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路

  「只能引導到這囉!」,捷運保全留下執白杖的我和榮哥轉身離去。

  是最後一次了,我們要走到每週一晚練唱的雙連教會,我也將與這段路道再見。

  五年前初加入合唱團,我都是從雙連站搭復康巴士到教會,因步行得穿越兩個十字路口,行動力差的我始終沒膽嘗試。

  某日,同為視障的團員得知,訝異道:「計程車不跳錶的距離你還花錢搭復康!」

  當下覺得無地自容,幾番掙扎決心雪恥,別人做得到我應該也行吧……

  這段路的步行初體驗,正是榮哥領我走的,他沿途講解:

  「高分貝的促銷廣播是藥妝店。」

  「小心燙!有股熱氣,包子饅頭出爐了。」

  「聞到藥材味嗎?肯定接近中藥房。」

  「上兩階,旁邊滋滋響的是鍋貼專賣店。」

  榮哥以過往經驗鉅細靡遺地敘述,還不忘叮囑:

  「騎樓擺有商品,慢點走,撞翻賠不起;有人說話不看路,有人低頭滑手機,小心被那些青瞑仔撞上。」

  陪走幾次,他就放手任我獨行了。

  有回,突然被人扯住問:

  「去哪裏?為何往車陣裏走?」

  不就是沿騎樓走嗎,怎地「誤入歧途」竟渾然不覺!自此,即使走在尚稱安全的地方,也提醒自己注意腳下,別分神。     

  「小心!」,有聲音突然竄出。

  怎麼了?小心什麼?我應聲止步,但就此沒了下文,只得滿懷忐忑繼續前行。

  「砰!」強大撞擊力令我猛然倒退,天旋地轉,腳步踉蹌,我一頭撞上了手杖探測不到,牆上懸著的公共電話!

  撫著腫痛的額角,慢慢挪移,挨著店家拉下的鐵捲門,噙住淚,直到心情平靜、不再暈眩。

  雖沒外傷,但驚嚇不小,心裏懊惱何苦逞強,車不搭,只為別人一句話,讓自己置身險境!接下來呢?繼續向前行呀,難道要在這兒當人型立牌嗎?路才走不到一半耶!我深吸口氣,鼓勵自己,不願澆熄心中那好不容易燃起、渴望獨立的火苗。

  以前上定向行動課,老師教我聽車聲判斷能否過馬路,但震耳欲聾的聲響常令我猶豫再三,不敢跨出步伐。

  此時,無助的我只能注意附近有無腳步或對話聲,然後高喊:「可以幫忙嗎?」

  要說出這話得放下矜持,因只判斷深旁可能有人,未必有回應,若「對空喊話」就尷尬了。可為了安全,仍得高聲求助,這讓我學到,即使害怕,還是要付諸行動,才是真「勇敢」。

  獨行近三年,今天最後一次來練團,再度和榮哥走這段路,心中感觸良多:如今的我雖不致無往不利,但從緊張焦慮到間或有小狀況仍可泰然獨行,是在因要強放棄搭復康巴士後;在克服打手杖上街的恐懼後;在數次迷失方向後;在「說服」自己開口求助後……這不僅是以前每週必經道路,更是我學習獨立、獲得勇氣的成長之路!

 

    2019.07.27 獲第六屆漢邦文學獎散文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