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九至二月九日,我們完成了為期十二天,號稱
「EYE侶創騎跡」的大環島,包括六位視障朋友、兩名 teenagers、
外加年過七十勇腳曾媽和志工夥伴共二十餘人。回顧二零一四二月,
大夥首次齊聚一堂討論環島事宜到二月九日回抵車場的那一刻,真的
覺得像個奇蹟!
  十二天環島行程有很多可寫的,但我想話說從頭,要不是有前面那
十一次被戲稱為魔鬼團練的付出,也不會有那沒有撞牆期又開心指數
超高的十二天。檢視每回團練,除了不斷累積環島的本錢,也有幾件
讓我記憶猶新的事。
                                     
Part 1 3月23日 基隆 82K
  首次團練有點緊張,又和領隊配搭,這似乎是我第一次和維璽和作,
騎在「第一馬」感覺很特別,好像快慢都可以隨心所欲,後來才知全
不是那回事。
  雖然除了哨音外看不到領隊在做什麼,但就是感受得到他在東張西
望:路況、週遭車況、車隊行進狀況、不時和押隊連絡……藉此調節
車速的快慢。看到領隊得如此忙碌地掌控大局,我還唯恐和他說話會
讓他分心哩。
  午餐時分,我們要到基隆廟口覓食,正納悶著車怎麼辦?豈知領隊
一聲令下,我們把車牽了進去!
  廟口小吃以前常來,總認為它是行人徒步區,從沒想到這次會以這
種方式「逛廟口」,好在中午人少,我們真的就把車停在廟口。

Par 2 4月27日 金山 100K
  記得之前和車隊騎車到金山是一個兩天的活動,這回路程雖不盡相
同,卻要在一天內完成。
  行經登輝大道時感觸極深,想起第一次車隊安排登輝大道的挑戰騎,
還特別說要「勇腳」,那可是我帶著惶恐心情報名的第一個挑戰騎呢!
當天志工守清大哥還好意地跟我說騎不動沒關係,他踩就好。後來這
條路車隊活動也走了幾次,團練時,雖然有一兩個路段騎來仍有點費
力,但和第一次相比真有天壤之別。
  團練和車隊活動很不同的地方是參與人數,由於人數較少,要找休
息點也容易些,但光臨派出所我可是頭一遭。
  當我們快到金山時,要上廁所、加水,領隊帶著大夥兒去「拜訪」
波利士大人。本想這兩件事解決就走人,誰料「大人」們好客氣,又
請我們裏面坐,有冷氣、有沙發,騎得又熱又餓的我們索性就好好地
享受一下,順便討論上哪兒用午餐。那次之後,不論團練或環島,甚
至有一兩次車隊的活動我們也會去找人民的褓姆,環島時更發現有些
派出所甚至「兼營」鐵馬驛站,真是親民哪!

Part 3 5月25日 桃園觀音甘泉寺 107K
  這段對我從竹圍漁港後是新路線。距離稍遠,但路況還算平,只是
走在省道車快得小心。
  用完午餐我們到白沙岬燈塔晃了一下,沒想到團練還有景點可去,
午後小憩,難得的愜意,喜歡它帶點古意的安靜。
  回程領隊帶我們去喝咖啡「看」飛機。我們到一家離桃園機場跑道
很近的店,坐在露天坐位,聽著飛機起降時在跑道上高速滑行、凌空
而去,好希望自己正搭上那班振翅而去的大鳥。
      
