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也沒想到,一個視障者─我,竟能潛到水下五公尺!
  熱心幫身心障礙者圓夢的志工們,讓我在南港運動中心體驗了潛水的
樂趣和奇妙。
  大夥兒換了「防晒衣」後,教練便開始介紹各樣潛水裝備和注意事項。
第一個戴上的是面鏡,它把眼睛和鼻子都密密地包覆著。從沒這樣將鼻
子悶住,頓覺快窒息!這時只得用嘴呼吸。從不曾如此「完全」以嘴巴
呼吸,口腔好乾,我開始擔心,若在水裏嘴太乾想咳嗽怎麼辦?於是讓
自己盡量放鬆,把注意力放在一吐一吸間,雖然口腔乾燥依舊,但已能
讓較多的氣流由嘴進出。因為還是練習嘛,所以「沒氣」時,就偷吃步,
用手指把鼻子下方撐開透透氣。
  分組後,既興奮又忐忑地戴著面鏡坐在池邊,等候一對一的助教幫我
上其他裝備:調節式浮力救生衣、氣瓶……一切就緒就可下水了!
  海龜助教要我站起來朝水裏走,但一起身就被沈重的氣瓶往回扯,我
弓身向前再試一次,氣瓶仍是妏風不動。於是助教把我連人帶瓶一塊兒
拉了起來。或許是水的浮力大,一入水我幾乎感覺不到氣瓶的重量、忘
了它的存在。
  我的個兒不高,入水後只脖子以上露出水面,這令我有點不安,一位
教練牽著我的手在水中移動,像在催眠似地不斷柔聲說:「別擔心,你
會很安全,助教就在你身邊……」
  接著助教要我試著在水裏呼吸。這對會游泳的我反倒困難了,因為頭
一入水很直覺地就閉氣,現在得在水裏吸氣耶!我稍稍用力地把氣吐掉,
然後讓自己相信會吸到氣地從嘴吸氣。氣是吸到了但一口都是水,我依
教練事前教的,按下呼吸管上一個軟片排水,但水排出又進來了!
  助教要我調整呼吸管,牙齒得再把咬嘴咬緊點,嘴巴得把呼吸管口再
含密點,反覆試了幾次才漸漸適應。可以順利在水中呼吸後,我們從一
根橫桿下鑽過,過了橫桿就是我要挑戰的五公尺深水區!
  海龜教練帶著我沿一根繩子往下沈,我看不到,水裏無法交談,'使眼
色,和他只能以一些先前講好的手勢溝通。
  我一手捏鼻子平衡耳壓,一手握著繩索,也感覺得到教練輕輕觸著我
的手臂,就這樣慢慢往下移動。沈下一段後,耳朵有點痛,感受到水的
壓力,於是朝教練比比耳朵,他把我輕輕往上帶,等到疼痛消失,我們
又再度往下移。
  有段時間,不知怎地,我停止下沈,腳往上浮,整個人快失去平衡,
捏鼻子的手和握繩的手都不敢放,卻止不住自己的腳往上移,恐懼襲來,
我不知怎麼告訴教練,因為之前沒有教遇到這情形要用什麼手勢!晃了
幾晃,搞不懂怎麼回事,又繼續穩穩地向下沈。如此上上下下不知反覆
幾次,突然,我覺得腳踏實地了!
  真是太不可思議!說真的,我不懂為什麼可以潛入水中。以前和朋友
在泳池玩到池底撿東西,任我努力撥水、吐氣總下不去,這回一面捏著
鼻子,一面聽著呼吸的咕嘟聲,竟不知不覺就踏到池底了!
  到池底能做什麼呢?就如很多人質疑視障者潛水有樂趣嗎?看不見,
除了「咕嘟」聲什麼也聽不到……一開始我也不曉得在五公尺的水下要
做什麼,那就來個水中漫步吧!我鬆開握繩的手,在水底「散步」,一
會兒踩踩池底,一會兒離開,讓身體停在水中漂一漂,想像自己是潛水
夫。
  當教練再度讓我碰到繩索,那表示該上去了。我依依不捨、輕輕地攀
著繩子上升,很快就冒出水面。解下面鏡第一個感想是:能用鼻子呼吸
真好!
  記得曾有一次攀在水深三米的水池邊,因著腳不能踏實地、因著水的
壓力,讓我有種濱死的恐懼。但今天踩在水深五米的池底,除了下水過
程幾次輕微的耳朵疼痛,我沒感受到水深帶來的壓力,倒是體驗到潛水
過程中因著裝備、因著水,和身體「共舞」的美好。
  雖然在水裏看不到,但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實際到海裏潛水,感受潮流
的波動、海岸的地貌、觸摸海裏的生物,就像那種在深海裏生活沒有視
力的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