊
瑚...認識的沒聽過的,多到腦子都來不及記憶了。經過工作人員對牠們的特性 、
生態、彼此的相互關係一一的解釋,讓人不禁讚嘆造物者的奇妙。尤其生物間為 了
生存,互惠共生,相互利用,各取所需等現象更讓我印象深刻。

悠閑,是此行的「重點」,T恤、短褲、帽子和一雙涼鞋(或拖鞋)是「標準裝 束
」,除了幾個必須稍微配合潮汐的活動外,沒有固定的時間、行程。天氣熱,就 在
屋裏睡覺,或在路邊涼亭裏打個盹,晚上,就躺在草地上聊聊天、看星星數月亮 。
肚子餓了就找東西吃,路邊攤、小吃店、冰店...都能讓我們很開心。當然,品 嚐
到自己抓、撈、撿到的新鮮魚蟹更是吃得痛快。  

我很喜歡和大自然習習相關的感覺,多數的澎湖人活動都是根據潮汐而定,連水 上
活動都得看潮汐的時間、高低。判斷颱風會不會來,他們說北風起了、岸邊無浪 ,
颱風一定會來。走在礁石上還能悟出人生的哲理呢,踏礁石,就像走在人生道路 上
,凹凸不平,每一步都要踩得穩,即使看來平順,也不能大意,很可能就在這時 候
,腳下一滑,就讓你摔一跤。不只海上,陸地上的植物也在生活上軋一角,路旁 的
野生仙人掌果,酸酸甜甜的,製成冰,就成了澎湖的一大特色。野生蘆薈則是被 太
陽曬過後的美容聖品。

很高興沒有取消這一度打算放棄的旅行,因為我得到的比旅行本身更多。

2005/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