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就行李來考量,我真願是在夏天環島...

「因為我們人多,只有一輛褓姆車,所以每人的行李只能有登機箱的大
小。真的不必帶太多,每天早上起床後就要出發騎車,晚上回旅館就要
睡覺了,所以除了車衣、褲,別的衣服穿的機會很少。」
                             
聽到維璽領隊這麼說,我不禁憂心忡忡,十二天的行程耶,又是冬天,
每件衣服的「份量」都不小,一個登機箱怎麼夠!尤其我怕冷,防
寒的「傢私」絕少不了,萬一有寒流呢?元旦時的團練我們就遇上寒
流,即使是騎北宜山路,不冒汗也該渾身發熱,可我全身包得像粽子
還覺得穿不夠。環島北返的那段是東北風,而且下雨機率極高... 雖
然可以洗衣服,但若沒乾或累到不想洗,帶太少沒得穿怎麼辦?

整行李是出發前的大考驗,出發後,洗衣服的問題則是這次環島另一
件讓我始料未及、印象深刻的事。

冬天衣服不易乾,洗過最好能脫水,但幾天下來,我發現,大部份旅
館脫水機放置的地方我要去使用並不方便,這樣每次都得麻煩志工,
雖然他們樂意幫忙,但除了脫水還要晾乾、收回...而且有些旅館並
不提供脫水機,於是我決定不天天洗衣服;當然有時是累到懶得動啦。
幸好我很不容易流汗,衣服一、兩天不洗不致發出難聞的味道,也可
輪著穿。
                 
平常在家洗衣服都由洗衣機代勞,也不一定天天洗,出門可是得「全
手動」,尤其一些長褲、長袖的衣物,實在有點累。若再加上當天騎
得精疲力竭,回到旅社只想沖個澡、吃個飯就上床睡覺,哪還有餘力
洗什麼呢!

當大家討論起洗衣的話題時,築善大哥發表了他的經驗談:他們以前
是穿著衣服直接抹肥皂,水沖沖後再把衣服脫了用腳踩一踩就行。正
所謂出門在外嘛,有洗就好,別太講究。

我是沒法穿著衣服抹肥皂啦,搞不清是洗澡抑或洗衣。不過倒真的有
一次以腳代手洗衣的經驗。

第三天到了東石住在一間民宿,我們有個好大的浴室,而且除了勺子、
洗臉盆外還有個大澡盆。通常在浴室洗衣服只能用洗臉水槽,但容量
有限,若要洗車褲或長袖的衣服難免會潑出水,弄得到處濕漉漉,甚
至身體也可能會被弄濕。一見到這大浴室就忍不住想把幾天累積待清
的衣服洗個痛快!
                               
天黑後氣溫開始下降,空盪盪的浴室有股止不住的寒意,水龍頭有一
陣子都是冷水,我不禁吃驚:不會吧?難不成要洗冷水澡!幸好終於
盼出熱水,全身上下沖得暖呼呼,疲憊頓消。
           
接下來就傷腦筋了,依我個人想法,車褲那種「特別」材質應該不能
過熱水吧?那...那...只得用冷水囉。

我把衣服放進大澡盆裏,先用冷水打濕,再拿肥皂搓幾下,冰冷的水讓
體溫開始下降,若手洗完這一盆衣服,恐怕會渾身發顫吧!霎那間,築
善大哥的腳踩洗衣法浮上腦際,此時不用更待何時?於是匆匆用手揉一
揉就開始用腳踩。裏裏外外,要洗的實在太多件了,而天氣又冷,一股
寒氣不斷從腳底往上竄...得趕快加緊動作,我可不想感冒啊。

不只我一個,今天似乎大家都洗了衣服,結果除了民宿的院子,房間、
浴室也掛滿萬國旗!可是多數旅館沒那麼多衣架,有些衣物也不適合
晾在外頭,這才想起有人說要帶繩子和衣架真是有道理的,

還有個東西下次有類似行程時也要記得帶,就是洗衣網。因為大夥衣
服一起脫水,拿出來後搞不清哪些是誰的,把自己的衣物用網袋放一
塊兒,脫完水一拎就成,不會混亂。

但若一起在外面晾,收回來時還會有困擾:我們的車衣都長得一個樣,
有些人的車褲也十分類似...我就和一位夥伴在兩件車褲間遊移不定
該拿哪件。為了避免困擾,後來只好用筆在車衣的標籤處寫上名字。

當我告訴人們我去騎車環島,通常得到的回應是「哇,好厲害!」、
「很累吧?」、「騎了幾天啊?」。其實身體的疲憊、過程的辛苦都
是預料中的事,遇到了也不足為奇,怎麼也沒想到,「洗衣服」反倒
成了環島讓我難忘、意外而有趣的小插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