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看到這樣的書,以一個盲人的立場,探討盲人的心靈世界。書中多處讓我覺 得
心有慼慼焉。

一開始讀這本書,就對作者有種親切感。不只因為他是盲人,而是他的失明過程 和
我有些類似,只是他有殘餘視力的時間比我久得多。

書中,他提到和孩子相處的一段,因為現在家裏有弟弟的小孩,讓我也能體會, 甚
至我也學他把小孩放下來,讓她幫忙找東西,真的好有趣。同時我也發覺小姪女 雖
不知道為什麼,但她以察覺我的眼睛和其他不一樣。

對盲人來說,摸得到的才是他的疆界,其餘的,有時可以因沒有看到而不存在。 的
確,常常我沒有摸到某物體,我就忘了它在那兒。所以當我要在離開時帶走某樣 東
西,我會儘可能地把東西放在最靠近我或我會碰到的地方。甚至我可以認為這些 不
在我「勢(視)力範圍」之內的東西都是不存在的。就像有一段時間,我要不走 近
放零食的地方,我幾乎不會想吃零食,因為我本沒想到家裏會有零食。

還有一點我深有同感。作者提到對家人安全的焦慮(我想應該是對周圍的人都如 此
吧)。最近小姪女學走路,搖搖擺擺地,剛開始,走得不很穩的時候,當我和她 獨
處時,我都會用指尖稍為碰著她,但她很不喜歡人家碰著,那種看不到她的行為 ,
又怕她跌倒或抓什麼放到嘴裏的焦慮,真的會給我帶來壓力,但隨著她越走越穩 ,
同時知道小書房裏沒有什麼太危險的東西,我也就慢慢地寬心了。

要面對自己的失明這項事實的確不容易,不斷的掙扎,一次一次地說:是,我是 盲
人。然而,我真的知道,當我能說出來時,我已跨出第一步。當然家人、朋友的 支
持也是不可或缺的。我還很喜歡作者的一個想法:即使要死也寧可在胸前挨一刀 ,
而不是背後。面對我失明的事實,但不是我失去自尊。我發現,自信,自尊能幫 助
我們活得更好。

從某方面來說,盲人的空間變小,但時間變多。省去一些時間去做因眼盲而做不 到
的事,因而多了一些時間。但另一方面,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做要做的事。或許以 前
只要幾分鐘就可以煮一道菜,然而現在就不同了,一切都要有妥善、條理的安排 ,
否則不但手忙腳亂,還可能受傷呢!我似乎對這一點還不太覺悟,特別是我的急 性
子,拿走路來說吧,我常常和以前走路一樣快,以致會猛然地撞到東西。這是性 子
太急,還是不願讓人覺得我因眼盲而變得笨拙?恐怕二者都有吧。還要學的是: 不
要急著還有許多事沒有做完,而是高興自己已完成了多少事。

另外在書中,作者提到和明眼人互動的問題,我邊讀邊笑,原來我們碰到的情況 中
外皆然:

「訓練明眼人」,很有趣,這也是我常要做的。特別作者提到坐椅子這件事。很 多
次碰到人們要指引我坐椅子反而讓我變得更難入坐,我也會和作者一樣,告訴想 幫
忙的人讓我先摸到椅背,這樣會好多了。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明眼人要帶路卻不知 道
怎麼辦,這時候,我就會請他把手肘「借」給我,然後放輕鬆地走就行了。

「他要糖嗎」,大意是說即使盲人在場,人們也常以第三人稱來稱呼他。就像在 辦
公室裏,常有別的同事來找我們,但總是把找人的原因對明眼同事說,這我早也 感
覺到了,並且令我覺得奇怪而不舒服,明明我就在旁邊啊,聽得見、有基本的智 力
、能夠表達,有我的事為什麼不直接對我說?

當盲人(全盲)也十年了,從這本書上,我除了印證自己的一些感受、藉由作者 的
文字將這感受釐清,也覺得自己當了十年懞懞懂懂的盲人。作者很仔細地過生活 ,
感受一切,不論是週遭的(經由觸、聽...),或自己心理的想法與改變...雖說 ,
不只是盲人,每個人都可以仔細品味生活,然而,對身為盲人的我而言,我可以 更
充份利用上帝給我的其他器官。我感謝神,讓我曾經是看得見的,這樣我更可以 去
體會在經歷一番大的改變後,我'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我也可以體會一個明 眼
人'一個盲人,一個從健全到殘缺的人的種種。

2001/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