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危險
「小心!」一旁朋友喊道,正用剪刀剪開餅乾封口的我嚇一跳,一頭霧水。
「看你這樣好危險,我幫你切吧。」有回邊聊天邊看我切蘿蔔的朋友憂心忡忡地說。
很多時候,當視障者拿剪刀、刀片或菜刀時,常會令身邊的明眼人驚嚇不已。但真有那麼嚴重嗎?讀書時上美勞課,不也有同學使用美工刀不慎劃破皮;被菜刀切到是家庭常見意外事件之一;社會新聞裡以刀為砍殺工具亦所在多有。足見使用刀、剪可能造成傷害絕非視障者的專利,每個人都該小心,不是嗎?
曾有個團體要送參與活動者面紙盒,負責行政的視障大姐覺得用包裝紙將盒子裹起來才像個禮物,而且讓人猜猜裡面是什麼比較有趣。可苦於盒子數量不少,一時找不到人手,我建議不妨自己包,她無奈地說不會,我表示願意幫忙並告訴大姐包立方體的盒子很簡單,她聽了面有難色但又躍躍欲試,於是我著手準備刀片、包裝紙和膠帶。
萬事俱備,動手前一刻,大姐摸著我小時候稱為超級小刀的刀片,問該怎麼用,詫異之餘我反問:「你在學校沒用過嗎?」
她搖搖頭說,以前在盲校老師為了安全起見,刀類的東西都收起來不給碰。我十分訝異,大姐是職業婦女,回家還要做飯,是誰教她怎麼拿菜刀?生活中碰到使用刀剪的機會不少,因為看不見就得和這些器械離得遠遠地?沒人教該怎麼安全使用才是真的危險吧。
帶著大姐的手,一步步教她如何摺紙、切割、包裝、封口。聰明的她很快就學會,而且包得又快又漂亮,我都自嘆弗如。最令我難忘的是工作完畢,大姐那份成就的喜悅。
也有位視障大哥教我切棗子,一手拿水果刀,一手握棗,從蒂頭繞著劃一圈,然後與劃過的刀痕再垂直地繞一圈,稍用力一掰,果肉和果實即可乾淨分離。這功夫需要點技術,與視力無涉,重點是手要穩,學會後分割桃、棗這類可掌握、中間有硬核水果的確好用。但我相信,大多數明眼人看到我們擺出的「架勢」會捏把冷汗、急忙勸阻。
最近某單位教視障者做菜,起初幾堂,對盲人不熟悉的老師,甚至學員自己都擔心切菜時會切到手。上課的好處就是有人教,工作人員常提醒我們,壓住食材的手,手指要向內彎,刀子離手放置時,刀口要向外,這些注意事項是每個打算下廚者都該被教導的,尤其視障者,無法經由觀看學習,明確地敘述、帶著他們的手操作、多次提醒示範使成為習慣尤佳。
視障者希望能如常人一樣,他們能做的我們也行,但偶有意外或危險,不得不承認處於不安全情況較多,有些可避,有些逃不掉,理想的是教導各種正確因應措施,凡事小心卻不瞎擔心,更不要因噎廢食地把認為危險的因子統統挪開,這樣一旦遇上反倒會束手無策。

  登於八月份視窗雙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