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心理學的書很感興趣,一看到「因為你聽見了我」,以為是寫有關同理心 ,
於是迫不及待借來先聽為快。

一聽之下才知道談的是安寧病房。作者曾在安寧病房擔任心理醫師,她寫下如何 陪
伴病人走完最後一段路的真實經歷,並敘述醫療團隊如何照護臨終病患,讓他們 能
坦然面對死亡。從書中的許多案例,讀者也會看到一個成功的安寧照護能給的不 只
減輕疼痛,更多的是面對生命的勇氣,寧靜地離世,甚至有人得以延長生命。

對安寧病房認識很少,只知道是臨終病人的安置處,醫護人員所做的就是使用各 種
止痛藥,儘量讓病人減少痛苦。還記得月雲姐住院時,全身幾乎癱瘓,有一次她

開心地告訴我,護理人員把她帶到安寧病房洗澡,泡在水裏好舒服!這在一般人 很
容易做到的事,對臥病在床的人可是一種奢望的享受呢!

作者舉了許多例子,讓讀者瞭解安寧病房成立的宗旨,不採用積極性的治療,而 是
減緩、減少痛苦,讓病人感到受尊重、被接納(即使是愛滋病患亦如此)。心理 醫
師所扮演的角色則是讓病人能沒有恐懼、沒有遺憾地面對死亡,並且當病人需要 時
陪伴他們,讓他們不會覺得因為「沒救」而有被人遺棄的感受。

這本書來得十分湊巧,當時弟弟已癌末,狀況越來越差,腹水也一天甚於一天。 我
一直記得月雲姐那滿足的口氣,似乎是她住院已來最令她愉快的事,我想,如果 弟
弟到安寧病房去或許會舒服點。可是這話真的好難出口,因為在很多人的觀念裏 ,
只有「放棄」的人才去那兒,我只是默默地為這事禱告。

後來弟弟接受醫護人員的建議,移到安寧病房,那兒的護理人員、照顧方式和態 度
,不僅讓弟弟舒服,家人看了也較安心。不只照顧病人,他們也關心家屬的心理 ,
特別是孩子...這是我一直擔心的,得知可以向社工人員尋求協助才稍稍放心。 弟
弟的例子讓我可以和書上所提的種種相印證。

死亡,對有些人是禁忌,對有些人是恐懼,對有些人是另一種生命型式的盼 望...
不論是什麼,都是每個人不可避免的。這本書讓我更瞭解可以如何走這最後一段 路
,怎麼陪伴臨終者,當然還有─生命是應當、值得尊重的! 

2006/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