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三年十月和家人到金門旅遊,走了些有趣的行程,也催生今年(
二0一四)展翼車隊成立二週年金門的行程,把兩次旅遊小筆記放在
一起...

  故事的起點
第一次到金門,其實是二0一三三月金廈(廈門)小三通之旅時,「路過」的
驚鴻一瞥,從機場直奔碼頭,只聽得志工對金門的建築風格略加敘述,
其餘無他。

第二次和家人再訪金門也是小三通─「鼓(鼓浪嶼)金三日遊」。這
次在金門停留較久,我們租了一輛車趴趴走,重點多在人文古蹟、坑
道和當地特色飲食。因為開車,我們可以跑得遠些,但沒人導覽或介
紹,只能停留在「看熱鬧」的層次。

最大的收穫就是在「單車故事館」遇見了陳志發教官,讓展翼的協力
車隊於二週年慶之際,一圓金門追風之夢!

因為知道展翼有意到金門騎單車,但苦於在當地沒人脈,毫無著力之
處,所以趁著和家人旅遊之便,到處問問當地人的意見或和單車相
關訊息,恰巧因姐姐租借單車,在故事館問到了「關鍵人物」─陳教
官,才有第三次的金門行。

第三次是到金門騎協力車─「單車的香格里拉金門生態古蹟之旅」。
因為是騎協力車,一步步地「踩/踏」每寸經過的土地,很驚訝上次
來訪竟不查覺金門有如此起伏的地勢!留下印象較深的是一般提到金
門除古蹟、戰地外鮮為人知的生態這一塊。
         
  吃在金門         
油條─吃起來和台灣的雙胞胎真的很像,只是更札實而外型扁長似油
條,很有嚼勁,即使冷了(其實我也沒吃到剛炸出來熱呼呼的那種)
仍然欲罷不能。
 
廣東粥─和印象中的廣東粥唯一相似就是「稠」,我是在民宿早餐吃
到的,碎肉和丸子很多,熱騰騰的粥和涼了的燒餅、油條一起吃,還
挺搭呢。

蚵仔麵線─第一碗是在市場一家小吃店嚐到的,湯頭清清如水,什麼
都沒有,唯一特別的就是石蚵,有如小顆珍珠粉圓,非常飽滿而有彈
性。第二次則是和車隊到金門嚐到的,和平時吃到的比較接近,據說
是志工特地為我們預備的,裏面加的料當然就不計成本囉。

至於石蚵為何會「長」成這樣小而Q彈?一說是野生附著在海邊的石
頭上;一說是牡蠣棚漲潮時泡在水裏、退潮時高於海平面,牡蠣在一
漲一縮間造成的。

海鮮─某晚,和家人到當地人介紹的一家海鮮店嚐「鮮」,魚蝦蟹貝
都有,客人絡繹不絕、店家忙得團團轉。我很驚訝怎會有這麼多「巷
子內」的人找上門來,因為這家店藏身在一間老宅裏,看不到招牌、
一點也不氣派,甚至可說有些簡漏...它的入口真的就在和隔壁屋相
鄰很近的窄巷內,在一面牆上開個小門,稍不經心就會錯過,食物的
「鮮」自不在話下。
                   
牛肉─牛肉現在是金門特產之一,我們一家四人到有名的牛肉餐廳湊
熱鬧,各式各樣從牛身上各部位做出來的菜肴,可以擺出一桌牛全餐。
只可惜我們食量小,老人家牙口又不好,口味也篇重,才點幾道菜就
吃不完還兜著走,為隔天早餐加菜。

炒泡麵─這是和車隊活動吃到的,據說早期阿兵哥都愛吃這個,我不
確定那是否真正的泡麵,總之就是把一些肉、花枝或魷魚和蔬菜炒成
的「燴料」和麵拌在一塊兒,份量大、口味重。

點心─在金門吃到兩種特別的「鹹」點:一是麻花、一是冰棒。麻花
較一般裹白糖的吃來不膩口;而冰棒則因有昆布為材料,多了一份海
味。

在太湖旁吃燒餅是一個難忘的回憶:天氣微熱,車隊每個人手持剛
出爐的蘇脆「燒」餅坐在太湖畔邊吃邊休息。本來志工要帶我坐在湖
旁的水泥或石頭地,但坐下時摸到身後有草,且長得茂盛又飽含水份,
一股涼意竄進手心,忍不住褪去鞋襪赤足踏草、一屁股坐在草地上,
霎時覺得暑氣消去大半,吃完餅索性和衣而臥,小憩片刻,當下心想:
若能在這兒睡上一覺該多好呀!

高粱酒─這讓金門福利人人稱羨的佳釀,即便不勝酒力也得小酌幾口,
才不枉費到了名酒產地。我不懂品酒,也喝不出白標、紅標有何不同,
但光看在58度喝起來不嗆、不辣的份上,它應算是好東西吧?

  驚豔生態
鱟─初次摸到鱟的殼是在民宿,還以為那是絕跡了的貝類,大大圓圓
的殼,接著一根細長帶刺的「尾巴」,不知怎地,讓我連想到清朝那
光著半顆頭、留著根長辮子的男人。

再次隨車隊訪金門,陳教官安排了許多當地生態導覽,讓我驚豔於金
門生態的豐富和特別,也在水試所親手摸到被我列於絕跡生物、別號
夫妻魚的鱟!

水裏的「活」夫妻魚和民宿的標本一樣一動不動,唯一名符其實的是
兩隻(似乎是妻大夫小)疊在一塊兒,還真是如膠似漆啊!