Part 4 6月29日 烏來福山 90K
  時序已進入夏季,熱天騎車的確辛苦,所以這次往山裏走,然而不
但大部份時候感受不到山裏應有的涼意,還讓我們騎得苦不堪言。
  記得曾和車隊騎過彰化縣道139線,那時有人不看好我們做得到也
著實騎得很吃力,但挑戰福山比彰化更精彩,得用盡吃奶的力氣!
  一早從北投車場騎到新店捷運站的三十幾公里只能算熱身,接著我
們才開始爬山。一路上坡,好像沒有平路似的,夥伴們有因為天氣太
熱又很少爬這樣的坡,氣喘吁吁且速度越來越慢,甚至偶爾停下來休
息。我和琨蓓是押隊也只得跟著慢,琨蓓還不時要我輕鬆踩,更讓我
覺得坡的盡頭遙遙無期。
  也許我們速度慢、間或要停下來等夥伴,也因為我很不容易流汗,
所以雖然有認真踩卻不像大家汗流浹背,一直喊快中暑。但是沿途聽
到的淙淙水聲還是在呼喚著我往下跳,水聲近一些就覺得涼一點,琨
蓓和我都說,如果有顆大西瓜在水裏該有多好!當然西瓜沒吃到,我
們倒是到電廠吃冰消消暑氣。
  在烏來午餐後我們繼續往上爬,還沒到福山,領隊怕下山太晚,徵
詢大家意見是否要騎上去,眾人異口同聲說騎騎看,於是車隊又開拔
前行。努力啊努力,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大家一陣歡呼,到家小店
吃冰喝啤酒慶祝!
  離開部落天空飄下小雨,我們急得快快出發,豈料雨越下越大,天
色也越來越暗。中途我們躲到個涼亭避雨,想等雨勢小些,可是眼看
雨一陣大一陣小似乎沒有要停的樣子,思及天黑騎山路夥伴們多沒經
驗,還是快下山為妙,顧不得大雨也只得硬著頭皮上路。
  一行落湯雞戰戰兢兢地慢慢往下滑,平時最喜歡滑行的快感,但這
時卻巴不得那帶來陣陣寒意的滑行趕快結束。黑暗的道路,也給雨天
騎下山多了一份危險,幸好細心的發哥開著褓姆車一路跟在車隊後方,
為我們照明也為我們擋車。
  下到新店捷運站終於可以鬆口氣,忽然一陣大雷鳴,大家都慶幸沒
在山上遇到閃電打雷,可是接下來還要騎回車場耶,時候不早、渾身
濕透……
  志工們思考搭捷運回北投的可能性,但怕協力車過長不得上車,於
是他們先把一輛車折起來給捷運站的站務員看,請求讓我們的協力車
上捷運。得到首肯後,志工們七手八腳地把車都折了,除了褓姆車能
載一些人外,其餘的人都上了捷運。我該為能坐褓姆車,不必在捷運
上一路打哆嗦回北投感恩,但又為失去和協力車一起搭捷運的難得經
驗感到有些遺憾。

Part 5 7月27日 坪林 105K
  自從告別第一馬後,琨蓓和我這輛押隊車總是吊車尾,但此次因維
璽有事,我們就從最後一名變成第一名─因為琨蓓得帶隊。有了福山
經驗後,當然知道坪林行不會多輕鬆,尤其是今天的氣溫更高了!
  大夥一路又熱又累騎得哀哀叫。每到一個休息點,我們得等上一會
兒才看到第二輛車緩緩抵達,等大家都到齊、休息夠才繼續前進,所
以進度比預期慢許多,當我們抵達坪林午餐都快兩點了!
  飽餐後,本以為有體力可以衝上海倫咖啡那段困難的上坡,怎知不
敵艷陽的熱力,在臨上陡坡的最後休息點就有人哇哇叫說快抽筋,有
人不斷地拍腿,也有人上了褓姆車…
  我自認是團隊裏體力倒數的,但不覺得有大家形容的那麼慘。這並
沒令我高興,反而懷疑起自己以為的「有在踩」是不是根本沒真正使
上力,只是琨蓓太強了,不必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也能一馬當先?於
是我跟琨蓓說:我自認為有在踩啦,而且一路上我一直在注意腳踏的
姿勢和呼吸的調整,但我不懂為何我沒像大家那麼累,你若覺得我沒
在踩一定要告訴我,得老實說哦,就算你沒問題也千萬別自己擔,這
樣我才能真正被「訓練」到。
  千辛萬苦騎上至高點,即使時間稍晚也要喝杯飲料才甘心,反正太
陽要下山了、接下來幾乎一路下坡可謂苦盡甘來。
  然而,如意算盤打得太早,上坡是沒了,可回北投距離還遠得很呢!
白天的折騰已將體力耗盡,我們在新店捷運站補給了一些食物後,決
定不花時間吃晚餐直奔北投。由於路較平坦,大夥又歸心似箭所以騎
得特別快,只在停紅綠燈時才偶又聽到夥伴說:這腳好像都不是我的
了……
  回到車場早已萬家燈火,肚子也咕咕作響,貼心褓姆發哥及時為大
家準備了熱呼呼的韭菜盒和餡餅,在又累又餓之際,猶如天上美味,
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
                                           
