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食物頗合我的胃口,而且聽說有些人習慣用手吃飯,這讓不太會用筷子的 我
很高興,只可惜我沒機會真的嚐試一下。

他們作菜的方式大多從原始的食材著手,有些必須把材料是先剁碎、搗碎,重新 組
合、調味,然後再下鍋或煮或煎或炸;醬、沾料的使用非常普遍,以帶辣味居多 ,
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淑秀姐說,緬甸人煮一餐得花不少時間,有時看他們搞了很久,以為在作什麼大 菜
,但很可能呈現到面前的跟預期會有落差。我們星期日在她住處的晚餐,就是三 、
四個當地的同工從星期六就開始準備的。菜色雖然不多(大概沒超過五樣吧), 但
每一樣真的都很好吃,即使後來我們上館子,也覺得這些同工煮的並不比餐廳的 廚
師遜色。

通常吃飯時,會有一個大盤子中間放飯,只要你快吃完了,就會有人來問你還要 不
要?另外,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一碗湯,有比較清淡的,像我很喜歡的用類似綠豆 仁
的東西加上洋蔥末、大蒜末一起煮的;也有用魚骨頭熬成湯底,再加料的工夫魚
湯...

香料葉也常可以在緬甸菜裏看到。記得有一回,當地朋友說要帶我們吃比較道地 的
緬甸餐,桌上擺了好多香料葉,味道窘異、口感各殊,竟然還有苦味的葉子!我 們
一邊嚐,朋友一邊向我們解釋它們對人體具有的功效,好有趣。

由於緬甸和雲南、印度、泰國接壤,所以這些地方的食物在仰光也很普遍。路邊 常
可見到一些小攤,一個大鍋裏煮著些不知是什麼東西,擺幾張矮桌矮凳就開賣了 。
在翁山市場的小吃攤,我們還吃到中式的炒麵、炒飯、乾麵呢!一碗乾麵只要緬
幣100元,還附送熱茶,外加一個服務生不時地拿著扇子幫忙搧風,夠便宜吧!

我們在餐廳吃飯時,通常最後都會有水果,而且是拼盤式的,所以可以吃到很多 種
類。令我最驚訝的是,二月的緬甸竟然產白柚l果肉香甜又多汁,是我在那兒吃 到
最好吃的水果。

中南半島很多國家都以咖啡聞名,到了緬甸我是一定要試試的。緬甸的咖啡我覺 得
還不錯,但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在當地如果你買咖啡豆,要求店家幫你磨成粉, 老
板會問你要磨得細一點還是粗一點,因為他們通常有兩種喝法,一是經過濾網的 ,
顆粒大些;一是不經濾網,顆粒就磨得很細很細。有一次,朋友請我們喝三合一 咖
啡,正要舉杯暢飲,朋友阻止道:「先放著,沈澱一下再喝」,我當時很納悶, 三
合一要沈澱什麼呢?原來我們喝的那種三合一是會有咖啡渣的,等喝到最後時, 杯
底的渣渣就不喝了。

緬甸人似乎非常喜歡喝茶,不論在餐廳或是路邊攤,常會提供免費的茶。也有賣 茶
的小店,在路旁擺些露天坐位,不少人就坐在那兒喝茶聊天打發時間,,也有外 送
服務哦!我們到一家店喝奶茶,因為想試試道地的緬甸奶茶和台灣的緬甸奶茶有 何
不同?味道真的不錯,還有一股說不出是什麼的香味。但店裏賣的冰奶茶不知為 何
比熱奶茶貴了一百五十元緬幣,後來我們自己推測,或許是冰冰塊要用電,萬一 停
電還要用發電機,所以比較貴吧。桌上放的另一個東西,讓我不禁「感佩」老板 的
大方,是茶!是緬甸一般人喝很普通的茶,看來是免費的。好奇怪,老板不擔心 客
人點了一杯茶後,就坐在那兒喝免費茶不走了嗎?

還有一種從上緬甸來的奶餅也好特別。薄薄軟軟的,直接吃,味道有點像cheese ,
但沒有那麼鹹。也可以放到鍋裏炸,吃起來就像洋芋片一樣脆脆的,奶味幾乎吃 不
出來,但是比較油膩。

好感恩啊!待在緬甸的時候,我不但沒有水土不符,還吃得很高興。在台灣有個 小
緬甸,就在南勢角,不但賣緬甸食物也賣食材,以後若想念緬甸食物,可以去那 兒
打打牙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