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甘神父談到曾經把自己從垃圾掩埋場轉變為垃圾焚化爐的經歷,但神父給了我 一
個更好的建議─回收、轉換、再利用...

我告訴神父,有些朋友喜歡找我「倒垃圾」,或許我是個好聽眾,但有一次,意 識
到自己承接不了,於是提醒自己要調整心態,把掩埋場改為焚化爐,收來的垃圾 別
埋起來,把它給燒掉,會讓心裏輕省些。

神父聽後說,他記得小時候幾乎沒什麼「垃圾」,因為每樣東西都可回收:剩飯 剩
菜可以餵豬,排洩物可以當滋養的肥料,舊報紙、空罐頭、玻璃瓶可以賣錢... 掩
埋場有堆滿的時候,焚化爐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唯有回收再利用,垃圾不再是垃 圾
,經過「轉換」,重新有其價值。我們可以向上帝祈求,幫助我們或朋友作這樣 的
轉換。

咀嚼神父的話,我查覺到,當某樣人、事、物被我用「垃圾」來形容,是一個很 重
的字眼,代表一無是處、喪失價值、毫不可取,有種貶低的意味...但神父的話 讓
我有另外的思考:在上帝的眼裏沒有「垃圾」,即使在人看來沒用、糟透了,經 過
轉換也可以變成黃金,重新賦予義意和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