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聽人說過靜山,但一直沒機會去,這次趁著2008快結束還有假,決定和小 華
姐一塊去「安靜」一下。時屆年底,又在聖誕節一片忙亂之後到靜山正是時候 。

「靜山」是一個天主教耶穌會的靈修中心,和我以前參加過的靈修默想營會或課 程
大不相同。基本上,當你一踏進靜山就要保持緘默,和在裏面生活的其他人─除 了
靈修導師外─也儘量不要有互動,所以只有在吃飯的時候聽到餐具碰撞的聲音, 我
才感受得到這建築物裏還有別人存在。

靈修導師也是這兒的特色之一。和一般退修不同,當我們要到靜山之前要先報名 ,
填寫一些資料,包括最近的情況或對這次到靜山的期待。中心會安排一位神父作 為
導師,教導閉靜的方法,在整個閉靜過程中,針對你所填寫的內容和你對談─有 點
類似輔導諮商,並且給一些聖經章節來操練閉靜─也稱為神操。如果在練習閉靜 的
過程中遇到問題,導師也會從旁協助,就為了讓來閉靜的人體會上帝的臨在、領 受
上帝的話語和愛。
簡單地說,靜山是製造出一種環境,讓人們離開塵囂,將自己從所處的景況抽離 ,
藉由全然的安靜、沈浸在上帝的話語中,人更容易聽到神的聲音、感受到神... 使
身心靈達到和諧,然後把這個方法和經驗帶回自己的生活。

到靜山的第一天是晚餐時間,有一位年長的婦人在等我們,交給我們房間鑰匙之 後
就沒再聽到她的聲音了。一切的規則都寫在紙上,例如房間、餐具的使用和離開 時
房間內垃圾、床單要如何處理等等...雖然我的情況特殊,小華姐不得不向我作 些
說明,但非必要,我們儘量減少交談,我已經開始感受到閉靜的氣氛了。

晚餐後和甘神父會面,他將會是這二天裏唯一和我們交談的人,而且除了這首次 會
面,接下來的幾次會談我和小華姐是各別和神父面談,因為每個人的需要不一樣 ,
操練閉靜中遇到的問題不相同,神父給我們默想的聖經節也不會一樣。

我們在午餐前和晚餐後各和神父見一次面,除此之外就都是自己的時間了,隨便 你
是要到莊嚴的聖堂、屋外的院子、耶穌會士的墓、拜苦路抑或留在房間裏都可以 。
為了讓自己較自在,我多半留在最熟悉的房間裏讀經、禱告、唱詩歌。

唱詩歌!不是要安靜嗎,怎麼可以唱歌呢?其實神操的概念和方式是基本原則, 是
早期一位耶穌會修士聖依納爵把自己的經驗拿來教導人,然而神卻會透過不同的 方
式向人說話或顯明祂的心意。當我不明白神父要我默想的某段經文而禱告求問神 時
,上帝透過詩歌的歌詞就給了我答案。

這樣的靈修操練的確是難得的經驗,可是外表的安靜不代表真正的安靜...

一到靜山我就發現,附近有類似法會或酬神之類野台戲的聲音,實在很有趣,那 帶
著迴音的喧鬧和靜山的沈默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聽不清楚,但我想多少會造成 干
擾吧?但過不久我就發現,當我很認真地進行操練時,週圍的聲音似乎對我沒有 太
大的影響,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另外,閉靜是不和人說話,單單和上帝交談,所以不是放空一切。讀經、思想經 文
、禱告、聆聽神的聲音、回應神...有時沈靜、有時熱淚盈眶,個人內在性霝的 活
動也是挺忙的咧。
還有一位來閉靜的小姐也沒能真正安靜,她不了解我的情況,只是在餐廳看到我 和
小華姐有些低聲的交談,就來告訴我們閉靜不能說話;第二天她不說話了,改留 個
字條給小華姐,告訴她個人洗自己的碗就好,不用管別人的。唉,小姐,平靜點 ,
把注意力放在你和上帝身上就行啦!

一天晚上,小華姐在我房裏幫我錄神父要我用來操練的經文,錄音完畢,隔壁一 位
小姐來遐門─不確定是不是就是餐廳的那位,她說我們讀經的聲音讓她無法禱告 ,
我向她道歉並說明我的狀況,可是這件事一直盤旋在腦中,我疑惑自己怎麼會對 這
小事耿耿於懷?不是愧咎,但又揮之不去。第二天和神父討論,首先,他認為如 果
對方因此無法禱告,那是她的問題;然後我們談到「界線」─那是常久已來困擾 著
我的問題,但這次來之前我並沒想到也不打算處理。從「界線」又談到「轉換」 ,
感謝上帝,祂了解我,就像經文說的:在還沒出母腹之前祂就知道我...

還有件事也讓我有一段時間不能安靜。第一次和甘神父見面,他說來這裏就要放 鬆
,所以不要用鬧鐘,睡到自然醒。這陣子累壞的小華姐果然關掉鬧鐘!這下可慘 了
,第一晚我睡得很不好,清晨五點多決定不再在床上「奮戰」,起床開始進行神 操
。可是到了七點多肚子餓了,離早餐時間─七點半也快到,隔壁的小華姐一點動 靜
也沒有,更沒來敲我的房門,我只好試著去敲她的門,但是這兒是「靜」山啊, 我
只輕輕敲了兩下房門,大概只有自己聽得到吧,唉...看來是沒希望了,只好回 房
等她「自然醒」。還好有一個橘子可以稍稍裹腹,可是眼看早餐時間一分一秒過 去
,心裏不免著急,難道早上要禁食禱告嗎?我不想啊...

嚴格說來只有兩天的閉靜很快就過去,時間或許短了點,但這經驗實在難得。要 不
說話並不困難,但要身心靈都和諧地沈靜下來就不容易了,在這兒學到的方法讓 我
有所斬獲,希望以後還能偶爾回靜山充充電,也把平靜和諧帶回我的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