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羹湯
  多年前視力漸差,為了順利步入盲界,到重建院上些「預備」課,如定向行動、點字、按摩,其中最喜歡的就是生活重建的烹飪課。雖然那時是弱視,但因和明眼家人同住,我不必下廚,鮮少有做羮湯的機會,而在這堂課裡,老師教我們做菜,印象最深的是包壽司和炒下水,吃著親手做的飯菜好有成就感!
  婚後與先生兩個全盲過日子,雖可和許多人一樣當外食族,但視障獨自到店家購物難免有些小麻煩,如店家太忙沒空搭理、沒人幫忙報菜單和價錢、遇到排隊要拜託前面的人隊伍前進告知一聲,當然還有口味不合、、荷包失血等問題,因故我們偏好在家簡單煮、隨便吃,空間熟悉用餐也自在。
  可做菜經驗不足,失手是常事,調味料太多或太少、食物燒焦或不夠熟、會做的菜色有限,於是上網找教烹飪的視頻,只可惜因有畫面,網紅的口述不夠清楚,疑問沒得解,也曾會錯意煮出道四不像。
  得知廣慈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開烹飪課,也好奇視障者如何學烹飪,是否可解決做菜遇到的一些難題?特地請假去上,不僅對廚具的多樣和使用開了眼界,也學到不少做菜的眉角和有助盲人操作的技巧。
  共上十二堂,每回老師做三道菜,一道示範、兩道學員菜,看老師做過並試吃後,各就各位由助教一對一協助著手烹煮學員菜。由於菜色多為家常料理、平時有下廚,對食材、切割、烹煮不覺太陌生。
  最新鮮的是從沒碰過的電磁爐,現在很多廚房不用明火,改用電磁爐,廣慈的廚藝教室亦然。爐身嵌在流理枱中,和枱面齊平,爐面簡單,只有開關和加減鍵,要不是爐邊貼了幾個標記,還真摸不出那兒有個爐子呢。
  不過這個越來越普遍的玩意兒在我使用時有些困擾:它不像瓦斯爐有明顯的溫度讓我知道爐火被啟動,據說開關時有嗶嗶聲,但聽力不佳的我聽不到,每次得請助教來確認,同樣地加減火力時也有這個問題。另外,老師煸大蒜或薑的時候會說「用一的火就好」,有時炒肉,老師可能會說二或三,在另一個情況下要大火就會說「現在開到四」,通常在一到四之間變來變去,雖然明白數字越大火越旺,但一、二、三的火力相對瓦斯爐的火候如何只能憑想像判斷囉。
  烹飪手法煎煮炒炸蒸不一而足,但我想一般家庭料理最少用的應該是炸吧,視障者更是敬謝不敏。一是危險性高,一是用過的油不好處理。老師為我們想出的解方是以烤代替油炸,可得出類似的效果,如糖醋排骨、咕咾肉,肉類醃拌後先進烤箱,之後再入炒鍋與醬汁混合美味即成。
  煎魚我也是頭一遭,常聽人說煎魚難,所以我多用蒸或烤來烹調,這回學到不粘鍋的方法很有趣。老師教我們煎一條吳郭魚,先把魚薄薄地抹層太白粉,然後她站在我和爐子間,要我摸著她的手跟著動,聽她解說。老師一手抓著魚尾巴在鍋裡滑動,一手晃動鍋子讓魚能沾到油(因我們用的平底炒鍋中央微凸,油會流到鍋邊)。我後來在家試過用類似方法煎魚片,不算成功,但也不致於把魚煎散或粘鍋,不知是否魚片不能這麼做?
  另有些操作小技巧也是這次上課被提醒,之後做菜時我會用到或注意的:
  以前在家烹飪結束整理流理台時,常發現有些切過的食材落在枱子上,可能是被撥或推出砧板我不知道,但菜都煮好了,就把漏網的食材丟掉或留著下次再處理。也曾清洗鍋子時,摸到鍋邊上有成品沒撈到,可鍋子洗下去了,除了捨棄又能咱辦?
  這回上課時助教看到我在切食材,跟我說,材料切一切,要用刀或工具從砧板的十二點、三點、六點和九點鐘方向往中心集中,炒菜時鍋鏟也要這麼做,鍋中食材集中後再撥散,如此回返往復,可避免材料沒切到或炒不平均。
  還有個注意事項,就是菜刀的放置。只要刀子離手,刀口要朝就近砧板邊的外側,以免再拿刀時割傷。雖是個小動作,但我覺得視障者養成這安全習慣很重要。
  真不可思議,我竟然學做了二十四道菜,,有湯、有飯,有葷、有素,有山珍、有海味!每回把成果帶回家和家人分享,讓餐桌增色、聊聊課堂見聞,還可以當次日的便當菜
  不得不說現在的盲人真幸福!許多社服單位絞盡腦汁開各種不收費的課程,有增進生活自理能力的、保養身心健康的、休閑娛樂的、提昇就業技能的,也有些收費遊山玩水的,只要有時間,包準把日子填得滿滿滿。在烹飪課學的三十六道食譜,如果實際應用到生活上,一定也能吃得飽飽飽。

  登於六月號視窗雙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