Part 6 8月24日 大屯山 52K
  我家就住在仰德大道入口附近,以前曾和朋友共騎一百CC的摩托車
由此上陽明山,車子似乎沒啥力氣般拖著往上走,不斷被後來居上的
人喊加油。怎麼也沒想會有一天竟是騎協力車上去,還要騎那段車友
們常說有難度的巴拉卡!
  在我家稍做停留後,我們上攻仰德大道。或許福山、坪林已訓練出
爬山的體力,而維璽也好心地在快不行時就有休息點讓大家喘口氣,
所以沒覺得太困難。但築善大哥騎一段路後感到吃力,決定騎回北投
車場,然後開車和我們會合。
  午餐,維璽帶我們到一家不似一般遊客常去的餐廳,沒有擁擠、喧
嘩,天氣涼爽,食物可口,讓我們真正能好好放鬆充電。從一個個底
朝天的盤子就看得出大家多努力、餓成什麼樣,不過回想一下,每次
團練的午餐幾乎都是如此,有了元氣才能拼下半場嘛!
  當我還搞不清哪兒才是巴拉卡時,我們又到了一個休息點,有點像
遊客中心,據說那兒高度有八百多公尺,應該是我們騎過最高的地方
吧!於是有夥伴說,這麼高爬上來沒問題,接下來可以騎到武嶺了,
哈,人的心就是不能滿足,就是忍不住想去「征服」。
  至高點之後,我們一路往下滑,又長又陡。後來聽別的志工說,是
領隊對我們太好,若從這頭上巴拉卡就沒從仰德大道上那麼輕鬆了。
  下到平地,心想挑戰已過關,再來就是一路輕鬆平順地騎回車場,
沒想到我個人的環島挑戰才要開始…
  在一個十字路口左轉後,押隊車正向領隊回報車隊全數通過之際,
我突然感到一個不小的撞擊力道,然後車子向左傾斜,我當下楞住,
雖有意識車子正在向左倒,卻完全沒能反應,就這麼摔在地上。
  左膝好痛!一時不能動彈,很擔心會不會傷到骨頭,等志工把我扶
到路旁坐下檢視,才發現車褲破了、膝蓋有個傷口在流血。當下,志
工幫我將車褲剪開,做簡單的傷口清理和包紮。還好築善大哥先前回
車場開車,於是在秀珍陪伴下,由他載著我到醫院檢查、打破傷風。
  幸運地骨頭沒事,但因為傷口很深又損及筋骨,我花了很多時間讓
傷口癒合,但膝頭還是長了我從沒遇過的蟹足腫,只要稍稍碰撞就會
感到明顯的疼痛;又因膝蓋不似以往行動自如,直到環島出發前我都
一直在復健和針灸。
  然而這次摔車最困擾我的,不是膝傷,是到底要不要去環島,雖然
大夥都要我放心,一來我的協騎志工很強,二來騎不動可以上褓姆車,
但這不是我想要的,既然要「騎車環島」,怎好在出發前就預計要上
褓姆車!也有人勸我別勉強,反正以後還有機會,但我不認為,捨不
得放棄就是因為這次參與的人太難得,有優秀的維璽、琨蓓和朱爸,
讓我很安心;多數夥伴又都是一起參加過多次車隊活動的熟朋友……
  去與不去的掙扎反反覆覆在腦裏打轉,向上帝禱告、請教友為我代
禱、徵詢朋友的意見、不斷地自問…連接下來的幾次團練都讓我忐忑
猶豫。甚至十月連假為了讓膝蓋好好休息,第一次放棄了展翼舉行的
跨日活動。

