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唱歌的時候,有個純真但五音不全的人站在旁邊一起唱,你會怎麼樣?

第一次遇到這情況,我因為注意力被拉走,自己也唱得荒腔走板,忍俊不住,笑 得
旁邊的人莫名其妙。從沒看過我這等正經八百的人笑得直不起腰,而我則是聽到 自
己的聲音,實在怪得很,一笑就停不下來,又不方便在大庭廣眾下解釋,怕傷了 那
走音者的心。

事情發生後,我開始擔心,萬一我也跟著走音,萬一我因此而笑場,我們聲部音 不
準怎麼辦?我沒勇氣說明事實,也沒資格要人家不能來唱啊。
因應之道就是:唱大聲一點!壓過那個突騖的聲音,和走音者保持距離或充耳不 聞
。然而我發覺,唱大聲不是個好主意,合唱講究的是和諧,若只為了壓某種聲音 而
放大音量,聽起來並不悅耳,自己唱得也很累。

想方設法,就為不被「怪音」影響。繞了一圈之後,我找到個好方法:穩住自己 的
音!也就是說,把自己要唱的音記熟、練準,那就「百毒不侵」囉。

記得一個故事這麼說的:有個單位要訓練一批能辨認偽鈔的人,方法就是要他們 一
直看真鈔。當把真鈔看得非常熟悉,一旦看到偽鈔,馬上就能察覺到異樣。

想到這兒,突然對身邊這位特異人士有了不同的想法,或許這人的出現,就是提 醒
我要更努力練習,因為最近選唱的曲子並不難,自恃應該學得來而疏於練習,所 以
就算旁邊沒有干擾也不見得唱得好。台語有句俗諺說:不會駛船嫌溪彎,大概就 像
我現在的寫照吧,真不好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