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下三天裏讓我糾感心的兩件事,或許同行夥伴沒什麼感覺,但我
一定要提一提……
    奶瓶刷
  在補給品清單上看到「奶瓶刷」覺得一頭霧水,為什麼要準備這玩
意兒呢?不知補給達人朱爸又有啥新花樣,只得靜觀其變。
  第二天一早答案揭曉:朱爸告訴志工們,視障朋友的水壺常因看不
到,沒能洗得乾淨,而補充的運動飲料或其他飲品又可能積垢在瓶子
裏,特別是運動飲料,若沒沖乾淨很容易發霉。所以他請志工們幫忙
,抽空跟他拿奶瓶刷,把盲友的水壺清一清。
  我聽了頓時眼眶一熱,朱爸真是觀察入微又貼心!那個難堪的往事
旋即浮現腦際……
  記得也是一次三日活動。吃飯時,坐在身旁一位心直口快的志工突
然大聲地對我說:「唷!你的水壺好髒,好噁心喔!」
  自認一向注意保持個人物品清潔的我,頓時尷尬萬分,立刻將擺在
桌上的單車水壺藏起,當下臉頰發燙,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
  好丟臉!聽他的口氣……真的有那麼髒嗎?我每次回家都有洗啊!
不清楚瓶子到底「髒」到什麼程度,直到那次活動結束,每當要從壺
裏喝口水都讓我難以下嚥。
  參加車隊以前,不曾用過這種騎車用的水壺,騎車時,盛裝的不是
白開水就是多加些運動飲料,實在沒想到它會藏污納垢到被人大庭廣
眾下如此批評,回家後索性就把它丟了。
  我沒問朱爸怎麼會想到這個,但對此有「切身之痛」的我著實被大
大地觸動。看不到,「清潔」這檔事只能盡力,所以很多視障朋友會
將衣物送洗;就怕衣服沾染到什麼「看來」不乾淨。然而身旁的物品,
可能沾到東西了、舊了、褪色了,若沒人提醒真的完全在狀況外。
  只是……夥伴啊,若你好意告知我,可不可以私底下說就好,別這
麼大聲嚷嚷,我會害羞、會盡快處理,更會十二萬分地感激你的輕聲
細語!
   
    波麗士   
  大約是六月間吧,在國發會主辦的政府服務品質獎記者會上結識了
台東縣府企劃處的余處長。當天有三個得獎單位出席,我們台圖和台
東縣太麻里的衛生所是其中之二。本來我這基層職員是不必做任何公
關的,但一聽到有人來自台東就忍不住過去打招呼,告訴他我們車隊
十月會去台東騎腳踏車,心想或許雙十台東活動可以請求協助。
  直到現在,我都沒搞清楚「處長」到底是多大的官,只是在接近活動
時,按著他名片上的e-mail把活動行程寄去,除了邀他參與,也請他
幫忙查查那三天有沒有因其他活動而交通管制的路段和我們的路線重
疊。
  余處長回信說歡迎我們去騎車,警察局會盡量提供協助,問我是否
留電話,警方會和我連絡。在我致電給處長表示感謝後不出二十分鐘
「警方」果然來電!
  「你好,我是台東縣警察局局長……」
  什麼?我一時楞住,發生什麼事了嗎?我可是良民呀,為什麼警察
局長會找上門!原來他要告訴我台東警局知道展翼去騎車這檔事,接
下來會有負責的警員和我聯繫,真教我有點受寵若驚。
  「你好,我是台東警局潘組長……」
  繼局長之後,又有位組長來電,不得不讚嘆他們辦事效率之高啊!
組長客氣地說,歡迎我們去騎車,但依規定,除非是賽事,警方不能
管制交通。
  我想他誤會了,連忙解釋:「我們沒有要求管制交通呀,只是想台
東環境好,很多單位會去辦活動,要請問雙十那三天會不會有因活動
管制某段路線,我們好有因應之道。」
  組長說我們很幸運,雙十前後兩個週末假日都有路跑活動,我們的
時間恰好是空檔。他一再地提醒我們小心,並說會請巡邏員警在車隊
行經的路線上多注意。
  光聽到閃過賽事就讓我為lucky感恩了,哪曉得屆時警方會不會出
現呢?依過去經驗,警方只會偶爾在活動中現身,但總不無小補啦。
  不過台東的波麗士可是充份體現了何謂「人民褓姆」哦。
  據說他們幾乎是全程支援,有騎機車的警員一路隨行或前導,在某
些路口指揮交通,讓車隊平安通過,一早就在旅館門口待命,直到傍
晚我們抵達進駐點……相信志工們看到有警察同行會比較放心吧。但
視障朋友看不到、聽不見波麗士,要不是志工告知,我們不太感覺得
到他們的存在,只覺騎來頗順。
  可車隊到東興派出所休息補給時就不一樣囉,連視障夥伴也可感受
到波麗士的熱情了……
  出發前,領隊為了不讓突然冒出來的大批人馬嚇到員警,要我跟警
局說一聲,車隊預定某日某時會到東興派出所停留、補給。沒想到派
出所那兒可是大陣仗地接待我們!副局長和所長都來為我們加油,搬
到門口的一張桌子擺滿了車隊的、波麗士準備的許多補給品,有志工
打趣說像在「拜天公」,東西的豐富多樣可見一斑了。從派出所再度
出發,還是所長親自同行咧!
  現在很多派出所都「兼營」鐵馬驛站,多僅供飲水、供如廁,怎麼
也沒料到會受到如此高規格的待遇,難怪台東縣府同仁都樂稱台東是
好山好水好人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