Part 7 10月26日 桃園龍潭 110K
  收到團練通知時,我已兩個月沒騎車了,本來回覆領隊OK的,豈料
時間日近,膝蓋不舒服又來攪局,心想或許再等一個月看看。略帶沮
喪地跟慧芬談及此事,她說反正你那天又沒事,就搭褓姆車出來逛逛
也好。是啊,最近在家有夠悶,哪兒都不敢去,就怕膝蓋又不爭氣。
  雖說要搭褓姆車,但或許潛意識還是想騎車吧,我把騎車的全副裝
備都帶齊,還多了兩個護膝。得知我要搭褓姆車,我一向欣賞的樂觀
派秀珍鼓勵我,反正都來了,不如先騎看看,真不舒服再上車。這一
勸說打動了我,兩腿護膝一套,請琨蓓多多照顧後還是膽顫心驚地跨
上了「馬」。
  到第一個休息點,雖然下車時膝蓋有點緊,但大致沒問題,於是又
接著下面的行程。這一路騎得很舒服,沿著堤岸往鶯歌走,才知道有
這麼棒的河濱公園或自行車道。但距離對我的狀況的確遠了些,當我
們在鶯歌停下來休息時,膝蓋已在向我「發牢騷」,為了以後能騎更
長遠的路,而且我們是原路折返,我決定上車,龍潭鶯歌段回程再騎。
  也因此機緣,我第一次體會在褓姆車上的感覺。由於汽車跑得比腳
踏車快,有些道路汽車不能走,所以褓姆發哥得不斷和領隊連繫彼此
的位置,走一段停一陣,甚至有時得等上好一會兒。而且一個人在車
上有時也挺無聊的吧。真虧得發哥這麼有耐心陪我們,十一次團練好
像只有兩次缺席,而事實也證明這褓姆車真的發揮了很大的功效哦。
  大家到中午用餐的地方時又餓又累,因為得在飢腸轆轆下騎個大上
坡。真慶幸我避開了這段,而且回程我們改走美麗的三坑自行車道回
鶯歌!這車道路幅不寬、旁邊有溝,得小心騎,但景色據說很美,還
有野薑花香一路相伴呢。
  大概是鶯歌後吧,我再度上褓姆車,正和發哥聊天電話來了,秀珍
膝蓋痛到無法再騎車,發哥得去載人,褓姆車要出任務了。秀珍告訴
我們她的所在點,其他人則得繼續往北投騎。但我們在附近繞了好久,
也「,出動」導航系統確一直找不到人,真是緊張。原來「某某河濱
公園」不是個好說法,因為現在河濱公園很多且佔地又廣,同一個公
園這頭到那頭得花點時間,加上我們對當地不熟,實在有些束手無策。
  這騎車外一章的褓姆車篇,要不是因著膝蓋受傷,恰好我在車上,
恐怕也沒能經歷到呢!
 
Part 8 11月23日 桃園永安漁港 127K
  這段路除了距離遠,前面從北投到觀音的部份我們已經走過,基本
上沒什麼大問題,可出發前卻讓我小小受到驚嚇。
  歸根究底還是膝蓋啦!幾個月的小心翼翼,上月團練的嘗試讓我對
這麼遠的距離仍有點怕怕,但想想若騎不了就上褓姆車吧。怎料發哥
帶我們到車場後就跟我們道再見,說他今天要出國,先回家然後就去
機場!我差點沒暈倒,「靠山」沒來,萬一我騎不動怎麼辦?當下真
想請發哥載我回家,但……這會不會太「迕仔」呀?唉,騎虎難下只
好硬著頭皮騎「馬」囉。
  車隊行經大園段,剛好有飛機從頭上飛過,忍不住抬頭,對琨蓓說,
發哥會不會就在這班機上,看我們騎車、跟我們打招呼呢?
  上次團練秀珍的膝蓋也受了傷,雖在恢復中但也沒全好,於是只要
一休息,我們這兩個同病相憐的人就互相問候,聊聊膝蓋的感覺,彼
此鼓勵,希望都能順利騎回車場。

