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鋼琴─節奏
成果:找出學習並記憶節奏題的方法

學習記錄:
鋼琴老師說要玩個遊戲,沒想到是下課前錄了四題節奏題當家庭作業!

玩節奏是蠻有趣的,剛開始聽來似乎不太困難,每題四小節,一小節是四拍,加 起
來不過十六拍而已(像這樣),可是真要練起來可不容易。

抓拍點實在是個考驗,因為我沒譜,只靠聽的,一恍神,到底是後半拍還是下一 拍
的前半拍常常混肴,這次聽是如此,怎麼再聽一次又變成那般?只好一再反覆聽 老
師數拍和敲鍵的聲音。

忽然想起學踢踏舞時舞蹈老師運用的一種技巧,就是先把音樂速度變慢,等我們 把
舞步練熟後再回到原速。於是我也如法泡製,把節奏題另存成慢版,這新檔案聽 起
來拍點就清楚多了,只是老師的聲音變得有點好笑。

一小節一小節慢慢都學起來,接著得把四小節連在一塊兒。一二三四、一二三 四...
突然覺得四小節怎麼這麼長啊!

一番艱苦奮戰後,第一題解決了,繼續往第二題邁進,一切看來很順利。可是當 我
把第二首學會,回頭要彈第一題時...全擰了!哪個接哪個,拍點也亂了,出了什 麼
狀況呢?

我想,或許因為聽來都有點類似所以搞亂了,得找個方法幫助記憶才行。會不會 一
次練太多題才弄混?那我一天只練一題是不是能改善呢?

心急的阿貝沒耐心一天學一題,還是想趕快把四題都學起來。可是每次把一題彈 熟,
想再回去復習別題就又亂了。我思忖著解決方法。

先檢視一下這幾題有沒有什麼相關的邏輯?聽了半天找不出任何關連,或許我沒 聽
出其中蹊蹺,或許老師只是拿本子隨興找四題吧。

那麼,可以像學踢踏舞一樣,用舞步把節拍踩出來嗎?學新舞步時,老師把拍子 數
出來,解釋哪個拍子用什麼技法,哪兒是空拍,哪一拍只有一個動作,哪一拍是 幾
個連續動作... 等到練熟了,每個舞步配上音樂後,有點像反射動作,根本不用 再
去數拍子。但困難又出現了,我學過的舞步幾乎第一拍或第一個半拍都不是空拍 ,
而鋼琴老師的家庭作業則恰恰相反。看來,用舞步幫助誋憶是行不通的。

我又想起在詩班學詩歌的經驗,每次唱新歌,大家都先唱音,而那時的我總是一 片
茫然,得等到唱詞之後,我對那首新歌的旋律、節拍才比較有概念。是了!把它 們
加上歌詞試試,而且要用四首不同的歌,不然就和沒加歌詞一樣又要亂了。

好笑的是,平時四拍子的歌那麼多,真的要找,卻一直想到三拍的,同時我也發 現
得避免用歌詞太少,也就是一個音拖好幾拍的,因為這樣還是要數拍,不能成為 直
覺反應。

總算把四首歌都找齊,雖然有的歌配上拍子有點怪或滑稽,但效果似乎不錯,只 要
記得哪一題配哪首歌,口裏哼著,手裏的節拍就可以八九不離十。

完成這家庭作業讓我覺得自己真「天才」,怎麼會想出那麼多餿主意?哈哈,我 也
不知道,就是一心想覓得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秘笈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