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認識Dogbear印象最深是那爽朗的笑聲,接著又發現她多才多藝,是我欣賞的 積
極、正向那一型。她非常沈迷於打毛線,幾乎針線不離手。當別人質疑為何對打 毛
線這件事如此瘋狂地投入時,她會這麼回應:「沒辦法,隨便你們怎麼說,就當 我
得了一種病!」,看來藥石罔效,但她樂在其中...

與其說是病,不如說是一種「癮」─打毛線成癮!Dogbear只要抓到時間,不論 長
短,就連搭貓覽的幾分鐘也不放過。有時打到興頭上,半夜醒來繼續打 。Dogbear
認為織毛線和大多數她要做的事並不衝突,於是...講電話、開會、練唱、街頭 表
演,她的手沒閒著;就連東搖西晃、人滿為患的公車、捷運,即使站著她也照打 不
誤!那麼,有水的地方總不好吧?唉,癮頭來了,游泳池畔她也...打!哇!, 如
果線團滾到水裏就有趣了。

我這朋友會的手工藝不少,中國結、串珠、勾針都玩過,也都做得不錯,為什麼 偏
好打毛線(棒針)呢?因為她覺得棒針打出來的東西觸感好,而且她喜歡打 毛
衣,比較實用。實用?的確如此,親戚五十、好朋友,可能都穿過Dogbear織的 毛
衣、背心,既可暖身,當禮物送人,因為是花時間親手做的,受禮者應該會超感 動
吧。

Dogbear在啟明學校讀書時就開始學織毛衣。因為對這方面很有興趣,十分積極 地
向人討教、找老師、嘗試各種新織法。她說,通常要學習一種新花樣,須先請人 解
釋、敘述針法,然後她在腦裏揣想,還得做筆記,接著才動手做,邊做邊修正。 至
於學不學得來,其實和教學者的敘述方式她能否理解有很大的關係,只要雙方溝 通
順暢,大部份的式樣她都學得來。我曾和Dogbear有一次在電話線上教學的經驗 ,
她教我怎麼用勾針勾出一條有麻繩感覺的東西。光靠著她電話裏清楚而有邏輯的 解
說,我居然能在幾次失敗後就做出成果。

以前還有視力時我也打過毛線,最怕遇到漏針,一旦漏針,若沒即時挽救,整個作
品可能就完蛋了。但我那時雖然看得到也不太救得了漏針的慘劇,每次都找媽媽 求
救。Dogbear也會漏針,不一樣的是她救得了,而且也揣摹出自己的方法來補救 ,
現在這對她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由於視障圈編織這方面的同好不多,有她這般 功
力的更少,所以在學習打毛線的過程中,很多技巧、撇步,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 。
除了怎麼救漏針,她為了不靠人,還努力學對視障者頗有難度的縫合。此外,她 還
想出用銀行的存摺套收納各式大小的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據說她有好 多
種不同材質、粗細的棒針和輪針呢。不過我也好奇她有幾本存摺,哈哈。

問Dogbear到目前為止,做完一件成品,花過最長的時間有多久?她想想說,曾 經
花了兩年才織好一件背心。因為選用的線很細,操作起來挺不容易,幾度想放棄 ,
停手一陣子,但還是不死心,又把它拿出來繼續完成。最近為了織件背心給老公 ,
也耗費不少時間。話說這背心,雖是「量身」打造,但第一次完工時,老師有些 意
見,於是拆掉部份重打 ;接著陸續又織出兩件,老公穿著覺得小了些、合身了些
(他喜歡穿得比較寬鬆),慷慨的老婆於是轉送給朋友。本想作罷,又感於好久 沒
給老公織衣服,有點說不過去,還是繼續打第三件,求完美的她經過幾番波折才 終
於做出滿意的成品。

大部份人看到Dogbear會打毛線,而且能織出可以穿出門的毛衣,都投以訝異、 佩
服的眼光。那麼,她對自己的作品評價又如何?Dogbear毫不客氣又自信滿滿地 說,
她打出來的東西針法很平整,就像市面買的、機器織的一樣,甚至連明眼人也望 塵
莫及,連老師都說讚,或許她的確有點天賦吧。

既然Dogbear織了那麼多毛衣給人,那她心愛的熊寶寶玩偶一定也有很多件漂亮 的
衣服囉?豈料曾為很多人織衣服的Dogbear從沒幫熊寶寶織過毛衣!她說她喜歡 那
摸起來毛絨絨的感覺,熊寶寶可以和她一塊兒蓋毛毯,但不能穿毛衣,這到底是 哪
門子說法,真是匪疑所思。

如果你有機會看到一位視障朋友一邊開心地笑、講電話...一邊動作俐落地打著 毛
線,不要懷疑,那八成,不,九成九是我的朋友Dogbear!

織給老公的背心
耗時的傑作
(本篇名為Dogbear朋友的idea,請見「作者已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