Part 9 1月1日 烏來福山 110K
  這段路我們騎過,但那是在熱死人的夏天,還遇上大雨,但這回的
卻是冷死人的冬天。
  由於環島要連騎十二天,而團練都是一天來回,有夥伴就建議不妨
利用元旦連假連騎兩天試試看,預演環島可能有的情況。還真要感謝
這兩天的冷,讓我知道環島時在行李不能太大的要求下我該怎麼帶衣
物。
  二零一五的第一天,是我騎車以來遇過最低的溫度。我十分怕冷,
一有寒流一定是羽絨衣、刷毛褲、毛襪甚至兩雙襪子,一曾又一層,
包得嚴嚴實實地。但騎車身體會發熱,不適合穿太多,停下來會冷,
我的車褲又不夠厚……在家裏試穿老半天,決定了我的騎車洋蔥裝。
特別放棄了一向穿的車褲,因為築善大哥說我們換的新車墊坐起來他
的屁股不會痛。我想保暖比較重要千萬不能感冒,而且只有一天應該
沒關係吧。但這個決定卻讓我嚐到苦頭。
  話說新車墊全面更新後我不曾坐過,只聽說不會像舊車墊那樣讓人
如坐針氈,巧遇大冷天我的車褲不保暖,於是棄車褲就刷毛褲。或許
每個人感受不同,新車墊我並不覺得和舊的差多少,但少了車褲的墊
子對我可是差很大。
  感覺屁股不舒服時,我試著移動著力點和位置,一有滑行就離開坐
椅緩和一下。但回程從新店捷運站回北投幾乎沒有滑行的機會,屁股
已經痛到連移動都不能。
  還記得有一段要騎到大稻埕休息,天色已晚,人人都盼望快快衝,
但「飢寒交迫」下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善於鼓勵人的琨蓓對我說看
到大稻埕了,可我的屁股好痛好痛,似乎這段煎熬沒有窮盡……
  於是我做了件在車子行進中從未做過的事:我請琨蓓停車讓我重新
上車!一方面藉機休息,一方面只有這樣我才能改變屁股在坐墊上的
位置。
  別靠什麼車墊了,還是穿車褲比較保險!

Part 10 1月2日  坪林 115K
  有了前一天的經驗,我知道怎麼穿適合我在冷天騎車而且可以著車
褲:還是洋蔥穿法,只是「內容」稍加改變,另在車褲外再多加一件
防風雨的褲子。而這也就成了環島寒天時我的標準穿著,真感謝這兩
個大冷天的團練。可我的協騎志工偏偏是年輕不怕冷,元旦那天冷颼
颼,他還穿短袖!大家勸他穿外套,他都回說有帶著但不冷。結果不
怕冷的他和超怕冷的我成了強烈對比,每次有人說我怎麼包得這麼密
時,我都戲稱是把琨蓓的那一份也穿到身上了。
  上回騎坪林我們是領騎,這次又回到押隊的位置,少了酷熱卻不能
「盡情」地騎,尤其從海倫咖啡下到坪林那段,雖然沒有爬坡苦,但
聽著琨蓓報公里數總覺得好遠,不記得上次騎這麼久啊!
  連續兩天騎下來,我們順利完成團練,大家對環島信心倍增,我也
對環島的疑慮放心不少,「真的」可以去完成環島的夢想了!

Part 11 終曲 1月25日 基隆 88K      
  再過四天就要出發環島了還需要「練」嗎?
  既然本來有排定,就把所有團練都完成吧,而且我們可是有頭有尾,
以基隆開始,以基隆結束哦。
  雖然一樣的地點,我們走了條新路,沿著河濱往南港、汐止到基隆。
這條路線好像以前活動曾走過一小段,但大部份很陌生,因為車隊較
少往這邊走。涼風偶爾夾帶陽光;草地、溪水;這單車道騎來很舒服,
沿途還有許多人在運動的聲音,老老少少好不熱鬧、充滿活力。
  經過七堵舊火車站我們一定要停下來拍照,因為第一次團練我們在
這兒留下紀念,那時滿心疑惑我們能不能做到?這回是ending,我們
就要出發環島去,說什麼也要拍一張!
  除了走的路線不同,這回我們也不到廟口吃午餐,維璽帶我們到一
家汕頭牛肉麵嚐鮮。這家店的「鮮」在於:除了湯類,所有的菜不論
用什麼食材都是咖哩口味!
  餐後,我們坐在公園裏晒冬陽,維璽重申著環島的注意事項;大夥
兒認真地討論更多細節和工作分配……
  是的,坐在這裏的一群人,再過幾天,我們將要啟程,同心協力、
甘苦與共共度十二個或艱辛或快樂等著我們的日子,完成將近一年期
待和籌備的環島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