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和姪女姪兒玩彈鋼琴,尤其是在我又開始學鋼琴之後,每個禮拜三,吃 完
晚飯就是我們的遊戲時間。

通常,我會比他們先吃完到房裏練琴,然後他們會到房裏來要彈琴給我聽,我們 會
彈彼此最近學的新曲子互相欣賞一番。因為我學的是爵士鋼琴,所以有些歌他們 會
唱的還會跟者唱,而且十分配合地,即使我中間有失誤,也會等我的暫停。當然啦 ,
如果他們彈的是我熟的曲,我也會很大聲地跟著唱,應該說,我們都是扯著喉嚨 開
心唱,身體還跟著節奏搖擺,只有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我最放得開。

我們的鋼琴遊戲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那時我也在學琴,,有時會把孩子抱 在
懷裏,帶著他們的小手、小腳在琴鍵上亂按。稍大一點,我會和他們玩彈琴說故 事
的遊戲,也就是一邊說故事一邊用琴製造音效或氣氛,有時是一人說、彈,有時 是
一人說另一人彈。

兩個小朋友正式學琴之後,我常要求他們彈新學的曲子給我聽,由於大部份的曲 子
都很熟悉,我總愛邊聽邊哼,或很誇張地在一旁打拍子,或帶著另一個沒彈琴的 一
起跳舞...我不知道孩子們學琴有沒有壓力,但我們一起玩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 他
們的歡愉。

孩子們除了規規矩矩彈琴外,也喜歡自己亂編曲或改編學過的曲子,有的聽來還 不
賴呢。令我很驚訝的是姪女很久前編了一首短短的曲子,她沒有把曲子寫下來, 經
過一段時間沒彈,有一天我提起時,她竟然還能彈得出來!有時他們像在炫技般 ,
把曲子的速度加快再加快,最後往往糊成一片。

其實,蠻多時候我都是那個在旁邊鬧的人。一天,姪子彈一首很有節奏感的曲子 ,
我站在他背後,兩手搭在他肩上,當他用左手彈時,我跟著拍子輕捏左肩,彈右 手
時則輕捏右肩,兩手同時當然就一起捏啦,我對他說,這樣是不是很享受,一邊 彈
琴還有人幫你按摩?我沒看到他的表情,不過瞧他連彈好幾次,應該是覺得這主 意
挺好的吧。還有一次,姐姐說,弟弟都不看譜,我便回說,我也不看譜,接著她 又
說弟弟都用背的,我還故意更大聲像找到同夥人般回說,和我一樣!我也都靠背的 !
有時候聽他們學的曲子不錯,會順口問一下是什麼音,沒想到姪子這個星期三很 認
真地教我一首曲子喲。不確定這是不是他老師教他的方式,但他有模有樣的教, 讓
我覺得很有趣。他先教我右手一小段,然後再教相對的左手一小段。我的指頭放 錯
位置,他還會把我的指頭一根根拉到正確琴鍵上。最後,他再兩手一起彈,當這 小
姑姑兩手忙得很卻對不上時,他就要我聽他彈,告訴我左手哪個音對右手哪個音 。
等他匆忙回家後,我還真的把那段學起來了呢!

啊,是不是有點混亂:我學琴的方式像個還不太會讀譜的孩子,而這小二的孩子 已
經像個小大人在教我彈鋼琴了!頗令人欣慰的不是嗎?
很開心和孩子們這樣玩音樂:分享新學到或喜愛的曲子、彈琴─尤其是聆聽或和 他
們四手聯彈、唱歌、跳舞...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們著實都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