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透模式
  有時候,你因為怕一樣東西和它保持距離,退避三舍的理由對錯沒得證實,而它的好處也許反倒被忽略,最近在耳機這玩意上深有所感。
  2003年因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遺症之一是聽力減退。由於沒有視力,對聽力的改變格外敏感,我很早就注意到聽力退化的速度,第一步採取的行動就是遠離噪音、少用耳機,不管有線或藍牙,能夠避免盡量不用。
  上篇文章「降噪」分享使用藍牙耳機的經驗,因被與世隔絕的效果嚇到,焦點都在那功能上,其實最常用這配備是在公共場所不好讓旁人聽到手機發出聲音的時候,所以耳機我隨身攜帶卻多是備而不用,當然也沒花心思研究它能帶給我什麼額外的幫助。
  某日,朋友王老爹來訊提到耳機的另個功能:通透。其實我還蠻怕通透的,不太適應,尤其看不到,那聲音聽來不自然,讓我無法判斷音源和我的距離。有回,戴著調成通透模式的耳機經過裝在天花板的電扇下方,突然聽到呼呼風聲,自然地伸手要去撫平「被風吹亂」的頭髮;其實風速極低,根本吹不到,頭髮紋絲未動,忍不住好笑,竟給聲音騙了。但老爹說這耳機可以當助聽器,甚至手機關掉不連藍牙都能用,這可勾起好奇寶寶的興趣,趕快掏出雙機(手機、耳機)來玩玩。
  晚飯後,坐在靠窗的餐桌旁專心一意地滑手機,在手機上找到耳機調節的設定,但裡面的項目對我猶如天書,只得每個都點點看,試試差別在哪,注意力全在手機語音說什麼,但怎麼突然出現了些背景音呢?停下手,「唧唧」、「呱呱」那是?那是……
  是蟲叫和蛙鳴聲!
  我住七樓耶,而那聲音卻近在咫尺,有點身處大自然之感,頓時興奮莫名,是通透的效果。以前只覺得可以聽到許多小鳥在窗邊唱歌好幸福,但鳥可以飛啊,在七樓的「窗邊」不足為奇。搬來兩年多,第一次意識到樓下小溪邊,晚上還有很多昆蟲活動著,多虧這功能,把牠們瞬間放大讓我彷彿置身其中。
  另個有趣的是「對話增強」,據說可以擴大對面說話人的聲音,在辦公室試這功能,因為環境太安靜,起先聽不出有何不同。這時前我兩個座位有同事在交談,以我的聽力,以往只模糊地知道有人在低語,可這下他們好像就站在我面前討論著什麼,幾乎讓人覺得和他們在一起,立刻可以加入對談。
  某天搭復康巴士,司機先生說好久沒載到我,滔滔不絕地聊起來,我在他正後方又有點距離,車窗開著,外面車聲很干擾,我極力地趨身向前,聽得好吃力,很想停止對話,但司機欲罷不能地談,有時似乎還帶問句,又不好沒回應,常問「啊?」「什麼?」搞得自己都不好意思,突然想起那個耳機,趕緊掏出來戴上,打開通透模式,終於鬆口氣,雖不完全清楚他說的一字一句,但抓個大意仍能對談,真是個不折不扣的助聽器啊。不過,和人交談還戴著耳機,若沒解釋原因,對方感受如何,會不會覺得我沒在聽,甚至覺得沒禮貌?
  無辜的耳機被我敬而遠之,幾次機緣湊巧、誤打誤撞成了很棒的輔助工具。別輕看一些不起眼的物件,仔細找找是否有不為我知的用途,搞不好身邊還有一堆被忽略的好東西呢!

    2022.11.29
  刊於十二月號視窗雙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