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決定自己把網路主機上五千多本書的壓縮檔更新時,「愚公」的形相赫然出 現
,唉!難道我要當現代愚婆嗎?

今年初,中心的網頁開始運作,一直有一些小問題不斷出現,為了讓網頁發揮預 期
功能,常常和同事或廠商溝通,眼看漸漸上軌道了,沒想到來個晴天霹靂...一 位
使用者反應圖書的壓縮檔下載後無法解開,驚訝之餘連忙上主機察看。

試了好幾本書,發現壓縮檔無法解開,但文字檔都沒問題,第一個想法是:中毒 了
!幾年前主機也曾遭到害客入侵,三千多本書的檔案全部重放,可是如今比當時 多
了二千多本呢!

請教館內的資訊同仁,他也找不出答案,只能幫中心的主機掃掃看有沒有毒。但 是
我很不放心,因為未來資料越放越多,若沒找出真正破壞壓縮檔的原因,難保問 題
不會再發生。於是只好檢查各種想得到可能出問題的地方,把我平時的作業流程 走
一遍,每個止令都停下來測試一下,好不容易查出「禍首」卻更傷腦筋。

原來是我下某個指令時出了錯,以此推算,資料庫裏所有的壓縮檔大概都完蛋了 !
雖然得意自己像個抽絲剝繭的偵探,但也同時像洩了氣的氣球,五千多本書,該 怎
麼辦...

幸好有位「善心人士」願意幫忙寫個程式將壓縮檔重新做過並在相對應的檔案內 做
修正。廠商也表示可以把網頁的資料整批更新,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誰知善心人士太忙碌,我也不好意思去煩人家,事情就擱置幾個星期。那位解不 開
壓縮檔的使用者又因登入網頁不成功來電詢問,順帶問我檔案的問題,他說已經 一
個月了,還沒解決嗎?我向他解釋大略情況,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沒想到他問了 一
句:「半年會好嗎?」

這一問讓我很不好意思,但也激起我不服輸的性格,衝著這句話,我想還是得趕 快
把問題解決才行。我估計,如果一天處理五、六十本書,最不濟就是一百天左右 ,
也不至於要半年,誰教自己捅了個大簍子。

有了最壞的打算,我告訴和我在網頁上合作的同事,他好心地表示願意幫忙,可 是
我得教他怎麼做。此時我突然想到愚公,就效法他的精神吧,相信山有一天會剷 平
,這「區區」五千多本書又算得了什麼?只要開始做就不會是零。

然而就如上天憐憫愚公,派幫手把山移走,在我還未動手前,善心人士來電了! 說
可以先幫我處理。他很清楚我們主機裏的資料結構,兩三下就寫好程式,先測試 一
本書,結果達成目標!這使我大有盼望,如果一切順利,廠商也配合,應該很快 可
以擺平這個大麻煩,希望老天保佑,也謝謝阿吉讓我不用當現代愚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