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的鋼琴就要搬到弟弟家給姪女、姪兒用了,這台伴我十多年的琴,沒有
不捨,卻帶出縷縷回憶...

它是有經濟能力後,想一圓學琴之夢為自己買的樂器。小學時候曾學過很短一段
時間的鋼琴,但因家裏沒琴,除了在老師家以外,根本沒機會練習。印象很深有
次在老師家彈琴,那位疼孩子的母親要我彈小聲點,因為她的孩子在睡覺...從
此就失了學琴的興緻,並下定決心,如果以後再要學,一定要買台琴在家練,否
則寧可放棄!

當視力漸差,本以為和彈琴絕了緣,誰曉得,二姐突然買了台電鋼琴並學起琴來,
回家還把上課學的些簡單曲子教我,再次點燃學琴的想望。很幸運地,經人介紹
,找到位願意教盲人的老師來家裏授課。一週一次,老師邊彈邊唱譜,我錄下來
後在週間就可以反覆練習。
                   
正式學琴不久,總覺得電鋼琴的聲音「假」,想買台「真的」琴。思量著一台琴
好像要十萬塊左右,我每月的薪水才多少,值不值得這樣「大手筆」?把想法告
訴擔任助教的老師,她說可以買比一般規格小、也便宜一點的,而且她和廠商熟,
或許可以拿個好價錢。於是,我有了自己的「真的」鋼琴。

就和大部份學琴的人一樣,我從基本的徹爾尼學起,一直學到小曲集,到老師要
嫁作人婦搬到台南才不得不停下來。曾考慮再找老師繼續學,但這時彈的譜要邊
彈邊唱是有難度的。我的老師也是因為從簡單的譜被「練」出來的。在她修教育
學程時,有一門課還因有這「特殊能力」,被大大讚賞過呢。

學琴之餘,這琴成了我和姪女的玩具。我愛抱著襁褓裏的她,拉著她的小手小腳
在琴鍵上滑行、敲擊,哼歌給她聽。等她會說話了,我們開始用琴說故事:一面
編故事,一面彈琴作音效,隨著情節,聲音忽大忽小、時快時慢。當姪兒出生後,
我也這樣和他一塊兒玩。現在這兩個孩子都八年級、五年級了,好珍惜曾有過和
孩子們共度的這些歡樂時光。

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彈鋼琴是我和他們的共同話題之一。每週三碰面時,我
會要他們彈最近在學的曲子,並給一些建議或和他們一起彈。當他們的能力超過
我,欣賞他們的琴音則成為週三下班後的樂事。甚至當我覺得他們彈的歌曲很好
聽時,也會要求孩子們教我─像我當初學琴一樣,左右手分別彈,邊彈邊唱譜。

姪兒依我的要求照做,還很認真地解釋、糾正我的指法和彈錯的音。沒想到在我
的死纏爛打和他的耐心「教導」下,我竟能彈出簡易版的卡儂!

欣慰的是,這兩個孩子都喜歡音樂,到如今還繼續開心地學琴。回阿公家會彈琴
給我聽,分享他們喜歡的和自己編的曲子。

多次想再回到琴鍵上,但學一首曲子得花很多時間記譜、練習,下班後比上班還
忙的我,即使兩週上一次鋼琴課還是無法彈得讓自己滿意,漸漸地就越發懶得打
開琴蓋。實用派的我,常可惜琴放在那兒裝飾,又怕我那難聽的琴聲騷擾鄰居,
索性趁著弟媳想換琴,把這充滿愉快回憶的琴給了孩子們,讓它繼續伴著孩子們
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