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能忘記到澳洲自旅的一次特別經驗,從登上飛機到一落地進住旅館,讓我對澳洲的印象好到不行。

在桃園機場時就看到有兩個人帶著盲人,沒想到是和我同班機。不知他們是否事 前
告知航空公司有視障者要搭這班飛機,但我並沒有。

上了機,還在忙著就坐,一位空姐就上前,嘰哩呱啦說了起來,仔細一聽,是在 對
我說的,她告訴我逃生門在左手前數第幾排,廁所在右手前數第幾排,還問我要 不
要看看點字的安全手冊,我很驚訝地問是不是每班機都有點字安全手冊,她回說 是
。接著,她又介紹了一位空少給我,那人自我介紹後又說了一些話,不過還沒搞 清
狀況的我並沒聽懂,只見他一派悠閑,踏著舞步般的腳步離去。

當空姐示範完如何使用救生衣、氧氣罩等,她又拿來讓我摸摸看,告訴我哪兒是 救
生衣的拉環,哪兒是吹嘴,氧氣罩是個什麼樣。搭機多次,救生設備的使用講解 都
聽熟了,倒是第一回摸到這些東西。

空服員的態度真令人感動,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都是這樣對待乘客。但我很清楚, 不
是每家航空公司都這麼貼心。記得有一次我因為要飛美國,航程較遠,所以先告 知
航空公司,並以希望行動方便為由,要求了靠走道的位子。但整個航程裏,空服 員
都不曾聞問,只在回程下機前,有位空服員跑來問我需不需要帶我過海關,那時 我
才確知他們是知道機上有個盲人的。

因為到澳洲我們買的是機加酒的機票,所以有車子來接我們前往旅館。當司機察 覺
我是盲人(我們並沒有特別告訴他,而從機場到車子,我們都自己拉行李,可能 到
我們要上車時他才發現),一到旅館就跑去告訴門房來幫我們提行李。這位熱心 的
門房等著我們辦理住房登記,當他看到我們的房號,對我們說了些好像是房間不 太
適合我之類的話,主動跑去找櫃台的人換,然後帶我們到房間。他比手劃腳一番 ,
原來房間離電梯不遠,是最靠安全門的一間,真是細心,好感動!

就和在機上一樣,我不知道這家旅館的服務是否一向如此,或是那位門房的個人 特
質。他對旅館的房間很清楚,又熱心而主動注意到客人的需要。那不是什麼了不 起
的五星飯店,設備也普通,旦一踏進旅館就被如此對待,讓我這個跑過大小不同 等
級旅館的人有種被尊重的感覺。

服務業的「服務」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夠呢?對旅宿業而言,讓受過服務的客人覺 得
賓至如歸並且念念不忘,應該算是成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