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說,搞藝術的人都怪怪的,不知道在想什麼。我認識的「音樂人」多為玩票
性質,所以沒遇過所謂的怪人。

參加展翼合唱團近兩個月,和團長一起進行訪問團員,並把他們的故事寫成文字的
工作,第一位訪的孟俊可算是最道地的「音樂人」,因為他專事演奏和教導二胡,
於是不免有點緊張,怕訪問時不慎踩到地雷。

從幾次參加展翼活動中,孟俊給我的印象是口條很好、反應很快、台語很溜。至於
他怪不怪不得而知,但加入合唱團後聽到的一首歌卻讓我滿懷疑問...

進團後第一、二次的團練因為準備表演,反覆練習著要上台唱的歌,新手的我只有
坐在位子上欣賞的份兒。

聽大家唱「向前行」時,我感受到裏面有股力量衝擊到我,說不上為什麼,是因為
他們唱得比原唱林強棒嗎?或許。但我不明白的是怎麼solo的孟俊似乎沒那麼願意
唱?這歌對solo的確不容易,可我覺得他唱得很好呀!

於是逮到機會,訪孟俊第一個問題就是有關向前行。他說他並沒有不想唱,只是這
首歌會勾起一些回憶,帶來情緒:曾經有一回,家人依依不捨地送他到台北念書,
懷抱離愁和對新生活的憧景,北上的火車裏,他一路聽的就是這首歌...

以前聽向前行,想到的畫面僅止於一個青年為著理想抱負衝衝衝,經他這麼一說,
又多了一份出外遊子離鄉遠颺、期盼能夠衣錦還鄉的情懷。原來孟俊唱的是他自己
真實的寫照。

訪談間,發現孟俊常用到「邏輯」這個詞,我笑說,原來學藝術的怪就怪在他們心
裏自有一套各自堅持、難以搖撼的邏輯。我想,是這種堅持,讓他們可以繼續在藝
術這條窄路上向前行,並發出屬於各自特有的光吧。

孟俊為我介紹了兩首在展翼唱過、喜歡的歌,讓孤漏寡聞、從小在學校合唱團只唱
過「快樂向前走」的我讚歎不已。

第一首是「阿媽的葵扇」,這是由展翼團長信榮和妻子百香合寫的。他覺得這首歌
很有層次感,從開始娓娓地唱著,到快結束是由單一聲部,慢慢一個個聲部往上*疊
,聲音越來越豐富而飽滿。我雖然不太聽得懂歌詞,但也能稍稍感受到孫子從一把
阿媽親手做的扇子緬懷故人的意境。

另一首是「八駿讚」,展翼唱的版本也是由孟俊solo。這首合唱曲真的寫得太棒了
,讓人忍不住想按讚。歌曲把聽眾帶回成吉思汗那個年代,從合聲中,可以聽到噠
噠的馬蹄聲,想像著蒙古男兒騎著剽悍的駿馬馳騁在塞外大草原的景象,彷若自己
也置身其中。

感謝這麼一個訪談的機緣,讓我聽到遊子出外打拚、追逐夢想的故事,聽到音樂工
作者談他的邏輯,聽到三首撼動我心卻味道迥異的合唱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