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二三事
  年初時,⼀位單⾝且獨居長輩中風,⽬前仍住院復健,⼀度為了找合適的看護,家族親⼈搞得⼿忙腳
亂、憂⼼忡忡。
  ⼀來事出突然,親族們⼀時挪不出時間全天陪伴;⼆來照顧中風病⼈並不容易,最好有點經驗或專業
知識,否則照顧和被照顧者都會很辛苦、不舒服;三來還得雙⽅看對眼,這位長輩曾在⼀週內拒絕了
三位看護。
  我前陣⼦也開⼑住院,以長輩的例⼦為借鏡,在⼿術前就先思考有關雇⽤看護的事
  先說說為什麼要請看護。我視障,開⼑住院,⾝上會連些管啊線的,⼿腳活動不便,醫院環境陌⽣複
雜,有⼈在旁協助、引導較安全。
  看護費⽤不低,何不找家⼈照顧?
  與我親近些的家⼈多年長於我,探視⼀下可以,但⼆⼗四⼩時陪伴可沒體⼒。⽽且有時會需要買個什
麼或從家帶個什麼來,家⼈最好機動性⾼⽽不是守在⾝邊。還好預計住院天數少,負擔得來。
  接著說說我個⼈覺得重要的考量,有些可事先向仲介提出,有些只有待看護開始⼯作時才知道適不適
合,協調溝通後不滿意再換,這是較無奈之處。
  ⼀、語⾔⼀定要能溝通
  我跟仲介強調我看不到,對⽅⼀定要能流利地以中⽂和我對話。看護要聽得懂我的需要、我能了解她
對周遭環境或當下情況的描述,兩⼈雞同鴨講會增添困擾和不必要的⿇煩。
  記得去探望中風長輩,隔壁床的家屬和看護還得靠⼿機翻譯才能溝通,那家屬不在時,看護和病⼈
(似乎也是位⾏動不便的長者)該如何對話呢?
  很幸運,這次找的看護⼩錦雖是越南籍,因為來台從事這⼯作多年,講中⽂沒問題,照顧也算專業。
  ⼆、「專業」是另⼀項可能優於家⼈照顧的考量
  看顧病⼈有些技巧,特別是操作時,使⽤得當,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會輕鬆不少,也降低雙⽅受傷的
危險。例如我坐在床上要從床尾挪向床頭,靠⾃⼰移動傷⼝會痛,她知道從何處「下⼿」可快速⽽省
⼒地到位;清潔或換衣服時要如何順利穿脫以免⾝上的管線糾纏不清。
  三、醒覺性⾼
  這次請看護和過去經驗最不同的是晚上如廁很順利,曾經遇過看護睡得熟到叫不醒,連護理師都看不
過去。這回只要我動⼀動並坐起來,不必我喚,⼩錦立刻起⾝過來協助。我幾次表⽰打斷她的睡眠不
好意思,她則⼀再跟我說沒關係、打點滴會跑廁所很正常、要做什麼儘管説。
  病⼈有動靜常是個訊號,可能不舒服、可能有需求,看護若機警些,不但能給予適當協助,也可能防
⽌發⽣不安全狀況。
  四、主動
  通常病⼈在虛弱狀態會賴在床上懶得動。⼿術第⼆天醫⽣就要我下床走以免沾黏,早、中、晚⼩錦會
主動提醒,每天繞著護理站走三回,每回半⼩時。她⼀⼿引導我⾏走,另⼀隻⼿推著點滴架,我們偶
爾聊聊,但更多時候她拿著⼿機和親友交談或跟著⼿機哼歌,真好奇她哪來那麼多⼿?醫⽣建議我抬
⾼腿走可以幫助排氣,她也跟著我抬膝走,然後直呼腿酸。
  五、滑⼿機
  很多⼈批評看護愛滑⼿機、講電話聲⾳⼜⼤,也怕他們把病⼈晾在⼀邊。但試想,除了買三餐,整天
待在病房,照顧的病⼈能互動還好,有些就躺著,或不能說話或不想說,真的很無聊,有誰能⼆⼗四
⼩時專⼼地盯著病⼈?還好有⼿機可以打電話、上網、追劇甚⾄跟越南的孩⼦視訊……情緒也有些抒
解。
  當然若耽溺於⼿機以致誤了病⼈什麼如吃藥、翻⾝、記錄醫療所需資料是萬萬不可的,可怎樣是「過
度」尺度的確難拿捏,有待勞資以病⼈為優先,互相同理並協調。
  住院期間,病房裡因隔床有⼈比較拘束,有時我和⼩錦會到病房外窗邊的沙發坐,我舒服地曬太陽,
⼩錦呢?我猜是在跟⼿機奮戰吧。
  必須說,現在請個看護費⽤不貲,但若雇⽤天數不長、有能⼒負擔,還是找看護為宜,病⼈、家⼈都
會輕鬆些。在這非常時期,⾝⼼緊繃無益於早⽇出院、恢復健康,當然更希望永遠⽤不著。

  刊登於十月份視窗雙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