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對話錄            
  家族聚餐,讀國二的姪子依傍而坐,當大家
聊得興高采烈、我只靜靜地坐著時,忽然開口問視障的我:「小姑姑,你無聊時都在想什麼?怎麼打發

?」
  這一問讓我楞了片刻,好特別的問題,我一副「很無聊」的模樣嗎?又有多少人在乎盲人無聊時的心

境?
  我回說:「不一定,在家可以聽書、寫東西;出門在外太吵,不能聽書,有時發呆,有時聽旁邊人說

話,有時聽餐廳放的音樂,當然也會想一些自己的事。」  
  姪子和姪女都很貼心,從小看著他們長大,出門、用餐時,會主動幫忙;一時忘了被大人提醒也會「

盡忠職守」到最後。但他怎會這麼問呢?是不是和他自己有所連結─聚餐時他的年紀最小,發言的機率

不高,是否對大人的話題興趣缺缺?
  用餐時,我面前有三個碗、兩個盤,外加一個茶杯、一雙筷子、一根湯匙……擁擠不堪,如果家人沒

告知是否代為挾菜、哪個容器裏有東西,得隨個兒用筷子探一探;若家人還沒幫我夾菜,「五」大皆空

時,就把筷子擱下,繼續等待或過一陣子再試。
  不確定姪子是搞不清菜要放哪兒還是真細心,每夾一樣菜,他多會先問我要放在什麼容器;即使沒問

,也會告訴我:「蝦子放在大盤子」、」粉絲在碗裏,碗在盤子的一點鐘方向」或「現在兩個小碗都裝

了菜,一個在盤子的一點一個在十一點」……
  這樣以時鐘方位較精確地敘述對盲人真的很有幫助,想想看,那麼多碗盤,每個都去撈一撈、伸手碰

碰,用過的餐具難免沾些油漬醬料,尤其越過一個容器去探尋另一容器時,一不小心手指可能會直接碰

到食物!但這不是一般人的習慣,連我這在外教導盲技巧的人也不能要求家人做到。
  「姑姑你聽,這是什麼歌?你聽到熟悉的歌會不會 跟著唱?」」姪子似乎對我如何打發無聊很有興趣


  「不會啊,這樣在外面很奇怪,頂多心裏跟著哼。」
  「我會耶,反正小聲唱人家也不會注意,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沒發現哼出聲音來了喔。」,然後他就開

始低低地隨著旋律唱了起來。
  「那你無聊時會怎麼辦?」我不禁好奇這年紀的孩子在想什麼,他們也會無聊嗎?
  「我會想像一個故事,一直想,直到被人或另個想法打斷。」
  姪子自幼就愛編故事,讀中小時,他曾講過一個「想」出來的故事給我聽,有畫面、有劇情,還是連

續劇呢!那時我們每週見一次面,我會問:「上次講到第四集了,第五集想出來沒?」,他像早以復習

許多次、毫不考慮,馬上接著往下講,可我已忘了大半。記憶力很好的他總把故事放在腦子裏,我常鼓

勵他把這些寫下來,或許會成為一部暢銷小說也未可知。
  「那……小姑姑,你會不會在腦中有兩個角色在對話?我會喲,通常一個較理性,一個多半在發問。

」姪子對「無聊」似乎鍥而不捨。
  「偶爾會啊,當我遇到需要做出抉擇,有時會有兩個不同的想法彼此拉扯,很多人也會吧,不一定是

因為無聊哦。」這孩子……平時家人在一塊兒不是積極發言型但也不致沈默不語,沒想到沒講話時腦袋

瓜裏如此忙碌!
  「哇!姑姑你吃東西好快!」大概覺得來不及幫我挾菜,一轉眼碗又空了,姪子說道。
  「哈哈,這也是我無聊會做的事─努力吃東西,停下來就不曉得要幹什麼了」
  「也是。」善體人意的他似乎很滿意我的答案。
  「小姑姑,你現在在想什麼?」稍歇一會兒,姪子的低音突然在耳畔響起,把正將食物往口裏送的我

嚇了一跳!還以為「無聊」已經結束了。
  「我……在想吃到的是什麼啊。」心口不太合一地簡單敷衍了一句。
  「還有呢?」這一問讓我好驚訝!他是感到我的心不在焉嗎? 或僅是好奇,怎知我言猶未盡?
  那時家人在談姪子去看一位醫生,把他的過敏症狀改善不少。最近為身體無故發癢困擾不已的我,心

中正盤算者下次他們再去看醫生是否也要一起去,但沒說出口。
  我把那段還留在嘴裏的話老老實實地對他說。
  「你要說出來呀!」姪子為我們的「無聊」話題做了總結。當下我覺得這孩子比近半百的我還有智慧

:因著視障、生長環境、性格使然,我不善於把話說出來,偶爾以筆寫的方式稍可抒發。所以心裏積了

好多快樂、悲傷、怨懟、擔憂……
  親愛的孩子呀,你沒發覺,當你漸漸長大,不也會因判斷有些事說出來無濟於事或可能帶來負面反應

而閉口嗎?然而,沒人猜得到姑姑心裏在想什麼,或許姑姑得勇敢點,將想法表達出來,會有人願意一

起分享、分擔或幫著從另個視角看事情吧。這席「無聊」對話是否讓你腦子裏又多了一則故事呢?

  2016 在湄河為媽慶生
  2017 5 月刊登於講義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