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的尾聲該導入這次赴日的主題─協力車了...

參加展翼活動後,知道協力車有兩類:一是租借站那種,騎著好玩,
就近晃盪就好;一是比較高檔─有很多檔位可換,可以爬坡長征的。
但到了日本才發現,若悉心計較,至少這一次就看到好幾款不同的協
力車。

在台灣,展翼的車體高度都差不多,一般會調整的就僅止於坐椅高度。
出國前大島先生問我有沒有先「配對」,幾對是「tall」的、幾對是
「normal」或小於normal。我不懂車子也分高矮嗎?他是這麼說的:
車手身高170以上算tall,170-155屬normal,另有就是小於155公分
的嘍。可我的問題是:若兩人一個超過170,一個沒有,要以哪個為
準呢?如果報得不確實會有什麼影響?自忖應該不會太嚴重,屆時調
調坐椅高度就可以吧,於是回報一對tall其餘都是normal。而到了日
本真的看到有小於normal的喲,一位當地視障女性因個兒小,和她的
夥伴就騎一輛可愛的小車。
                         
我們騎的車款五花八門,但都沒有水壺架和置物包,頂多前面有個小
袋子,想是日本騎協力車還不普遍,也沒有像展翼這樣專為視障者組
的車隊─大島先生所屬單位並非視障協力車隊,所以除了最高只有十
段變速,甚至一兩台不能變速這類和檔速有關的情況外,我第一次看
到還附有後照鏡和三輪的協力車!

大島先生告訴我有「三輪車」時,腦子閃過是小時候回阿媽家搭的那
種人力三輪車,心想:不會吧,那怎麼騎?!但後來在沒有刻意安排
下,我就是那騎三輪車的。

所謂三輪,是後面有兩窄輪並排,若志工沒提我根本感覺不出有什麼
不同,但志工認為因為後面有兩輪,騎來比較穩,我沒這種感覺,反
倒是把手較低而細,相較於在台灣騎車得更弓身。

日本開車是靠左邊,所以剛開始騎車偶爾會本性難改地騎到右邊去,
這時志工們會喊「靠左!」來彼此提醒。其實領隊是大島先生,只要
好好地一路縱隊跟著,應該不會誤入歧途才是。

還有幾件讓我印象較深或和展翼車隊運作不太一樣的事:首先,第一
天出發前試騎,有幾輛車故障或輪胎沒氣,打氣工具也出狀況,致使
一些夥伴不能騎,只能搭巴士。大島先生向我表示抱歉,我則是有點
傻眼:一來,他告訴過我,在我們到日本前幾天才和朋友檢查過車況
都OK;二來,如果好幾輛不能騎該怎麼辦,是不是得大家輪著騎呢?
感恩的是,他們處理的動作還蠻快的,到第一個休息點,所有的人就
都有車子可騎,一同上路了。

其次,他們似乎沒用無線電對講機,至少一路上我都沒聽到對講機發
出的聲音。這點我雖好奇但沒問,因為據說某段路有人迷路脫隊了,
而陪騎單車竟能去追回來,真不知道他們是怎知有人落隊又怎麼追的。
而且他們一路都很安靜,除偶爾聽到後方有低沈的「slow down」和
幾個路口交管的小聲哨音外,我都不覺得日本朋友和我們在一起。

附帶一提,出發騎車前,大島先生有示範並說明不同哨聲代表的意義,
他們的吹法和展翼車隊志工維璽講的一樣哦,不知這算不算是世界共
通的「語言」,哈哈。

沿途雖然有休息點和補給品,但東西很簡單,倒是飲料種類較多─除
一定會有的飲水和運動飲料外,還有茶和果汁─不似在台灣,每次和
展翼跨日騎車,不但不會餓到,有時還覺得吃得太撐呢。

最後一件就是協力車的「路權」問題了。在日本,能騎協力車的地方
很有限,不像在台灣,只要騎得到、安全自己保,似乎就沒人管,所
以我們可以騎車趴趴走。現在有些日本朋友也在爭取更多協力車騎乘
路線的開放。就我們這次的經驗,這段的腳踏車道做得很不錯,標示
又清楚,連要爬幾度的坡都「昭告」車友!所以若能有更多地方可以
騎協力車,視障朋友就多一種旅遊東瀛的方式了,不是很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