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聚會時,聽朋友說有單位可以捐頭髮,,讓我興奮不已。

早期是想捐眼角膜。全盲的時候問過醫生,說是我的眼角膜沒壞,可是二十幾年下
來,似乎它不行了,年初一位眼科醫師「宣判」,我的眼角膜不能用了,好失望。

這回聽說捐髮的事,好像只要頭髮多、直(至少三十公分)、黑就可以捐,讓我再
度燃起一絲「可以捐些什麼」的希望。

若真能捐髮給人該多好啊!因為自己以前生病時,曾買了一頂醫療用假髮─也就是
真髮做的假髮,深深體會到舒適的假髮,對一位身心處於煎熬的病人是何等有價值
。只是所費不錙,不是每個需要的人都買得起,當時要不是有「長輩」出錢,自己
是絕對捨不得的。

但是治療結束,頭髮又長出來後,這頂假髮就放在櫃子裏長達8年。這當中,偶爾
有聽說需要假髮的,都很樂意送,但大概沒人想要那東西吧─看了就傷感,所以總
是又回到我手上。甚至還問過賣假髮的店有沒有回收?他們也不要!怎麼沒想到上
網搜尋有沒有地方可以捐?唉!閒置8年後終於把它丟了。哪曉得才丟沒幾個月,
就有人來問假髮還在嗎?害我好生懊惱!

丟了一頂沒關係,待我留長了頭髮再捐一次,做頂新的!

留頭髮對我可不容易,通常還沒過肩我就忍不住去剪掉,因為頭髮多而我個子不高
,看起來頭重腳輕,不然就得綁或夾,但我還挺不能忍受頭上有或用任何頭髮以外
的東西。這次既然有心要捐,怎麼也要撐下去。連好久沒綁過的馬尾都不得不「重
出江湖」,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啦!

另一件讓我極困擾的是頭皮很癢,而我完全束手無策。有人告訴我是因為頭髮太多
悶住頭皮了,所以我努力地清洗,怎奈有時才洗完頭沒多久頭皮就開始癢;又有人
告訴我不要用滋潤型的洗髮精,於是我又換了洗髮精、停用潤髮乳;在家裏時把頭
髮一小搓一小搓地夾起來...各種想得到的方法都試過,就差沒把它給剪了。

一天,頭又癢到不行,心想我這麼忍耐所為何來啊?應該去確定一下到底能不能捐
─因為我有些白頭髮。上網查到的是不能染、要黑,如果堅持到最後是不適用,那
這些苦豈不白受!

撥電話到癌症希望基金會問個明白後,我的希望斷絕了,他們不要有白頭髮!雖然
我的白髮不多,但總不可能一根根挑出來,捐髮的心願只得作罷。

換個方式請別人「代捐」吧,捐髮不是我的專利呀,於是我開始把這訊息告訴更多
的人,特別是鼓勵那些年輕的小妹妹們,為了愛美她們留長髮,偶爾剪短換換造型
也不錯,又可以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她們還年輕,長髮再留就有,可是要能留至
少三十公分,做些有意義的事,一生中機會可不多喲。

這個結果讓我有點小沮喪,但又很開心,因為我終於可以把又多又長的頭髮剪掉,
還自己一個清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