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枚戒指,是外婆送我的。 那時外婆在我家住了幾天,這是唯一的一次,對於外婆那個年代的人,除了重男輕女外,「後頭厝」的爸媽是很少住在女婿家的。 小時候放假回外婆家,總是一堆小孩吵吵嚷嚷,除了要東西吃,很少和外婆聊天。這回外婆住到家裏,正好放假在家,有機會和外婆有較長的交談。 我很喜歡聽故事,所以相處的那幾天,外婆說了很多過往的人、事、物,雖然大部份的人我都不認識,倒也聽得興味盎然,好像才更認識外婆。 現在那些故事全想不起來了,只記得外婆常掛在嘴上的兩件事。 每次天南地北聊一陣,她總會提起已過世的二舅,然後就開始掉眼淚,說自己歹命。我不知怎麼安慰她,只會跟著紅眼眶。 接著話題就會繞到我身上,外婆會對我說:「你很乖,以後一定會嫁好翁」,似乎有個好歸宿就是好命,也是她對外孫女最大的祝福。 無法忘記的,是言談間,我聽到一個母親對喪子的哀慟和對孫兒的期待。 當外婆即將離開我家,她拿了一枚戒指給我。她說:「這是祖公仔留下來的,給你,你很乖,以後會嫁好翁。」 這枚戒指的樣子有點老氣,我從沒戴過,可是我十分珍惜,因為它是祖公仔傳下來的,那些我身上流有他們的血卻不認識的祖公仔...更寶貝的是,在聽過外婆敘述先人的事後,從外婆手裏接下了它─這枚伴著我的祖先走過歲月的戒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