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而短暫的牯嶺工坊在農曆年前結束了!

這次的上課次數大概只有六週巴,但每次可都鬧熱滾滾,因為我們學拉丁鼓,上 課
的時候,個人手上一定會有一件可以發出聲音的東西,可能都是鼓棒,也可能有 砂
鈴、響木、拉丁鼓、活潑快節奏的拉丁音樂和我不知道名字的敲擊樂器...

侯老師是位愛鼓的性情中人,她對鼓的詮釋,改變了我對鼓是一種很吵的樂器的 觀
念。她說悲傷也可以打鼓,把生命寄在鼓聲當中,有時她半夜醒來,經過鼓旁, 也
會停下來打一段,打鼓不一定要很大聲...她對鼓的想法,讓我躍躍欲試地也想 來
藉著鼓打出生命。

第一次上課,老師教了最基本的四拍子打法,她說只要是四拍子的曲子都可以加 入
這樣的節奏。果然,後來每當我聽到四拍子音樂就忍不住「動起手」來,好有趣 !

嚴格地說,這課程比較像在學節奏,特別是拉丁風味的節奏。就我淺薄的知識, 只
聽過恰恰、森巴、吉律巴幾種。但老師除了簡單地告訴我們用爵士鼓打恰恰的拍 子
時,手、腳併用會是怎麼個情況外,沒有再提到我熟悉的音樂節拍。

我們主要學的是如何在Salsa這種音樂裏打節奏:一種基本拍,非常重要,但很 難
打出老師要的感覺;一種比較花式的節拍,乍聽之下不難,可是往往打到後來就 亂
成一團;唯一一種節奏是直接以手敲擊康加鼓,這一項似乎大家都打得比較有個 樣
子。

每次練習,老師會找一個比較穩的人守住基本拍,然後分配個人用不同的樂器打 不
同的節拍。剛開始有點混亂,個人努力「堅守」自己要打的拍子,根本無暇他顧 。
老師每次問我們:「你們有沒有覺得很好聽」,大家都笑說沒聽到別人在打什麼 。
多練幾次之後,自己的拍子穩得住,才有餘力聽我們的合奏,還真像那麼回事呢 !

雖然課程短,我們學的有限,但能接觸到一塊我完全陌生的領域也頗有收獲。而 且
老師很熱心,她表示,只要我們繼續練習,以後有需要,她願意回來協助,好感 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