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服裝是很有特色的,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有一種沙龍裙,緬甸也不例外,不 過
每個國家的「沙龍」一不一樣就不知道了。

自從淑秀姐到緬甸,就聽說當地人穿沙龍裙和夾腳拖,想像中那是他們的傳統服 裝
,就和日本和服一樣,除了特殊場合、節日以外,平常並不穿那種「東西」。可 是
到了當地才發現,即使在仰光,沙龍還是他們的普遍衣著,男人也是如此!

在緬甸看到的沙龍裙有兩種:一是一般人比較熟知的一片裙;另一種是男女都穿 的
「他美裙」(因為不知道這種裙子中文怎麼說,就自己照音翻了這個名字)。

女人穿一片裙給人的感覺好像是性感、婀娜多姿,但我覺得一片裙容易走光,不 太
敢嘗試。可是,緬甸的一片裙很長,有的幾乎及地,而且布蠻大塊的,我試了一 下
,似乎沒有預想中那麼「不安全」,所以忍不住也買了一條。

至於他美裙呢?是把一塊布對折縫起來,留下上下不縫,然後在選定為腰部的一 端
加一圈黑布,像個桶狀,在我看來,最大的好處是不會穿幫。穿的時候,把裙子 像
桶子一樣箍住身體,依個人胖瘦,裙腰拉緊圍起來,最後把腰布一角塞到裙子就 成
了,不用扣子、勾子、拉鍊或繩子固定。他美裙緬甸男人也常穿,但是男人塞裙 角
的位置一定要在正面中央,而女人則一定要在側邊。

乍看之下,他美比一片裙「安全」,可是真正穿在身上卻不是這樣,一片裙有布 條
可以綁,只要布大塊一點,行動的時候不要大剌剌地,基本上不必太擔心;可是 他
美只是把布塞進腰部,即使「塞」的功力再好,穿著他美動來動去,還是會鬆掉 ,
若不即時重整,裙子有可能會滑落。所以,如果有人在路上停下來調整裙子,大 家
也司空見慣,不以為怪呢。實在佩服淑秀姐的「入境隨俗」,她不但很習慣穿沙 龍
,而且他美裙穿得十分自在。雖然她教了我們讓裙子不容易鬆脫的小技巧,讓情 況
好一點,不過我確定,我穿他美的時候,一定是要別上別針的啦。

我還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印象中,東南亞天氣熱,沙龍裙的質料都比較薄,可 是
東南亞也有高山,甚至有些山地也會下雪,所以緬甸的山區少數民族也穿裙子, 只
是質料很厚,有的會加上一件披風。我們在博物館看到不少少數民族的服飾,很 漂
亮也很有特色。

輕柔的沙龍裙配夾腳拖最對味了,悠閑而輕鬆。別以為夾腳拖不過就是拖鞋,緬 甸
的夾腳拖款式可是多不勝數呢!我不穿夾腳拖,實在想不出在那一點點鞋面上能 變
出什麼花樣?等到店裏一看才知道,原來夾腳拖的變化還真不少,質料、高低跟 、
鑲亮珠子...有很普通日常穿的,也有我們笑稱貴婦鞋的華麗風,不一而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拖鞋穿脫方便,通常進緬甸人家都是要脫鞋的,我有幾次都沒 發
現和我一起的人有脫鞋的動作,忘記要拖鞋子就踏進屋子裏,真不好意思。另一 個
小困擾是,大家都把鞋子脫在門口,一旦人數多些,走出來時很難找到我的鞋, 也
不得不從別人的鞋上踏過去。

每到一個新城市,我都希望能去逛逛當地的市場。仰光有個翁山市場,多半作觀 光
客的生意,在那裏可以買到一些有緬甸或少數民族特色的東西:衣服、手工藝品 、
夾腳拖、裝飾品、名信片...除了生意人和逛市場的人外,你還會看到一些化緣唸 經
的大小和尚和靜靜站在你身旁向你伸出手的人。

翁山市場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很多賣布的攤販,花色繁多,有些很有民族風,眼 力
好的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哪一族的布。大部份是裁好可以做一件裙子或一套衣服的 大
小。你可以買塊布料,現場就幫你縫好一件裙子,只要十幾二十分鐘!緬甸的人 工
便宜,所以他們會買布做衣服,而不是買成衣。我也興緻勃勃地買了一塊布請當 地
的裁縫師幫我做。

本來以為以緬甸的情況,商品大多自製自銷,可是逛了市場才發現,從泰國和印 度
進口的東西不少,紡織品、夾腳拖、裝飾品...價位高些。拿夾腳拖為例,緬甸製 的
要價僅一千多緬幣,泰國製的就要七千多,但是聽說品質比較好。

在緬甸購物當然也有殺價的囉,就像搭計程車一樣。不過每次換算成台幣都殺不 下
手,更何況我又不是個中高人,有時講半天,折價的數目聽來很多,其實可能不 到
台幣二十塊,所以到後來買小紀念品就懶得講價了。

我到過的國家中,還沒有一個國家的人仍穿著傳統的衣服在路上走的,緬甸算是 讓
我經驗到了。有一天晚上聚餐,我們都穿上沙龍裙和夾腳拖,覺得好有趣,也沒 有
想像中的行動不便,只是不知道我們看起來像不像緬甸人,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