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初唱的季節」,這是國中、小年代每回寫到和畢業有關 的
文章幾乎一成不變的開場白。畢業離我已經太遙遠,最近參加旦的畢業典禮,喚 起
了多年前的回憶...

當聽到喊旦的名字上台領畢業證書時,真的好高興,多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由
於畢業人數不多,所以可以一個個上台領畢業證書。突然好感動,親手由校長手 中
接過證書,應該很有畢業的感覺吧?一時有點衝動想再去念個什麼,也要能個別 領
畢業證書,並且把方帽子上的穗子移到另一邊...

不禁想起自己很久很久以前的畢業典禮,老實說印象都不深,特別是幼稚園和小 學
,純粹是「有照片為證」。

有兩、三張照片證明我出席了國小的畢業典禮,而且放照片的相簿正是當時的獎 品
呢。有一張遠距離拍我的照片,一堆坐著的畢業生中零零星星地站著幾個人,因 為
每一班都有一個得這項獎的人,於是就地起立。其他的一兩張照片是跟一起畢業 的
鄰居、她的同學、導師一起拍的,真奇怪。還好那時很流行拿本冊子請同學寫些 話
,從中嗅出一點離別的味道。使用率最高的祝福語應該是「鵬程萬里」和「百事 可
樂」吧,現在看來雖然有點俗,可是那可能是當時小六學生僅有的字彙呢。

國中畢業,因為學校小,借用台北學苑的禮堂。記得有上台領獎,但到底領什麼 獎
早忘得一乾二淨,好像和朝會到司令台領獎差不多。但念念不忘的,是典禮結束 後
到隔壁的兄弟飯店吃日式定食,但不記得有誰一起。那個時候,除了婚禮,很少 上
館子,更別說「飯店」囉,不管是不是就近方便,但我總當作是為了「慶祝」我 畢
業。

高中因為大考在即,又擔心視力不穩定,聯考時不能看字,所以典禮之於我,可 能
只是當天行程的一個小插曲,和同學嬉嬉哈哈地走過學妹們搭的花拱門就又回 去K
書去了。不過因為參加班上畢業紀念冊的編輯,過程中倒比較有要離開學校的氣 氛
─就算沒有,編輯們也會「設法」製造。為了放入一些生活照,同學在校園裏留 下
不少倩影,討論誰照得比較好看,也彼此交換簽名相片。

幼稚園和大學畢業時才穿學士服。幼稚園一點印象也沒有,只見照片上一班小朋 友
排排坐,一臉嚴肅,手上斜執著一卷絲帶綁的紙卷,好像拿著畢業證書,一副小 大
人的模樣。

大學時參與畢業典禮最多的是大一,因為班上女生多,被徵召去拿每個系的導引 牌
。譬如我拿的是數學系的牌子,這系的畢業生就跟在我後面走。我記得,由於數 學
系比較靠校門口,所以我是大熱天穿軍訓服,幾乎從校門走到校園最後的禮堂, 真
的有夠遠!快接近畢業時,會有很多畢業生穿著學士服在校園裏拍照。好玩的是 每
系的學士服前的V字都不同色。每當看到有人在拍照,我們都愛猜那是哪一系或 批
評一下顏色好不好看。

至於自己的畢業典禮呢?由於休學再復學,和同學很陌生,穿學士服在校園照相 ,
典禮之前也照過了,所以根本沒想參加。而且弟弟和我同天畢業,爸媽已參加過 兩
個女兒的畢業典禮,唯一兒子的畢業應該是很想去吧,於是就要他們去弟弟那邊


常有人說,畢業典禮就是一個階段的結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對我而言,沒有 那
麼深的意義,充其量就是「型式」。回想起來,大多時候是懞懂無知的,只有大 學
畢業時,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並且選擇了不參加。不是很有趣嗎,有些時候, 我
會認為某些型式只不過是型式罷了,但有哪個學校不辦畢業典禮的?可是當「型 式
」被賦與某種意義,或對某人具有意義時,型式就不再徒具型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