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協力車行動學堂開在夙有菊島之稱的澎湖,都和踏板有關。

記得曾有一次和一位協騎志工配搭騎車,在試騎臨出發前,她忽然大叫:「你不可
以坐在椅子上!」,我當下愣住,騎了這麼多次車都是先在椅子上坐定、一腳著
地,'一腳踏在踏板上等著喊一二三啊,有什麼不對嗎?

她說,應該屁股離開椅子、一腳著地、一腳放在踏板上,出發時順勢用力坐上椅子。
我有點怕,因為覺得這樣起步車子不太穩,問問旁邊的志工,也說先坐定在坐椅上
再出發比較安全,於是協騎志工也不再堅持。

但我的確也發覺了起步方式、坐椅高度和騎車姿勢的矛盾點:如果出發時我是坐在
椅子上,那麼我的坐椅就不能調到一些資深車手或教練們所說的,騎車時腳可以伸
直的高度。也就是說,若我想騎車時把腳伸直、減少膝蓋受損,我的坐椅必須調高,
停車時一定要離開坐位,否則只能腳尖著地,甚至踏不到地。

八月初,展翼飛出台灣到澎湖追風,協騎的志工大哥也要求我,車停的時候我得離
開坐位。停車時離開坐椅沒問題,那起步呢?不就是要像之前那位志工所說的方式
上車囉?

這回我沒提出異議,心想,試試也好,真的不行再說吧。第一次上車還蠻順的,讓
我信心大增。三天下來,我幾乎都是以此方式出發,有幾次稍微搖晃,但大致還好。

老實說,到現在我仍不確定哪個方法上車出發才正確,唯一學到的是,若要用新方
法,得前面的協騎夥伴夠穩、出發的速度夠快,不然車子左右晃,若重心抓不住還
真有點嚇人。

四月車隊開拔到屏東,大夥兒回憶起那次活動,最常提到、一說便笑的句子就是:
「扭腰擺臀!」,雖然不清楚前因後果,但想來似乎是教人不要一直坐在椅子上吧。

在澎湖騎車時,也聽到有人喊:不要一直坐著,偶爾讓屁股離開坐墊!我並沒有覺
得騎到屁股痛啦,但既然有人提議何妨試試。於是挑了個平坦的路段,我深吸口氣─
雙手握緊車把─臀部移開坐墊─兩腳實實地踏著踏板...

一、二,踩了兩下我趕緊坐回椅子上,可能我太緊張吧,全身的重量都在那兩個踏
板上,覺得很難踩,踏板似乎沈重得上不來耶。踏都踏不動,更別說什麼扭腰擺臀
囉,當然我也沒想那麼做,哈哈。

不死心,選了個合適的路段再試一次。一、二、三、四,又回到椅子上。多了兩下
算有進步嗎?還是抓不到竅門,覺得卡卡的,而且很耗力。也怕一隻腳用力的時候
,全部重量都篇在同一邊,沒先跟前面的協騎大哥打過招呼,重心忽左忽右恐怕不
妥當。

忘了有沒有試第三次,就算有也踩不多於四下,體驗體驗就好,我決定讓自己「下
課」,乖乖騎車,別在後座亂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
    阿貝的窩

    阿貝十二月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