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她有一次很快地把饅頭吞下肚時,突然想到我,不禁為她能這樣吃東西感 恩
。的確是,對我而言,「吃」可不是把食物放進口裏那麼簡單,她這麼一提讓我 想
到一次恐怖的經驗...

一天早上,我為自己準備了麵包夾cheese、蛋當作早餐,並且打算打包帶到辦公 室
配杯熱咖啡一塊兒享用。

可是急性子的我,一有時間壓力,做事就容易亂了方寸。當我將早餐塞進袋子的 時
候,被熱蛋軟化的cheese有些擠到麵包外,為了不讓cheese粘住袋子,又趕著要 出
門,索性順口把跑出來的部份咬掉,心想這樣就「一勞永逸」,於是匆忙往外衝 。

但急性子+少唾液=?

當我走到家門口,關上大門就發現事情不對了!那一小坨cheese粘住我的喉嚨, 不
上也不下!它幾乎把喉嚨封住,想往下吞,口水不夠,想吐出來,它又牢牢地扒 在
那兒。我幾乎無法呼吸,也無法發聲求救,而且附近一個人也沒有...

第一反應就是要回家喝水,於是翻著包包找鑰匙,一面努力呼吸。平時鑰匙都放 在
固定的格子裏伸手可得,但或許太慌張,撈半天都沒撈到,一口氣就快接不上。 我
一直跟上帝禱告,一面告訴自己穩下來,把手上其他東西全扔在地上,好不容易 終
於摸到「救星」。

衝進家裏也顧不得拿杯子,馬上打開水龍頭先喝口水再說。好險!只要一小口就 行
,cheese滑 下去了!以前常聽到有人被噎死的新聞,今天我幾乎見識到,感覺 實
在很恐怖,差點跟世界說bye-bye。

從放療結束後,我的唾液就變少,走到哪兒都要帶著水,特別是吃東西的時候。 但
隨著日子過去,不知是習慣了還是有些改善,上下班或到教會等確定有水的地方 ,
我頂多帶個杯子或小罐子,因為水實在有點重量。吃東西可不行,寧可倒杯水備 用
,要不然...

這些我都知道,但性子急、懶惰、僥倖心理,常讓我在吃一點東西的時候沒準備 水
,頂多讓食物在嘴裏待久一點,等比較溼軟再吞。最久的記錄是我含一顆糖,一 個
下午還在嘴裏,要不是忙得忘記,沒耐性的我早咬一咬嚥了。

「細嚼慢嚥」也是我「該」做的。我試過,如果吃一口東西咀嚼三'五十下,我 喝
水的量就可減少,甚至加些蔬菜,曾經一餐都不需要水。這似乎沒什麼了不起, 裏
面的學問可大呢!因為有時候我覺得還沒吃飽,可是一肚子水快脹到喉頭,讓人 很
不舒服;一邊吃東西一邊喝水,容易囫圇吞,一段時間後,胃就會抗議。解決之 道
是放慢吃飯的速度,最好等到真的嘴裏的食物都乾得不能再乾才喝一點點液體 。

唉!吃頓飯或吃點小東西要那麼久,很累耶...這個電療後遺症沒能改掉我的急 性
子,但那坨chees可給我個教訓,以後吃cheese一定要喝水(還有麻糬)。除此 之
外...嘻,在cheese事件之後,我還是被其他東西小「噎」了幾次,我會苦笑地 跟
自已說:這是你自找的。雖然不是好例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我身上真是 得
到最好的印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