文蛤─我曾在大甲溪裏摸蛤仔,在沙灘上撿貝殼,卻第一次在金門海
邊摸到沙下玄機...

陳教官帶大夥到海邊,說再過不久是花蛤節,屆時會有又大又多的蛤,
我們現在摸到的還小,但運氣好也會碰上一兩個大的。只見一群人往
沙灘奔去、拼命伸手挖,接著就聽得驚呼、笑聲不斷,沒料到摸蛤如
此容易,差別僅在大小而已!

沙灘上有人專門來撿蛤的,用耙子挖得更深,比較能找到大蛤,大夥
兒也拿耙來試試,果然比赤手空拳成果豐碩許多,歡喜一陣,反正也
帶不回去,就投到挖蛤人的桶裏「贊助」囉。

巧的是有人在那兒做沙雕。第一次那麼靠近「施工中」的沙雕作品,
好奇的我要求志工帶我去摸,才知道原來一個作品得先堆好高好大的
沙堆─我得費點勁才爬得上去,創作者邊塑型邊淋摻水的白膠固定。
只可惜我個兒不夠高,摸不到已固定而作者也首肯讓我碰的部份。

過境鳥─實在很佩服但也很難想像,為何會有那麼多種/罕見的候鳥
如栗喉蜂虎等,在茫茫大海中偏偏選上金門這個小島過境?想必是被
這島上特有的生態環境所吸引吧。據民宿工作人員說,現在有越來越
多的賞鳥人專程到金門來觀鳥呢。

  建築
燕尾馬背交融的閩南聚落、南洋風情的洋樓,使金門建築展現出多面
的風貌。尤其現在很多古厝和洋樓都在保存原樣的前題下重新翻修,
或純供參觀,或供做民宿,讓老房子得以重生。

  風獅爺
金門風獅爺幾乎隨處可見,大大小小、威武逗趣皆有,當身邊的明眼
人向我描述其樣貌時,腦中不斷浮現各種畫面。有一次,旁人說風獅
爺手上拿了把菜刀...實在猜不出為何要握菜刀,接著我們自我解釋
說,大概是要為金門的菜刀代言吧?在風勢極強的海邊,我摸到一尊
「盡忠職守」的風獅爺:他個兒很小,孤伶伶地站在路旁的乾草堆中,
身上的衣服都被吹得破破爛爛,仍然堅守崗位、屹立不搖。
 
  戰地風光
雖然金門已解除戰地政務,島上的阿兵哥也不多,但「戰地」的痕跡
仍處處可見。路旁陳列的坦克、水鴨子、武器、彈痕纍纍的屋牆...
在在述說著戰爭的慘烈與無情。也從車隊許多朋友撞響的一口和平鐘
聲聽到烽火餘生人們對和平的渴望。

坑道─大、小金門的坑道多不勝數,大致不脫潮濕、陰涼的氛圍,洞
裏的岩壁道道鑿痕,可想見當年國軍挖坑的辛勞。翟山坑道因每年門
票秒殺的坑道音樂會而聲名大噪;金城的地下坑道則貫穿行政中心地
下,可通到幾個機關學校,跟著解說志工走在狹長的坑道內,耳邊不
時傳來雄壯的軍歌,生長在承平台灣的我,只能憑想像模擬處於「戰
地」居民的緊張生活氣氛。
                                                               
砲操─這是個很有趣的經驗,金門為了讓遊客一睹砲彈發射的過程,
找來了金門大學的學生定時在獅山砲陣地示範砲操。因為地點在坑道
內,不論是假阿兵哥們喊的口令和最後一聲砲彈發出的響聲,都使震
撼效果倍增。
                         
碉堡─和坑道不同,碉堡常處於至高點或海防沿岸,依地勢砌石而建,
機槍口、砲口都朝向對岸。有些大型碉堡隔出不同用途的空間,甚至
可讓數名軍人駐紮其內。但不知以前住在這兒的阿兵哥是如何度過漫
長而無聊數饅頭的日子?

  貨櫃烤箱
和車隊到金門騎車可說是完成一項堅鉅的任務,圓了個「春秋大夢」。
整個活動安排,我認為最具挑戰的莫過於如何把單車、協力車零損傷
地送到金門。

不如過去陸運簡單,約輛貨車、單/協力車稍加固定,要送到哪兒都
行;海運必須考量風浪的不可測,若沒把車固定得十分妥當,萬一途
中來個大風浪,車子在貨櫃裏撞得「騎不得也」,屆時大隊人馬將如
何行事?

幸而一群專業又熱心的志工同心協力解決了這個大難題:他們逐一檢
視了車輛並進行必要的維修;把單/協力車搬上約一人高的貨櫃;在
炙熱又狹小的貨櫃裏把每輛車隔以泡墊、踏板插入泡墊、以廢棄內胎
每五輛車綁在一塊兒、以絞鍊器(嘎哩嘎哩)固定於貨櫃壁上...及
時讓貨櫃運到碼頭上船。
                                                 
「無事懂、事事問」的我,拜託志工讓我在金門車輛出貨櫃時進去
「瞧瞧」,摸著那栓得牢牢的車,又感受到待在貨櫃一會就令人不適
的悶熱,不由得對那幾位將車輛上、下貨櫃的志工感到無比的謝意!

  (車隊回台,連同前次和家人出遊,對金門,有很多東西想寫,只
可惜忙碌使我始終無法完成,記憶也淡了些,唯有靠著之前先記下的
「筆記」邊寫邊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